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遠縣司法局深入開展「五星級」黨支部建立活動

2021-03-04 09:50:03 字數 1718 閱讀 3571

靖遠縣司法局

為深入推進創先爭優活動,提公升黨員隊伍整體素質,靖遠縣司法局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五好」黨支部建立(領導班子好、黨員隊伍好、工作機制好、工作業績好、群眾反映好)為目標,積極開展「五星級」(班子建設星、黨員隊伍星、工作機制星、發展業績星、群眾滿意星)黨支部建立活動。

一是加強領導,紮實開展「五星級」黨組織建立和黨員培育工作。局機關成立建立活動領導小組,指定專人負責建立活動日常事務;明確規定由黨支部書記對建立工作負總責,各股室負責人齊抓共管。局機關主要領導、黨支部成員帶頭貫徹落實建立活動要求,做到了建立活動的「四個明確」。

即指導思想和目的明確、基本條件和主要內容明確、對縣委的有關指示和要求明確、對建立活動與司法行政工作的關係明確。按照縣委組織部安排和五星級黨支部建立實施細則,制定了《建立「五星級」黨支部實施方案》,明確了建立活動的目標和任務,對建立活動的主要內容和步驟作了具體安排。同時,對照「五星級」黨支部建立標準,制定了《建立工作考評細則》、《日程安排表》和《靖遠縣司法局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明白卡》,重點開展「一諾三評三公開」活動,定期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和黨支部會議,聽取各股室對建立工作任務落實情況的匯報,定期分析研究,狠抓各項工作任務的落實,確保建立活動組織到位、領導到位、措施到位。

創新活動載體,開展以「共產黨員先鋒崗」為主題的實踐活動和「雙優一文明」建立活動,引導黨員立足崗位,充分發揮黨組織一面旗幟,共產黨員一盞燈的作用。同時注重對老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的教育培訓工作,今年,指派32名黨員到縣委黨校參加依法行政培訓,29名骨幹黨員參加全市 「六五」普法骨幹培訓,培養入黨積極分子3名。

二是強化學習,打牢思想基礎。局機關和黨支部把幹部職工的學習擺上重要位置,每週星期一定期組織幹部進行集中學習,每期學習3小時,採取政治學習、黨課、民主生活會、黨員組織生活會等形式,及時傳達省、市、縣有關檔案精神,強化對全體幹部職工的思想政治教育、黨風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

三是周密部署,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和政風行風評議活動。緊緊圍繞「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隊伍建設為抓手,求實創新,團結提高,抓好三項重點工作」這一活動主題,堅持「誰主管誰負責,管行業必須管行風,抓機關必須抓基層」的工作原則,將解決重點問題,重點解決問題貫徹學習實踐活動始終,切實做到了兩不誤、兩促進。

四是強化措施,不斷深化黨風廉政建設和機關效能建設。深入貫徹中紀委第十七屆五次全會精神,嚴格按照《黨建工作目標責任書》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目標任務責任書》要求,以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廉潔型、和諧型文明機關為目標,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大力推進廉政文化建設,為全縣司法行政工作順利開展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證。

五是求實創新,司法行政工作整體水平不斷提高。「五星級」黨支部活動開展以來,靖遠縣司法局開展法制宣傳教育25場(次),受教育群眾4.6萬人;舉辦人民調解業務培訓23 次,排查化解矛盾糾紛1172件,比上年同期增長205.

2 %;律師辦案48件,法律援助辦案21件,公證**148件,公證辦案數量比上年同期增長53 %;積極探索特殊人群管理無縫銜接,切實做好特殊人群社會管理幫教工作;抓好「忠誠、為民、公正、廉潔」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教育實踐活動。活動以來,有三名法律工作者通過全國司法考試,三名司法行政工作人員積極參加市、縣兩級主題演講活動,有效推動縣局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深入開展;結合開展「機關幹部下基層、創先爭優解難題」、「百名司法局長下基層」和「聯村聯戶、為民富民」等活動,全體幹部三次深入基層,開展為民服務創先爭優活動,在群眾中得到了良好的口碑。

通過深入開展「五星級」黨支部建立活動,黨支部的領導核心作用和戰鬥堡壘明顯增強,黨員幹部的先鋒模範作用得到進一步發揮,隊伍建設、司法行政管理水平得到有力的推動和促進,司法行政各項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縣司法局對口援疆工作方案

根據 2010 號檔案規定,縣司法局高度重視對口援疆工作,及時召開黨組會議,研究工作方案,會議要求縣司法局要緊緊抓住這次歷史機遇,來推動司法行政事業跨越式發展,現將具體方案報告如下 一 總體要求 以 對口援疆工作會議和 新疆工作座談會會議精神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司法廳 關於貫徹落實 新疆座談會精神加...

縣司法局宣教股2023年工作總結

2011年,縣依法治縣辦公室和局宣教股在縣依法治縣領導小組和局黨組的直接領導下,紮實開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明顯成績,多次受到省 市 縣領導的好評。具體工作有以下6個方面 一是積極推進 3133工程 認真做好了3月份的市 3133工程 檢查驗收組對我縣第一批156個行政村和4個社群的實地檢查驗收工作...

上饒縣司法局紮實推進「六五」普法工作

為進一步提高全縣的法律意識和法律素質,廣泛開展法制宣傳教育,積極做好 六五 普法工作,實現我縣 二次創業 進製趕超 建設全市宜居宜業首選縣和全省工業經濟強縣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縣司法局 縣普法辦多措並舉,紮實推進普法工作。一 創新 六五 普法形式。縣司法局 縣普法辦和上饒縣電視台於3月2號在縣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