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建立「幸福家庭」活動的調研提綱

2021-03-04 09:44:35 字數 689 閱讀 4632

國家人口計生委關於全面深入實施新農村新家庭計畫的意見已於2023年下發各地,甘肅省人口委、計生協下發了開展「幸福家庭」建立工作的通知。國家人口委的目標是通過全面深入實施新農村新家庭計畫,使全國農村家庭人口文化繁榮發展,計畫生育,生殖健康,家庭保健新知識新觀念傳播渠道暢通,群眾實行計畫生育更加自覺,男女平等觀念蔚然成風,出生人口性別比偏高勢頭得到有效遏制併步趨向自然平衡;優生優育,生殖健康意識和能力明顯增強,出生人口素質和生殖健康水平穩步提高,計畫生育家庭合法權益等到保障,農村人口計生社會環境進一步優化,家庭美德,社會公德逐步樹立,陳風陋保逐漸破除,農村和諧家庭和美,鄰里和睦,農村人口計生事業與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同步推進。根據人口委安排,近期將組織調研,調研提綱如下:

1、通過生殖健康進家庭活動中,湧現出的典型人物或典型團隊,能反映出農村新家庭健康狀況新家庭新面貌。

2、兩戶家庭子女成長、子女教育等在建立「幸福家庭」中發揮的作用,結合相關部門配套措施,支援和綜合協調具體的農村家庭,體現新時代的和諧家庭,和諧家園。

3、各地結合發展致富在建立「幸福家庭」的好經驗、好做法,尤其在經濟發展、村社建設,農民生活發生巨大變化的村或組,並有典型的示範帶頭作用的村社建立新型「幸福家庭」的模式。

4、在子女撫養,養老保障。結合各地以往評選「十佳」「十星」家庭的模式,對農村計畫生育戶、好婆媳、好女婿家庭推薦宣傳。

5、我省流出人口多,針對流出家庭的勞力支配、子女上學、老人看護等家庭經驗和做法。

「幸福家庭」建立標準

在鄉計生辦的指導下,我村在建立幸福家庭活動中採取多項措施,大力宣傳。制定了以下幸福家庭建立標準 一 計畫生育好。計畫生育是 幸福家庭 應盡的義務。家庭主要成員要了解我國的人口國情,增強憂患意識,樹立婚育新風,倡導男女平等,帶頭移風易俗,發揚傳統美德。自覺學習計畫生育法律法規,帶頭實行計畫生育 晚婚晚...

建立幸福家庭活動知識問卷

中北鎮 建立幸福家庭活動 知識問卷 單位姓名日期 您是 協會會員 計生小組長 志願者 育齡群眾 1 為進一步做好新時期的計畫生育工作,提高全鎮計畫生育家庭的發展能力,統籌解決人口問題,圍繞主題,開展三大活動,做到家佳計畫促小家,幸福建立利萬家,開展幸福家庭建立活動。2 開展建立幸福家庭活動,深化 家...

開展建立幸福家庭活動的工作計畫

xx字 2012 4號 xx鄉xx村關於開展建立幸福家庭活動的 工作計畫 各社 為了全面貫徹落實市 縣 鄉關於開展建立幸福家庭活動精神,結合我村實際,現就在全村範圍內開展幸福家庭建立活動,具體安排如下 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建設 少生優生 文明富裕 健康和諧 的社會主義新家庭為目標,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