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保溫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8:44 字數 5145 閱讀 5890

目錄一、工程概況

二、現場勘查

三、臨時用電設計說明

四、配電設計

五、安全用電措施

外牆保溫工程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既有居住建築節能改造工程。本工程位於環翠區、竹島、鯨園辦事處轄區內,為多層住宅外牆保溫工程,保溫面積30000m2。為既有居住建築外牆做聚苯板薄抹灰保溫系統,包括牆面基層清理、介面劑、聚合物粘結砂漿、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防火隔離帶、安裝高強塑料鉚釘、玻璃纖維耐鹼網格布、聚合物抹面砂漿、抗鹼底漆、柔性耐水膩子、彈性塗料等整個保溫系統的施工。

二、現場勘查

該工程臨時用電裝置主要為小型電動工具,總用電量20a。由建設單位現場提供的配電室引一路電源(yjv22—4×70+1×35電纜)至施工現場總配電箱。再由總配電箱分配給各分配電箱,總配電箱處設電度表,以計量施工總電量。

供電方式採用三相五線制tn-s系統。在總配電箱及末端箱,以及超過100m的箱內做重複接地,並與保護零線可靠聯接。工作零線和保護零線要嚴格區分,不得混用。

所有機電裝置的金屬外殼必須與保護零線做可靠聯接。根據現場情況總配電箱出線採用放射式和樹幹式相結合的配電方式。

三、臨時用電設計說明

本工程臨時用電設計主要根據《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和《建築施工手冊》(第四版),結合施工現場場地情況及施工平面布置圖,主要計算施工現場最大用電情況,並保證用電線路在整個工程實際過程中都有效。本設計僅負責配電室一次變壓櫃負荷開關以下線路。

1、電源進線、配電室

建設單位現已施工現場設定配電室,引出380/220v電源,以滿足施工現場用電需要。

2、總配電箱

根據現場勘察情況,施工單位在現場設定一台總配電箱,總配電箱下設各分配電箱。施工現場主要幹線採用pvc管穿線沿樓牆根部敷設,有車行道處採用鋼管穿線敷設且固定牢固。

3、分配電箱、開關箱

本工程分配電箱將設定於每棟樓的施工區域內,負責整樓的外牆保溫工程施工用電。現場臨時配電箱採用統一鐵製配電箱加工定做,固定式配電箱、開關箱的下底與地面的距離大於1.3m,小於1.

5m,其設定地點平坦並高出地面20cm,並且周圍設定圍欄及搭設防雨防砸棚。並在圍欄上懸掛安全標誌。配電箱內設定兩級漏電保護,考慮到在總配箱裝設總漏電保護器,容易產生誤動作,所以在總配電箱處不在設定總漏電保護器,在分配電箱的負荷側裝設漏電保護器,再在開關箱的負荷側裝設漏電保護器,以便實現兩級漏電保護。

四、配電設計

說明:本配電設計的計算模式及資料選自於《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配電設計中的所有公式、符號的含義均同於相關規定。

(一)施工現場主要機械裝置用電表

現場施工主要機械裝置(用電量統計表)

(二)總配電箱用電計算

在臨時用電工程中,應盡量將單相裝置均勻的分散到三相上或各相間,力求減少三相間不平衡狀態。用電裝置中電焊機、閃光對焊機的不對稱容量大於三相用電裝置總容量的15%,故裝置容量pe應按三倍最大相負荷進行換算,然後再參與負荷的計算,且均勻為線電壓的單相電壓裝置,故:

p電焊機=ps =×10=17.32kw

甲方變壓器至配電箱電纜:

有功功率:

pjz=k×∑pe=0.5×(12+3+1.76+2.36+4.32+1.6+0.5)+0.6×17.32=23.162kw

無功功率:qjz= pjz×tanφ=23.162×0.66/0.75=20.3826kw

則視在功率:p===30.85kw

1)按允許電流計算

i31.249a

2)按允許電壓降計算

s8.01mm2

所以甲方變壓器至總配電箱的電纜應選用yjv22型交聯聚乙烯絕緣,聚氯乙烯護套鎧裝電力電纜,主芯截面2×6mm2,埋地敷設,長度按100公尺計算,載流量為58a>31.249a,滿足要求。

(三)分配電箱線路計算

分配電箱位於該樓施工區域,提供整棟樓保溫工程施工用電,所附電纜自總配電箱引出,埋地敷設,長度按50公尺計算。

所有用電裝置的計算負荷為:

有功功率:

pjz=k×∑pe=0.5×(12+3+1.76+2.36+4.32+1.6+0.5)+0.6×10×=23.162kw

無功功率:qjz= pjz×tanφ=23.162×0.66/0.75=20.3826kw

則視在功率:p===30.85kw

1)按允許電流計算

i31.249a

2)按允許電壓降計算

s4.01mm2

所以號分配電箱至總配電箱的電纜應選用yjv型交聯聚乙烯絕緣,聚氯乙烯護套鎧裝電力電纜,主芯截面2×4mm2,載流量為45a>31.249a,滿足要求。

(四)配電室設計

配電室應符合下列要求:

1、配電室室內地面為砼地面,門窗為鋁合金門窗。

2、配電盤單列布置,正面操作通道不小於1.5m,維修通道寬度不小於0.8m,側面維護通道不小於1m。

3、配電室門向外開,配好鎖,門可以有效防止雨雪侵入和動物進入。

4、配電室能夠自然通風,屋頂防水良好,可防止雨水進入。

5、配電室內地坪高出室外30cm,周圍排水良好。

6、配電盤裝置的上端距天棚不小於0.5m。

(五)配電線路設計:

1、本工程配電線路採用放射式配電線路,如圖所示:

2、基本保護系統採用具有專用保護零線的tn-s接零保護系統,並且在專用保護零線上應做重複接地。實行**配電,二級保護。

3、電纜幹線採用埋地敷設方式,埋地敷設嚴禁沿地面明設,並應避免機械損傷和介質腐蝕。

4、電纜在室外直接埋地敷設的深度不小於0.7m,並應在電纜上下均勻敷設不小於50mm厚的細砂,然後覆蓋磚等硬質保護層。

5、電纜引出地面從配電箱下至地下0.2m處,必須加設防護套管。

6、室內配電線必須採用絕緣導線,距地面高度不得小於2.5m。

7、進戶線過牆應穿管保護,距地面不得小於2.5m,並應採用防雨措施,室外採用絕緣子固定。

8、室內配電採用2.5mm2絕緣銅線。

(六)分配電箱與開關箱設定:

1、分配電箱與開關箱採用鐵板製作,板厚1.5mm,箱門關閉嚴密,並上鎖,箱體出線孔為圓孔,並設在豎直箱體底面,並裝設端正牢固;分配電箱裝設在堅固金屬支架上,其中固定式配電箱的中心與地面的垂直距離大於1.4m,小於1.

6m,移動式開關箱中心與地面垂直距離大於0.8m,小於1.6m。

分配電箱與開關箱設定在乾燥通風及常溫場所,周圍應有足夠兩人同時工作的空間和通道並且不得堆放雜物。分配電箱採用鋼筋籠封閉保護,非專業電工不得擅入。

2、本工程用電採用**配電、兩級漏電保護。在總配電箱裝設漏電保護器,開關箱中設漏電保護器,且總配電箱的漏電保護器額定動作電流(200 ma)大於控制單項裝置開關箱的漏電保護器的額定動作電流(30 ma)允許值。

(1)總配電箱的電器配製與接線:

a:n線禁止做重複接地,pe線必須做重複接地,重複接地電阻不大於10ω。

b:配電箱金屬箱應作保護接零。

(2)分配電箱的電器配製與接線:

分配電箱的電器配置與接線應與總配電箱的電器配製與接線以及配電線路相適應。配電箱的金屬箱體應與保護零線pe連線(用螺栓)。

(3)開關箱的電器配製與接線:

開關箱的電器配置和接線應與分配電箱的電器配置和接線以及配電線路相適應。作為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工程第**,也是主要防漏電、觸電措施,所有開關箱必須設定漏電保護器。

(七)接地與接地裝置設計: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工程應採用與工程配置和接線相適應接地方法。總配電箱,各路分配電箱、離分配電箱最遠的開關箱要設定接地線,每一接地裝置的接地線應採用二根以上導體,在不同點與接地裝置做電氣連線,不得用鋁導體做接地體或地下接地線,垂直接地體宜採用角鋼、鋼管或圓鋼,不宜採用螺紋鋼材。接地線截面為10mm2電纜線,機械裝置工作接地電阻不得大於10ω。

本工程擬在配電室(總配電箱)、分配電箱、每個分配電箱控制的最遠端的開關箱和大型電動機械(塔吊、攪拌站)設定重複接地,重複接地電阻值不大於10ω。

本工程利用既有建築已有防雷系統防雷,現場其他器材、裝置均在其600保護範圍內,所以不另設其他防雷裝置。

☆注意事項:

1、接地線與接地體連線採用焊接;接地線與接地裝置的連線採用螺栓連線,螺栓應設防松墊片。

2、接地線連線處採用螺栓連線。

3、接地裝置各部分之間均應保證電氣連線。

4、接地裝置應滿足短路情況下的熱穩定要求。

5、接地線應採用多股銅芯線。

五、安全用電措施

1、保證可靠的接零

(1)必須設定可靠的接零裝置,杜絕疏漏,保護線pe必須採用綠/黃雙色線,嚴格與相線、工作零線相區別,杜絕混用。

(2)保護零線的截面不得小於工作零線的截面,同時必須滿足機械強度要求。

(3)電氣裝置的正常情況下不帶電金屬外殼、框架部件等均應做保護零線。

(4)施工現場的電力系統嚴禁利用大地做相線或零線,保護零線不得敷設開關和熔斷器。電氣裝置的保護零線不准串聯使用。

2、配置漏電保護器:

本工程用電採用**配電、兩級漏電保護。在總配電箱裝設漏電保護器,開關箱中設漏電保護器,且總配電箱的漏電保護器額定動作電流(200 ma)應大於控制單項裝置開關箱的漏電保護器的額定動作電流(30 ma)允許值。

施工現場的配電箱和開關箱應至少配置兩級漏電保護器,漏電保護器應選用電流動作型,要求額定動作電流不大於30ma,額定漏電動作時間不大於0.1s,漏電保護器的使用接線應與基本保護系統相適應、相配合,在任何情況下漏電保護器只能通過工作線,不能通過保護線。

3、配電系統:

(1)分配電箱的安置位置與開關箱的距離不得超過30m,開關箱與其控制的固定式用電裝置的水平距離不得超過3m,且操作方便,用電裝置實行一機一閘制。

(2)開關電器及電氣裝置必須完好無損,裝設端正、牢固,不得拖地設定,固定式配電箱、開關箱的中心與地面垂直距離應在1.4-1.6m之間,移動式在0.8-1.6m之間。

(3)配電箱內不得放置任何雜物,並應經常保持清潔,木工機械配電箱內的木質雜物要及時清理,配電箱與開關箱應配鎖並有專人負責。

(4)導線與導線間接頭必須絕緣包紮,帶電導線必須絕緣良好,帶電導線上嚴禁搭、掛、壓其它物體,不得使用塑料軟線做移動式電動工具、裝置、照明燈具的導線用。電氣裝置的電源進線端必須做固定連線。

(5)電氣裝置應定期檢修,檢修時必須做到:

a:停電;

b:懸掛停電標誌牌;

c:由相應級別的專業電工檢修;

d:檢修人員應穿絕緣鞋和手套,使用電工絕緣工具。

(6)電氣裝置停電或停用1小時以上將動力開關拉下電閘,鎖好開關箱。

(7)電氣裝置安裝完畢,應進行試動作,經檢驗合格後,方可上崗工作。使用過程中應定期檢修。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滄州市通翔園住宅小區第四標段 編制人職務 審核人職稱 批准人職稱 施工單位 滄州市第二建築安裝工程 一 編制依據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 2005 滄州市通翔園住宅小區第四標段施工圖紙 2005 010 15 施工現場平面布置圖 二 工程概況及施工條件 1 本工程為滄州市通...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滄州市通翔園住宅小區第四標段 編制人職務 審核人職稱 批准人職稱 施工單位 滄州市第二建築安裝工程 一 編制依據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 2005 滄州市通翔園住宅小區第四標段施工圖紙 2005 010 15 施工現場平面布置圖 二 工程概況及施工條件 1 本工程為滄州市通...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北京金巨集達建築加固工程 2000年4月16日 目錄一 編制依據 二 工程概況及施工條件 三 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四 施工現場預防發生電氣火災的措施 東北旺農場4 辦公樓裝修改造工程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 2005 東北旺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