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兒童福利院暑期實踐報告

2021-03-04 09:50:01 字數 1068 閱讀 2959

關於暑期在社會福利院義務工作的實踐報告

參與者:南京師範大學中北學院美術系1044班小分隊

時間:2023年6月15 日—2023年6月 25日

地點:南京市兒童福利院

現將此次實踐活動的有關情況報告於下:

之前總會在電視上看到**對社會福利院孩子們的生活狀況的報道,可以說,每每看到,總會有太多的**和瞬間充斥著我的大腦,就在6月 25日,我終於有機會來到那裡做十天的義工,也算是為那些不幸的孩子盡自己的微薄之力。

走進福利院,就看到一群孩子在院子裡活動,他們天真無邪的笑著,享受著童年應有的快樂。看到我們進來,他們歡呼雀躍,彷彿像是在歡迎與自己闊別已久的朋友一樣熱情,這時,聽到了喇叭裡放著《感恩的心》,不免覺得有些心酸。隨後,便參觀了他們的起居室,雖然說房間不大,但可以感覺到家的溫暖,洗漱用品,褥子都整齊地擺放著。

簡單的參觀後,我們便開始了第一天的工作。工作的任務很少,就是幫助整理些東西,教他們畫畫寫字,陪他們做做遊戲。之後的十天裡,雖然義務工作的專案在不斷重複著,但每天收穫的感動卻不盡相同。

有的孩子因患有殘疾而行動不便,但他們依然在用堅強撐起活著本應挺起的脊梁;有的孩子說話支支吾吾,口齒不清,但我分明可以聽到他渴望與人溝通交流的聲音;有的孩子雖然智力有障礙,但他卻用力在紙上寫下遒勁的大字或者用手中五彩的畫筆勾勒出內心的美好世界,每一筆每一畫都是不屈的真實寫照;即使有的孩子年齡還不過十歲,但他們已經學會了自立與自強;即使這些孩子們之間非親非故,但不幸的命運將他們會聚在一起的同時也教會了他們團結友愛;即使他們和同齡人相比,缺少富足的物質條件,但他們絲毫不埋怨上天的不公;雖然他們是在自己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無情的父母所拋棄,但從他們清澈的大眼睛中還是可以看到與生俱來的單純和可愛……

在這短短的十天時間裡,我的眼睛不止一次的濕潤,因為他們在用超乎我們想象的毅力生活著。與其說是我在幫助他們,不如說是他們在啟發我。或許我只是他們生命中的匆匆過客,但他們卻為我的生命點亮了一盞燈。

和他們相比,我們在父母與老師的關懷下衣食無憂的生活學習著,但那我們卻絲毫不懂得珍惜。在安逸的生活中失去奮鬥的意志,在優越的條件下莫名的抱怨些什麼,在困難面前懦弱的躲避……我想這樣一次來之不易的實踐機會將幫助我重新審視自己對人生的態度,讓我在漫漫人生路中可以與樂觀為伴,與堅強同行。

兒童福利院社會實踐報告

實踐物件 兒童福利院 社會實踐時間 xx年1月24日 xx年1月24日我和我的幾個夥伴在家鄉的福利院進行了社會實踐社群活動,福利院的老師們向我們介紹著福利院和孩子們的概況,以及在社會實踐中關愛孤兒時的注意事項。因為小朋友大多是有先天性疾病的棄嬰,所以我們在與他們互動時要格外地小心和特別地體貼。上午9...

兒童福利院活動策劃

6 分成小組,教小朋友們畫簡筆畫 背古詩等。然後進行展示。利用自身優勢,教會小朋友們,使他們學到更多知識。1點30分開始,2點30分結束,用時約1小時。7 舉行茶話會,為小朋友們削水果,並進行以 我的小小夢想 為主題的小演講。聽取小朋友們的小小夢想,同時志願者也可以說說自己小時候的夢想給大家聽。用時...

去兒童福利院有感

讓愛在三班傳遞 去兒童福利院活動有感 桂林德智外國語學校李品儀 每次去兒童福利院,我都很清楚,以那裡孩子們的狀況,不可能給我驚喜,但我仍要去看望他們,因為我想給他們帶去快樂。儘管和我同去的學生每次會不同,但這並不防礙我們很好地完成每一次的活動。回想起第一次帶2002級學生去探訪,我忽然如接受點化的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