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三同時」制度的內容

2021-03-04 09:50:05 字數 2701 閱讀 9183

二、環境保護三同時

建設專案的初步設計,應當按照環境保護設計規範的要求,編制環境保護篇章,並依據經批准的建設專案環境影響報告書或者環境影響報告表,在環境保護篇章中落實防治環境汙染和生態破壞的措施以及環境保護設施投資概算。

建設專案的主體工程完工後,需要進行試生產的,其配套建設的環境保護設施必須與主體工程同時投入試執行。

建設專案試生產期間,建設單位應當對環境保護設施運**況和建設專案對環境的影響進行監測。

建設專案竣工後,建設單位應當向審批該建設專案環境影響報告書、環境影響報告表或者環境影響登記表的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申請該建設專案需要配套建設的環境保護設施竣工驗收。

分期建設、分期投入生產或者使用的建設專案,其相應的環境保護設施應當分期驗收。

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應當自收到環境保護設施竣工驗收申請之日起30日內,完成驗收。

建設專案需要配套建設的環境保護設施經驗收合格,該建設專案方可正式投入生產或者使用。

三、安全生產三同時

生產經營單位新建、改建、擴建工程專案(以下統稱建設專案)的安全設施,必須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生產和使用。安全設施投資應當納入建設專案概算。

礦山建設專案和用於生產、儲存危險物品的建設專案竣工投入生產或者使用前,必須依照有關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對安全設施進行驗收;驗收合格後,方可投入生產和使用。驗收部門及其驗收人員對驗收結果負責。

二、建設專案「三同時」的定義和內容

1.「三同時」的定義

生產性基本建設專案中的勞動安全衛生設施必須符合國家規定的標準,必須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生產和使用,以確保建設專案竣工投產後,符合國家規定的勞動安全衛生標準,保障勞動者在生產過程中的安全與健康。

2.「三同時」針對的建設專案

「三同時」的要求是針對我國境內的新建、改建、擴建的基本建設專案、技術改造專案和引進的建設專案,它包括在我國境內置設的中外合資、中外合作和外商獨資的建設專案。

3.對安全生產來說,「三同時」是什麼性質的措施?

是一種事前保障措施,是一種本質安全措施。

4.「三同時」的內容和要求

(1)可行性研究階段

進行勞動安全衛生論證,並將其作為專門章節編入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將勞動安全衛生設施所需投資納人投資計畫;

在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階段,實施建設專案勞動安全衛生預評價。

(對符合下列情況之一的,由建設單位自主選擇並委託本建設專案設計單位以外的、有勞動安全衛生預評價資格的單位進行勞動安全衛生預評價:

a.大中型或限額以上的建設專案;

b.火災危險性生產類別為甲類的建設專案;

c.**危險場所等級為特別危險場所和高度危險場所的建設專案;

d.大量生產或使用i級、ii級危害程度的職業性接觸毒物的建設專案;

e.大量生產或使用石棉粉料或含有10%以上游離二氧化矽粉料的建設專案;

f.安全生產監督管理機構確認的其他危險、危害因素大的建設專案。

預評價工作完成後,由建設單位將預評價報告報送安全生產監督管理機構。

預評價工作應在建設專案初步設計會審前完成並通過安全生產監督管理機構的審批。

(2)初步設計階段

設計單位在編制初步設計檔案時,應嚴格遵守我國有關勞動安全衛生的法規、標準,同時編制《勞動安全衛生專篇》,並應依據勞動安全衛生預評價報告及安全生產監督管理機構的批覆,完善初步設計。

建設單位在初步設計會審前,應向安全生產監督管理機構報送建設專案勞動安全衛生預評價報告和初步設計檔案及圖紙資料。安全生產監督管理機構根據國家有關法規和標準,審查並批覆初步設計檔案中的《勞動安全衛生專篇》。(審查同意後,及時辦理《建設專案勞動安全衛生初步設計審批表》)

(3)施工階段

建設單位對承擔施工任務的單位提出落實「三同時」規定的具體要求,並負責提供必需的資料和條件。

施工單位應嚴格按照施工圖紙和設計要求,確實做到勞動安全衛生設施與主體工程同時施工,並對建設專案的勞動安全衛生設施的工程質量負責。

(4)試生產階段

建設單位在試生產裝置除錯階段,應同時對勞動安全衛生設施進行除錯和考核,對其效果做出評價;組織、進行勞動安全衛生培訓教育,制定完整的勞動安全衛生方面的規章制度及事故預防和應急處理預案。

建設單位在試生產執行正常後、建設專案預驗收前,委託安全生產監督管理機構認可的單位進行勞動條件檢測和有關裝置的安全衛生檢測、檢驗,並將結果資料、存在的問題以及採取的措施寫入勞動安全衛生驗收專題報告,報送安全生產監督管理機構審批。

(5)竣工驗收階段

安全生產監督管理機構根據建設單位報送的建設專案勞動安全衛生驗收專題報告,對建設專案竣工進行勞動安全衛生驗收。

凡符合需要進行預評價的建設專案,在正式驗收前應進行勞動安全衛生預驗收或專項審查驗收。對預驗收中提出的勞動安全衛生方面的改進意見應按期整改。

(建設專案勞動安全衛生設施和技術措施經安全生產監督管理機構驗收通過後,應及時辦理《建設專案勞動安全衛生驗收審批表》。)

(建設專案勞動安全衛生驗收專題報告主要內容包括:

a.初步設計中的勞動安全衛生設施已按設計要求與主體工程同時建成、投入使用的情況;

b.建設專案中特種裝置已經由具有法定資格的單位檢驗合格,取得安全使用證(或檢驗合格證書)的情況;

c.工作環境、勞動條件經測試符合國家有關規定的情況;

d.建設專案中勞動安全衛生設施經現場檢查符合國家有關勞動安全衛生標準的情況;

e.設立了安全衛生管理機構,配備了必要的檢測儀器、裝置,建立、健全了勞動安全衛生規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組織進行了勞動安全衛生培訓教育,特種作業人員已經培訓、考核,取得安全操作證的情況,制定了事故預防和應急處理預案情況。)

安全生產「三同時」制度的內容

三同時 制度是指一切新建 改建 擴建的基本建設專案 工程 技術改造專案 工程 引進的建設專案,其職業安全衛生設施必須符合國家規定的標準,必須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 同時施工 同時投人生產和使用。一般稱之為 三同時 制度。職業安全衛生設施是指為了防止 事故和職業病的發生,而採取的消除職業危害因素的裝置 裝...

安全生產「三同時」制度的內容

三同時 制度是指一切新建 改建 擴建的基本建設專案 工程 技術改造專案 工程 引進的建設專案,其職業安全衛生設施必須符合國家規定的標準,必須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 同時施工 同時投人生產和使用。一般稱之為 三同時 制度。職業安全衛生設施是指為了防止 事故和職業病的發生,而採取的消除職業危害因素的裝置 裝...

安全生產「三同時」制度

陝西鐵投置業有限責任公司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加強新建 改建 擴建等建設專案和技術改造工程專案 以下簡稱建設專案 的安全 裝置等 三同時 評審 驗收的管理工作。按照陝煤化集團和陝鐵集團的有關規定,結合公司及工程建設專案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制度。本制度適用於公司所有部門的安全生產 三同時 管理。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