90後員工管理八項注意

2021-03-04 09:58:03 字數 3080 閱讀 2246

時常聽到企業老總和部門經理們抱怨重重:「真搞不懂80/90後員工到底怎麼啦?公司對他們已足夠容忍和讓步了!

工作上提要求常常大堆,但做起來卻漫不經心,眼高手低…到底要我們怎麼樣做,他們才能夠滿意?」而80/90後員工卻抱怨說:「為什麼做領導就不能換位思考?

理解一下我們?為什麼工作總不信任我,我的能力很差嗎?成天唆來使去,做完了還不滿意,這不簡直把我當黃牛嗎?

」「要管理好80/90後員工,企業想通過嚴格、傳統的管理制度、方法去規範、約束和改造他們,本人覺得很難。深圳華為集團某高管曾感嘆:「遇到80/90後,我多年的管理經驗可能要清零,從頭再來了!

」在珠三角和長三角地區,有一些規模小的企業不知不覺患上80/90後管理恐懼症。因此,企業想要適應80/90後員工個性化發展,企業高管層及幹部必須順應時勢變化,重塑管理理念,轉變用人方向,在對80/90後員工進行管理時,做好以下八項注意:

一注意管理方式。

80/90後員工大多屬獨生子女,常受父母親的痛愛和長輩關懷,從小可能會有些驕生慣養,脾氣相對高傲,具個性。他們工作時比較容易接受凸顯個性、風格的方式。因此,企業管理者在對他們進行管理時,要根據其工作實際情況採取以結果為導向、以溝通為手段、以教導為基礎的開放式管理。

工作中可以限定工作任務總量,但不硬性限定工作時間。如美國微軟公司就實行彈性工作制:員工每天不需朝九晚五,只要完成上級交給的軟體研發專案就行。

換一種寬鬆的風格、換一種人性化的手段,會更貼近於80/90後員工性格,能更好地對他們工作進行合理引導,事半功倍。

二注意溝通方式。

溝通的本質:是通過合適的溝通方式解決問題,達成目標。與80/90後員工溝通的確需注意。

要改變方式,才能和諧融洽。因此,與80/90後員工溝通要把握好兩點:「1真誠待人,說真話,絕不打官腔;2 發自內心尊重他們,以朋友的姿態與他們平等溝通。

」管理者在具體操作時要注意:a、變含蓄表達方式為直接溝通,有話當面講清爽,不拐彎抹角;b、多採用開放式溝通和集體討論式溝通。如ibm的溝通方式即打破有障礙的牆,經理和員工在一起面對面辦公。

公司鼓勵經理們與員工平等溝通,做決定前讓員工充分發表見解,並聽取意見,以確保決策高效執行。c、與80/90後員工的溝通習慣同步,採用一些新方式,如**、msn、電子郵件等工具進行溝通。另外與他們溝通時不發號施令,可採用尊重、平等、關愛的方式進行,則很容易贏得他們的信任和好感。

三注意培訓方式。

80/90後員工的技能不足是一方面,但對企業的忠誠度,工作的責任心,職業的操守及企業文化正確履行才是培訓的重心。美的微電事業部hr黎總對我說:「美的非常重視員工培養,每年事業部培訓經費達1000萬以上。

主要用於員工心態和技能培訓,培訓師都是聘請外面實戰型專家和來自內部各領域優秀管理者擔任。隨著美的不斷壯大,員工隊伍將呈現年輕化,80後逐漸接棒,90後也開始成長。」但對他們切忌**式培訓,因為80/90後員工很反感,他們更喜歡有針對性的、形式活潑、互動性強、效果好的授課方式。

四注意制度引導方式。

如今,企業制度的設計要人性化,合法化。80/90後員工維權意識比60/70後員工強,法制意識更高。他們希望公司制度不僅很完善而且透明化。

因為他們認為:完善與透明的企業制度可以減少被老闆剝削之機,這樣的企業才值得信賴和依附。所以,企業應制定明確的工作權責,並按公平、透明的績效考評管理去執行。

平衡好工作量、工作業績與薪酬關係,因為80/90後員工覺得:「企業付我多少薪水,我就做多少工作,多餘的我願意就做,不願意也無義務奉獻。」這就要求企業在管理上做到分工專業化,管理職業化,同時對80/90後員工要時常進行制度培訓講解,讓他們理解並接受,合理引導他們看到企業發展方向,帶動更多人遵守管理制度。

五注意文化引導方式。

企業文化是企業經營的核心,是企業留才的工具,是企業管理中最重要方式。而在中國大多數企業,文化管理和世界500強企業相比差距較遠,很多企業還沒有文化管理雛形和基本文化理念。企業文化不是人情化管理,是人性化管理的實踐。

科學的企業文化能激發員工責任心,進取心。人性的企業文化能使80/90後員工更感到被關懷,被愛護,所以更願意和企業一起成長,對企業更有歸屬感,忠誠度和戰鬥力。因此,企業領導和各級管理者要思考和關注企業文化重心,使80/90後員工認清自身個性需要,有針對性進行領導,讓其適應企業,扎根企業,傳承企業精神,使他們能沉澱於企業,服務於企業。

六注意壓力排解方式。

如今的社會競爭激烈,企業競爭尤為如此。80/90後員工認為:「如今大學畢業即面臨失業。

」他們承受的工作和社會壓力很大,但外界卻常指責他們抗壓力差。作為80/90後在工作中因為欠缺經驗和方法,工作績效一時又難以提公升,常面臨老員工冷眼和擠兌。所以,企業管理者有必要對他們提供壓力管理和排解。

多關心、理解、包容、對他們有耐心。對80/90後員工的壓力排解可採取以下措施:提供職業培訓,完善他們的職業生涯規劃;提供專業心理指導,幫助他們做好心理調節;營造和諧企業氛圍,使他們在愉悅、舒適的工作環境中得到壓力和情緒排解;工作中允許他們適當犯錯,教會其改正,幫助他們提高自信心;所以管理者要採用多渠道壓力排解方法來調適80/90後員工的工作情緒,提高自信心,增強工作競爭力。

七注意獎懲方式。

有效的獎懲能使優秀者更加優秀,不足者更看到差距,迎面直追。80/90後員工自尊心與成就感都較強,且缺少耐心來面對公司長效激勵。他們喜歡立竿見影的激勵方式,能馬上對現承諾。

在對80/90員工進行激勵時,企業管理者要調整自身,調整原有的馬拉松激勵方式,把即時獎勵、即時兌現常態化。對他們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給予認可,及時獎勵,更在工作環境、工作內容趣味性、企業文化、領導風格、學習與成長機會等非經濟激勵方面做出改進,以留住80/90後員工。

八注意情緒調整方式。

80/90後員工員工經常小情緒較多,常成為公司「管理麻煩製造者」。如果處理不得當,公司每天必「雞飛蛋打一團糟」。所以,管理者要學會運用情商,多採用鼓勵性而非責備式管理方法來對待他們。

對 80/90後員工情緒的調整以正確引導為主:以朋友身份談心,以教練方式引導,以家長方式予以關懷。同時管理者要以主動姿態去適應和包容他們。

適應不是遷就,而是原則性地開放與融合。所以管理者要做好管理角色轉變,從官僚到績效夥伴,從上司到心靈導師,從裁判到同壕戰友,從同事到家人。使他們進入公司後能平穩度過不適期。

如今,越來越多的 80/90後員工進入企業成為生力軍,他們思想活躍,才思敏捷,給企業帶來新的力量。所以管好 80/90後員工是管理者們必須修煉的一門功課,筆者在此拋引玉,以期幫助企業做好80/90後員工管理,激發人性的光輝,創造管理成功。

90後員工管理八項注意

三 注意培訓方式 80 90後員工的技能不足是一方面,但對企業的忠誠度,工作的責任心,職業的操守及企業文化正確履行才是培訓的重心。美的微電事業部hr黎總對我說 美的非常重視員工培養,每年事業部培訓經費達1000萬以上。主要用於員工心態和技能培訓,培訓師都是聘請外面實戰型專家和來自內部各領域優秀管理者...

8090後員工管理八項注意

時常聽到企業老總和部門經理們抱怨重重 真搞不懂80 90後員工到底怎麼啦?公司對他們已足夠容忍和讓步了!工作上提要求常常大堆,但做起來卻漫不經心,眼高手低 到底要我們怎麼樣做,他們才能夠滿意?而80 90後員工卻抱怨說 為什麼做領導就不能換位思考?理解一下我們?為什麼工作總不信任我,我的能力很差嗎?...

高校輔導員工作的八項注意

摘要 輔導員是高等學校教師隊伍和管理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開展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幹力量,是高校學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組織者 實施者和指導者。關鍵詞 高校輔導員注意事項輔導員的工作範圍涉獵學生在校生活的方方面面 從新生入學到畢業生就業,從學生上課考勤到向家長反饋資訊,從學生幹部的選拔 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