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少先隊活動計畫

2021-03-03 20:29:06 字數 1729 閱讀 2276

2015—2023年少先隊大隊部活動計畫

一、指導思想:

以 「勤奮學習、快樂生活、全面發展」 的要求和全國第五次少代會精神為指導圍繞上級工作部署,深化青少年思想道德兒童,發揮少先隊的特有功能,以體驗教育、雛鷹爭星等活動為途徑,有計畫有創新地開展符合學校實際的、符合少年兒童身心特點的教育活動,使少先隊員更好地掌握交際能力、學習能力、生活能力,成為幸福生活並能創造幸福的人。

二、工作思路

轉變觀念,熱情服務,穩抓常規,追求創新,加強實踐報告,體驗為主,講求實效。

三、工作要點:

(一)加強少先隊基礎建設

1. 加強學校輔導員以及校內外輔導員隊伍建設。聘請家長社會各界人士為校外少先隊輔導員,積極挖掘社會資源,開拓少先隊員的學習、活動的空間,讓隊員能夠有更多的機會鍛鍊自己,展示自我,增強實踐能力。

2. 加強少先隊小幹部隊伍建設。

學期初開展大、中隊委的培訓工作,培養隊員管理少先隊、熱愛少先隊的主人翁情感。組織班隊幹部培訓,建全隊委學習、交流制度。選拔有責任心的隊員組成紅領巾文明禮儀監督崗、國旗護衛隊,努力讓更多的隊員參與到少先隊陣地的建設和管理中來。

(二)建設乙個基礎紮實的少先隊活動陣地。

1. 建好紅領巾廣播台。確保硬體過關,培訓好播音員,使得每週一次的紅領巾廣播能夠受到全校歡迎。

2. 建好紅領巾校園文化宣傳欄。及時更換內容,營造優雅、活潑、趣味與知識並存的文化氛圍。

(三)堅持不懈做好各項常規工作。

1. 抓好隊員的文明禮儀、思想道德教育教育。

通過紅領巾文明禮儀監督崗每日進行的檢查督促,通過定期的專題活動、十星學生的評比 ,使得隊員擁有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自覺養成良好言行習慣,爭做小紳士、小淑女。

2. 抓好少先隊各項常規評比考核。

每日對隊員的行為規範進行的檢查,對每週一次的中隊活動的開展情況進行抽查,每月進行中隊陣地建設評比,對輔導員各項工作的落實情況進行考核、調查,評選優秀中隊及優秀少先隊員、輔導員。

3. 抓好每週一次的公升旗儀式。

做好公升旗手、護旗手、主持人的選拔、培訓,做好演講稿件審核,以確保高質量完成公升旗儀式。

4. 抓好雛鷹爭星活動。

把雛鷹爭星活動同學生綜合素質評定相結合,以雛鷹爭星為載體,結合學校各類教育活動,利用班隊活動 ,對學生進行綜合素質評價,使各類教育活動既有「星」可循又能自主創新,既要簡化和規範雛鷹爭星活動的操作順序,又要使雛鷹爭星活動落到實處,一如既往地按年級段完成爭星活動,保持雛鷹爭星活動良性發展。

(四)、開展一系列學生歡迎的少先隊活動。

具體工作安排:

三月份:心懷理想我們出發

1. 開學典禮

2. 「我讓媽媽露笑臉」慶祝三八節主題活動

3. 文明禮儀知識普及活動「文明禮儀我先行」紅領巾學雷鋒活動

4. 全國安全教育日活動

四月份:學習先輩做好傳人

1. 祭奠革命烈士、瞻仰革命先烈

2.「不文明現象」觀察活動

3. 全體師生開展「講文明話,做文明事,養成舉止文明的習慣」的活動。

五月份:火紅五月燃燒激情

1.  五一勞動節手抄報評比。

2.做好「5.12」應急演練

3. 開展爭做文明學生活動。「三個一」包括:開展一次志願者環保活動;進行一次義務

六月份: 快樂學習勇攀高峰

1. 慶祝國際兒童節系列活動。——校園禮儀風采展示活動

2. 安全教育活動

3.「家庭禮儀」調查活動

4.端午節紀念活動

七月份:

1. 總結表彰

2. 進入複習階段

2023年少先隊活動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學校少先隊工作將繼續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導,在上級有關部門的工作精神和學校工作的引領下,結合本校的實際情況和特點和上學期少先隊活動中已經取得的經驗和教訓,以培養隊員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規範隊員的行為習慣,形成和諧的校園文化為核心內容,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以公民道德建...

小學2023年少先隊活動計畫

3.抓好每週一次的公升旗儀式。做好公升旗手 護旗手 主持人的選拔 培訓,做好演講稿件審核,以確保高質量完成公升旗儀式。4.抓好雛鷹爭星活動。把雛鷹爭星活動同學生綜合素質評定相結合,以雛鷹爭星為載體,結合學校各類教育活動,利用班隊活動,對學生進行綜合素質評價,使各類教育活動既有 星 可循又能自主創新,...

2023年少先隊活動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學校少先隊工作將繼續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導,在上級有關部門的工作精神和學校工作的引領下,結合本校的實際情況和特點和上學期少先隊活動中已經取得的經驗和教訓,以培養隊員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規範隊員的行為習慣,形成和諧的校園文化為核心內容,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以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為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