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少年宮繪畫興趣小組活動總結

2021-03-04 09:31:17 字數 1197 閱讀 1216

在美術興趣小組畫展順利開放的同時,本學年的美術興趣小組活動也得以告終。本著貫徹國家教育方針,實施素質教育的原則,使學生掌握知識技能,發展智力,形成個性品德的目的,使我們的美術興趣小組順利開放。其主要目標就是對學生進行審美教育,培養學生健康、正確的審美觀念,具有高尚的思想情操,成為全面發展的社會人才。

為了這目標的實現,我們注重在每節課中培養學生全面的美術素質,即培養他們感受美、理解美、鑑賞美和創造美德能力,在表現美德行為過程中發揮學生的創造性。實踐證明,孩子們喜歡這種活動方式,家長們滿意這種教育方法。

本學期參加的人數與上學期相比有了明顯的增多,很多學生是本學期剛剛報名參加,在以前並沒有經過相應的培養訓練,只是憑著好奇心、興趣來學,其基本功並沒有得到鍛鍊。這一部分學生與其他美術班學生相比有著一定的差距。為了能做到讓他們學到知識,又要滿足其他學生,本學期我採用了蠟筆教學法。

蠟筆這種最普遍的繪畫工具每乙個小孩子都能接受,在平時的美術課上孩子們使用的最多的工具也是它。在美術興趣小組活動中採用這種繪畫工具學生能很輕鬆的表現。同時也使一部分沒有基礎的學生克服了的畏懼心理。

當然美術興趣小組應該有自己的特色,如果只是教簡單的蠟筆畫也就失去了開展這一興趣課的意義,而且另一部分有基礎的學生也得不到進一步的發展,所以本小組在進行蠟筆基礎教學的同時也加入了蠟筆技法教學。具體總結如下:

重視激發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本學期積極為學生創設有利於激發創新精神的學習環境,通過思考、討論、對話、等活動,引導學生在美術創作活動中,創造性的運用美術語言;鼓勵學生在欣賞活動中,開展**性的學習,發展自己獨特的見解。

在美術教學中注重對學生審美能力的培養。在教學中遵循審美的規律,多給學生感悟藝術作品的機會,引導學生展開想象,進行比較。擺脫以往簡單的講解代替學生的感悟和認識,通過比較、討論等方法,引導學生體驗、思考、鑑別、判斷,努力提高他們的審美趣味。

從單純的技能、技巧學習層提高到美術文化學習的層面。在這學期的美術教學中創設一定的文化情境,增加文化含量,使學生通過美術學習,加深對文化和歷史的認識,加深對藝術的社會作用的認識、樹立正確的文化價值觀,涵養人文精神。加強教學中師生的雙邊關係。

既重視教師的教,也重視學生的學,確立學生的主體地位,改變教師是課堂教學中唯一主角的現象,提倡師生間的情感交流和平等關係。教師鼓勵學生進行綜合性與**性學習。本學期將加強美術與其他學科的聯絡,與學生生活經驗的聯絡,培養學生的綜合思維和綜合**的能力。

重視對學生學習方法的研究,引導學生以感受、觀察、體驗、表現以及收集資料等學習方法,進行自主學習與合作交流。

鄉村少年宮美術興趣小組活動總結

小關小學 張艷豔 本學年度美術興趣小組以學校少年宮的工作計畫為依據。按照學生的特長出發,重點培訓書法,繪畫的尖子生。平時讓他們進行課後的練習工作,讓他們在學習各文化知識的過程中能豐富藝術修養。以生為本,著重發展他們的個性特長。通過這學期的興趣小組的學習,同學們的學習興趣十分濃厚,許多同學要求能有機會...

2019少年宮繪畫興趣小組活動計畫

少年宮繪畫興趣小組,在於培養學生對美術的興趣 愛好 增長知識 提高技能 豐富學生的課餘文化生活,為今後培養美術人才起著積極推動的作用。為了給愛好繪畫的同學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現將本學期繪畫小組的活動安排制定如下 一 活動目的 通過繪畫興趣小組的活動,使學生的繪畫特長得到更好的發展,進一步了解繪畫的基...

小學少年宮繪畫興趣小組活動計畫

做好點評工作。對每位學生每週作的畫進行點評,讓他們認識到自己的優缺點。共同學習,共同進步。從中使學生對美妙的繪畫產生濃厚的興趣,初步感知美術與生活的聯絡 美術對生活的描繪 對生活的美化。學生作品畫到一定的時候。舉行小組賽。作品進行現摩。鼓勵學生配合班主任或宣傳委員。出好班級板報。美化校園環境等。使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