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2023年防震減災宣傳周活動總結匯報

2021-03-04 09:35:20 字數 1028 閱讀 5503

為了進一步貫徹縣教育局檔案精神,繼續加強對小學生防震減災知識的普及教育,拓寬其更廣的知識面,掌握一定的防震減災自我防護知識與技能,深入發揮「小手拉大手」的功能,促進全民防震減災意識的深度提高,我校結合實際,在開學第一周的防震減災科普宣傳周統一思想、提供認識,精心組織、周密安排了這項工作, 活動總結如下:

一、強化了學校防震減災領導小組職能:我校成立了由校長任組長,各班班主任為組員的領導小組,並召開領導小組會議,部署活動安排。會上,學校領導要求全體教師首先從思想上要引起重視,增強安全意識,在學生中進行安全意識教育,抓住演練機會,提高應對緊急突發事件的能力。

學校領導還著重強調,對於這樣的活動,一定要注意安全,保障措施一定要到位,以確保演練活動順利進行。

二、具體操作過程: 1、責任分工,當堂任課教師為各班的主要具體疏散責任人。2、當聽到防震預報鈴聲後,各班主任、當堂任課教師首先要保持冷靜並盡快做到:

拔掉電源,組織學生有順序地跑到室外的空地上,並且遠離電線。3、如果來不及,要躲在狹窄的地方或堅固的桌子等下面,並盡可能地找到一些物品保護頭部,震後立即發出呼救。該校組織防震減災演習卓有成效,提高了學生主動參與的積極性。

4、學校採取紅領巾廣播站、黑板報、手抄報等形式強化了學生的安全自救意識,宣傳了有關知識:

(1)不要急

破壞性**,從人感覺震動到建築物被破壞,平均只有十二秒鐘,在這短短的時間內,千萬不要驚慌,應根據所處環境迅速作出保障安全的抉擇。如果住的是平房,可以迅速跑到門外。在樓房裡,千萬不要跳樓,應立即切斷電源,關掉煤氣,暫避到洗手間等跨度小的地方,或是桌子,床鋪等下面,震後迅速撤離,以防餘震。

(2)人多先找藏身處學校場所人多如遇**,最忌慌亂,應立即躲在課桌,椅子或堅固物品下面,待**過後再有序撤離。教師等現場工作人員必須冷靜指揮人們就地避震,決不可帶頭亂跑。 (3)遠離危險

如在街道上遇到**,應用手護住頭部,迅速遠離樓房,到街心一帶。如在郊外遇到**,要注意遠離山崖,陡坡,河岸及高壓線等。正在行駛的汽車和火車要立即停車。

(4)被埋要儲存體力如果震後不幸被廢墟埋壓,要盡量保持冷靜,設法自救。無法脫險時,要儲存體力,盡力尋找水和食物,創造生存條件,耐心等待救援.

楊樓學校防震減災宣傳周活動方案

為了進一步宣傳防震減災知識,傳播防震減災科學資訊,增強廣大師生的防震減災意識與能力,提高應對自然災害的能力,根據駐馬店市教育局 關於開展全省防震減災宣傳周活動的通知 要求,結合我校實際,決定在學校開展防震減災宣傳周活動。具體活動方案如下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

防震減災宣傳周活動總結

5月7日5月至13日為 防震減災宣傳周 並且我校在5月8日積極開展了豐富多彩的 防震減災宣傳周 系列教育活動。突出了安全工作為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形成了家庭 學校 社會合力,狠抓了學生安全防範,提高了學生安全自護能力。現將 防災減災宣傳周 活動總結如下 一 提高認識,加強領導管理 學校組織全體教師認...

防震減災宣傳周活動總結

大店中學 為進一步加強對我校師生防震減災知識的宣傳教育,推進我校 平安校園 建設,增強師生防災減災意識,提高防震減災意識和震時應急 自救互救技能,根據縣教育局 關於開展 防震減災宣傳教育周 活動的通知 的檔案精神,以我國第六個 防震減災日 為載體,結合學校實際,我校在2014年5月12 16日開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