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和諧監區」活動階段總結

2021-03-04 09:35:19 字數 3820 閱讀 4312

與時俱進,全面推進構建「和諧監區」程序

——十監區構建「和諧監區」活動階段性小結

為順應當前我國提出的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發展目標、監獄「三化」建設工作的總體要求,今年三月, 監區黨支部審時度勢,結合自身監管工作實際,確立了構建「和諧監區」新目標,並把今年確定為構建「和諧監區」活動起步年。四個多月來,監區全體民警和服刑人員本著「和諧就是穩定,和諧就是進步」這一理念,緊緊圍繞「公平正義、誠信友善、充滿活力、安定有序」這個主題展開「和諧」構建工作,經過全體民警和服刑人員的積極參與和共同努力,「和諧監管改造品牌、一流培育新人基地」的監區新形象已初具雛形,「和諧」的理念尤如一顆顆種子在每一位民警和服刑人員心中生根、發芽、成長。「和諧」的氛圍在監區漸趨濃厚,監區政工、管教、生產三大主體工作齊頭並進、相輔相成,成功開展構建活動所帶來的積極效應和輻射作用得到了監獄領導的充分肯定和讚賞。

一、思路清晰,目標明確,領導重視,步調一致。

構建「和諧監區」不僅僅是一句簡單的口號,而是一項巨大而複雜的工程。為了切實組織開展好構建「和諧監區」活動,監區班子經過慎密研究、討論,理清思路,明確目標,制訂了科學、詳實、操作性較強的活動實施意見,確定了活動的指導思想、目的和意義,活動的主題和基本理念、活動的程序及要求等,成立了「和諧監區」活動領導機構,確定活動各階段的工作重點,並作出相應決策。同時下設活動辦公室,成立宣傳發動組、組織落實組、後勤保障組、檢查督促組等相關職能單位,保證活動的組織、落實和各項措施的執行,各小組互動協作、步調一致。

二、統一思想,加強學習,提高認識,注重結合。

「和諧」是乙個全新的概念,構建和諧更是乙個高標準、高要求的目標。只有每乙個參與者充分理解其內涵,才能從根本上取得預期的效果。為此,監區及時組織全體民警和服刑人員加強了學習。

對民警,把構建活動的《實施意見》精神及相關檔案內容學習與當前保持黨的先進性教育學習相結合,提建議,談想法。確立構建「和諧」意識,統一思想認識,從而進一步促進民警實際工作,進一步樹立愛崗敬業、無私奉獻、關愛他人、相互尊重的工作觀。對服刑人員,要求把心理健康教育、時勢政治教育、「四個學會」教育相結合,注重「和諧」內涵的學習和認識;注重「和諧」意識的確立;注重相互間的融會貫通。

從而促進服刑人員結合自身改造實際,進一步樹立誠信改造、踏實做人、和諧相處、積極向上的改造觀。

三、**先行,大造聲勢,層層發動,形式多樣搞宣傳。

「構建」活動伊始,監區即注重**宣傳的作用,分別組織民警和服刑人員召開各類動員大會、學習會、座談會,層層動員部署,圍繞「構建」的目的、意義、程序,結合實際展開討論、加強理解。同時利用牆報、宣傳標語、橫幅、《新生週報》、《浙江新生報》、《資訊交流》《東方警苑》等**宣傳工具和陣地大造聲勢,渲染活動氣氛,擴大構建活動影響,以決心書、倡議書等方式促進了民警和服刑人員積極參與的熱情,形成「構建和諧,人人受益」的共識。開展活動以來共召開各類動員會21次,討論會16次,懸掛橫幅11條,出牆報16期,張貼標語70多張,發出倡議書、挑應戰書15份,收到決心書1000餘份,兩報刊登相關「構建」活動稿件30多篇,充分發揮了**宣傳在活動中的積極作用,形成了濃厚的構建氛圍,掀起了「構建」活動的熱潮。

四、以各類活動為載體,大力推動「構建」程序。

構建「和諧」作為乙個奮鬥目標、一項複雜而龐大的工程,其難度不言而喻。監區確定了以各類教育、文體、競賽等系列活動為載體,大力推動「構建」程序。烘托了「構建」氛圍,豐富了「構建」內涵。

其目的在於通過各類活動的開展,使廣大參與者邊學習、邊參與、邊認識、邊提公升,進而理解「和諧」的真正內涵及「構建和諧」的真正要義。自「構建」活動開展以來,監區先後組織舉行了多次以「認知和諧,促進和諧」為主題內容的各種形式的活動。3月16日舉行了「監區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演講比賽;3月22日,舉行了「文明、規範、和諧」知識競賽;3月25日舉行了「獻愛心、共進步」關愛弱勢群體物品捐贈暨結對幫扶儀式;4月13日,召開構建「和諧監區」表決心大會及千人簽名儀式;4月21日邀請衢州市、衢江區兩級司法局率7名律師組成的法律援助團來我監區為39名服刑人員提供法律諮詢和援助;5月初在廣大服刑人員中全面開展「創平安、構和諧、爭標兵」活動;6月13日舉行了趣味運動會和書籍交流會;6月21日至7月27日舉辦了緊張激烈的「和諧杯」辯論賽;期間,還多次開展警犯籃球賽。

通過一系列活動的開展,使全體參與者充分理解「構建和諧」的目的和意義,明確「構建和諧」的方法和途徑。從而提高了監區全體參與者的「構建和諧」意識,使監區形成了濃厚的「構建和諧」氛圍,從而也基本確立「和諧監管改造品牌,一流培育新人基地」的監區新形象。

五、完善制度,致力發揮制度在構建活動中的重要作用。

「構建和諧」作為一項工程,不僅僅需要參與者具有「和諧」的意識和理念,同時也需要「以人為本」建立相應的利益調配、激勵機制,發揮其對構建活動的促進和調節功能,使人們在良好、合理積極的制度約束、利益協調環境中,自覺加入到「構建和諧」的隊伍中來。對此,監區領導認識充分,自活動開展以來,監區本著「和諧就是穩定,和諧就是進步」的理念,結合實際,不斷完善規範原有的一些監管、生產管理、利益分配制度,還創新制定了民警考評制度,管理包乾責任制度,從業人員超產分級獎勵制度,勞動調休公開制度,病殘犯檔案管理制度,「和諧日」約談制度等,力求從制度建設的層面促進「構建」的全面性和縱深度,純潔和豐富「構建」的本義。

六、集中精力,合力打造品牌,確立『和諧』這一唯一衡量標準。

自開展構建「和諧監區」活動以來,全體民警和服刑人員「構建」意識不斷強化,合心、合力、合拍打造監區改造品牌的意識不斷得到深化。「和諧就是穩定,和諧就是進步」的觀念深入人心。「構建和諧」已成為一種燎原之火輻射到每乙個角落、每一項工作、每一名參與者的心坎。

每一名參與者都能緊緊圍繞「構建」活動,聚精會神抓工作,一心一意謀和諧,監區形象得到質的改變,初步形成了「公平正義、誠信友善、充滿活力、安定有序」的良好穩定局面。上半年監區無發生嚴重鬥毆事件,無一人禁閉、戴鐐、戴銬,罪犯違規違紀現象明顯減少,違規違紀率相比去年同期下降45%。生產管理者和從業人員積極性空前高漲,從業人員學技、用技自覺性不斷提高。

1至6月份分公司共實現營業收入732.28萬元,相比去年同期增加321.1萬元,創歷史最好成績。

七、努力維護服刑人員合法權益,改善生產勞動、生活條件,美化環境,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

自開展「構建」活動以來,監區一如既往地注重維護服刑人員合法權益,鼓勵、支援服刑人員通過合法程式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繼續大力推進獄務公開,嚴格執行「六公榜」制度,上半年獲減刑、假釋獎勵人員達182名,相比去年同期增加34%,無論刑期長短,只要改造表現積極,符合條件,均可以獲得減刑獎勵。針對夏日天氣炎熱,不利於服刑人員的勞動、生活及身體健康的實際情況,6月底至7月初斥資7萬多元在勞務廠房

二、三樓安裝了40只冷風機,極大地改善了廠區高溫、悶熱的生產條件,又於7月中旬斥資萬餘元,為監舍安裝了90臺換氣扇,從而確保了服刑人員的睡眠和身體健康,保證了服刑人員在生活上能和諧相處。另外監區注重以綠化、美化、淨化為立足點,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上半年共新培育各類花木2000餘盆,很好地美化了監區,陶冶了人們的情操。

誠然,監區「構建」活動雖然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但也應清醒地認識到自身仍存在的不足,主要有:

一、部分人仍存在著對「構建和諧」目的、意義理解不足,參與活動的主動性、積極性不高。

二、「構建和諧」活動的理論學習和教育在普通參與者中深度不夠,缺乏一定的全面性和連續性,「構建和諧」的理論建設不夠豐滿,理論宣傳不夠到位。

三、「構建和諧」的載體承載形式不夠豐富,對如何有效開展構建「和諧監區」活動的手段研究不透、不深。

四、「構建」活動的深化、細化不夠,特別是分監區構建和諧的氛圍不濃,對自身的要求不高,缺乏一種積極進取,開拓創新的精神狀態。

「構建和諧」對於監區全體參與者來說是一項需要經過長期努力的巨集大工程,必須不斷總結、不斷探索、不斷完善、不斷實踐、不斷創新、充分結合實際工作,樹立科學的發展觀和全面抓好監獄安全穩定工作的崗位意識,精心組織,周密部署,狠抓落實。要不斷強化理論研究和學習,不斷提高參與者對「構建」活動的理解和認識,促進其提高參與積極性和主動性。「路漫漫兮,其修遠兮」我監區全體民警和服刑人員將堅定「構建」決心,合心、合力、合拍,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確保構建活動程序的全面推進。

十監區2023年7月18日

「關愛老人構建和諧」活動總結

一 宣傳發動,認識到位 為了組織好我校 關愛老人構建和諧 活動,充分體現關愛老年人的精神風貌,學校黨總支研究決定,由學校少先隊負責此次活動的開展。校少先隊首先制定了開展此活動方案,得到了校領導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援,其次,召開了各班隊會,要求各班,各中隊從實際出發,開展各具特色的愛老敬老活動 利用校園...

構建和諧課堂總結報告

2.明確教師與學生的定位。學生是乙個 沉睡的巨人 才是學習的主體,也是將來的要對社會負責的人。教師是化學學習的組織者 引導者與合作者。3.倡導積極心態,樹立積極的目標,探索積極的方式。人類的發展,就是利用了事物的積極面。所以,積極的才是成功的。許多人在學習中感覺不快樂,其實很重要的乙個原因就是學習的...

構建和諧校園團日活動策劃書

電氣1211班團日活動總結 活動主題 三觀三熱愛,構建和諧校園.一 活動背景 和諧之風吹遍校園,和諧讓校園寧靜幽深,和諧讓校園充滿愛意。如果把和諧的校園比作一棵參天大樹,那麼我認為,優美和諧的環境就是這棵大樹的根本,良好的校園人際關係就是它的枝葉,豐富的校園文化,就是它的精髓所在,靈魂所在,因此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