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安全執行管理制度

2021-03-04 09:22:24 字數 4147 閱讀 4929

為了加強電梯的安全執行管理,更好的為乘客提供安全、優質的服務,制定以下電梯安全執行管理制度:

一、公司電梯裝置的維修保養工作以合同方式委託給有資質的專業電梯維修保養公司,電梯維保公司應定期對電梯進行維修保養工作,對電梯的正常執行及安全負責,不能以質量保證替代日常維護保養,保證每年度質量技術監督局對電梯的安全檢驗合格。

二、由各物業服務處工程部負責電梯日常執行及安全的監督管理,以保證電梯的用電、消防、防雷、通風、通訊和報警等系統安全可靠。每月進行抽查,並將檢查結果填寫在《工程部電梯檢查表》。

三、公司物業部每月對物業管理專案電梯進行抽查,抽查內容包括電梯的安全系統是否可靠,電梯巡視及保養記錄是否完整,電梯各部位的維修保養質量是否合格。在電梯的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提出整改填寫《整改通知單》,責令電梯維保公司限期整改,整改完畢後填寫《整改回執單》,公司物業管理部對整改內容進行複查。

四、物業管理部每年度對物業管理專案的電梯進行安全普查並建立年度電梯安全檢查檔案。

五、物業管理部每年度對各電梯維保公司的營業執照、維修保養資質證明、安裝改造大修的資質證明和現場維修工的特種作業操作證等進行驗證,確保其有合格資質。

六、電梯發生安全事故後,物業管理專案各部門採取措施搶救受傷人員,防止擴大損害後果,責成電梯維保公司保護事故現場及有關物證,查明事故原因,防止類似事件重**生。配合質量技術監督行政部門對事故進行調查。

電梯技術檔案管理制度

電梯技術檔案的管理涉及到電梯的技術資料及相關資料的儲存與完整。能直接反映出電梯的執行狀況及電梯的有關資料,因此電梯的技術檔案管理工作非常重要。

一、各物業服務中處的電梯技術檔案由物業管理部進行專項存檔管理。

二、電梯的技術檔案應包括:電梯安裝技術資料、出廠合格證書、產品合格證書、使用維護說明書、裝箱清單、安全使用合格證、電梯安全檢驗報告、安全部件:(門鎖裝置、限速器、安全鉗、液壓緩衝器等)型式試驗報告、《電梯年度安全檢查表》、《季度電梯抽查表》、《整改通知單》、《整改回執單》、《北京市特種裝置註冊登記表》及各項電梯管理制度等

三、物業服務中心(處)工程部應負責收集儲存電梯維保公司在電梯維保工作中填寫的各種記錄如:電梯維保工作計畫、維保工作單和維修工作單等資料。

四、檔案管理人員對各種維保質量記錄進行認真收集整理,定期進行存檔。

五、各有關部門應按國家、質量技術監督局的要求妥善保管質量記錄,不得有破損丟失現象。

六、檔案保留期限規定:各有關質量記錄、檢驗報告儲存期限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七、當有關部門需要借用技術檔案資料及有關質量記錄時,需經過主管領導的審批後,填寫借用單方可暫時借用,在借用期滿後必須原物返回,不得損壞遺失。

電梯故障處理管理辦法

為保證電梯安全執行,減少故障不留隱患,要求各物業管理處處的電梯維保單位必須做到:

一、凡遇到重大安全隱患(如:開門走車、抱閘失靈、限速器、安全鉗失靈、電梯泡水、火災等情況)現場維修工必須及時停梯處理,並記錄處理結果,並將事件情況和處理結果上報電梯公司請求技術支援,同時向中心工程部和物業服務處通報。

二、一周之內同一臺電梯出現同種故障三次以上的,無論現場維修工能否解決故障,當事維修工都必須上報電梯公司請求技術協助,排除故障保證不再出現同種故障,同時通報中心工程部、公司物業管理部。

三、電梯發生故障,現場維修工,必須及時處理,並報告工程部。對於一備一電梯中的一台電梯出現故障,維修工在1小時內未能修復的,及時通報工程部,5小時內未修復的必須向電梯公司匯報請求技術支援,同時向工程部和物業管理部匯報。如雙梯同時故障超過30分鐘未能修復的,必須向電梯公司匯報請求技術支援,同時向工程部、物業管理部通報。

四、對於單台電梯出現故障0.5小時內未能修復的,要及時向工程部通報,如在2小時內仍未修復必須向電梯公司匯報請求技術支援,同時向物業管理部通報。

五、在電梯故障中零部件的損壞,需要修理或更換時,根據維保合同中的規定執行,同時向物業管理處工程部和物業管理部通報。

六、重大節日期間(五

一、十一、元旦、春節等)或業主有特殊要求,維修人員不能離開工作現場,電梯出現故障立即趕赴現場進行維修,30分鐘內如不能排除應立即上報電梯公司,組織力量抓緊搶修並對業主做耐心解釋。同時通報工程部和物業管理部。

七、如電梯發生重大安全事故,現場維修人員必須馬上通知相關人員進行傷員搶救,防止事態進一步擴大,對事故電梯進行搶修查明事故原因,並做出書面事故報告向物業管理處和公司物業管理部匯報,協助電梯行政管理部門對事故進行調查。

八、電梯故障發生後,物業管理處要做好業主的安撫工作,工程部組織人員協助電梯維修工進行搶修,盡快恢復電梯執行。

電梯定期檢驗制度

根據國家有關規定,電梯裝置應進行定期檢驗,電梯裝置定期檢驗週期為一年,根據公司的電梯裝置的管理狀況制定以下電梯定期檢驗制度:

一、公司物業管理部依據電梯安全執行許可證的使用日期,建立年度定期檢驗時間表,制定電梯定期檢驗工作計畫。

二、公司物業管理部在電梯安全執行有效期前乙個月,向電梯裝置所在轄區的特種裝置檢驗檢測機構申報定期檢驗。

三、電梯維保單位在電梯裝置定期檢驗之前組織有關技術人員對電梯進行維修保養,以確保電梯裝置定期檢驗專案合格。

四、公司物業管理部在電梯定期檢驗前,對電梯進行全面安全效能檢查,填寫《年度電梯安全檢查表》,確保電梯的安全效能滿足特種裝置檢驗檢測機構對電梯有關安全效能的檢驗要求。

五、新安裝電梯接管驗收後30日內,物業管理部電梯主管持相關技術資料到裝置使用所在地特種裝置監督檢驗機構申報註冊,並將登錄檔存入電梯資料檔案中。

六、公司物業管理部根據工作計畫和工作實際安排,協調電梯維保單位工作,做到本單位管理的電梯定期檢驗申報率為100%,電梯檢驗合格率為100%,確保全部電梯在安全有效期內執行。

七、電梯定期檢驗工作在電梯合同中有約定的,按照合同約定的執行,由電梯維保單位承擔電梯定期檢驗申報工作、檢驗費用及接待費用等。

八、電梯定期檢驗時,特種裝置技術監督部門提出的整改專案由電梯維保單位進行限期整改,並將整改結果填寫《整改回執單》交特種裝置技術監督部門,取得《電梯安全檢驗合格證》。

九、《電梯安全檢驗合格證》應張貼於電梯轎廂內明顯位置。 電梯鑰匙管理使用制度電梯是關係到人身安全的特種裝置,為保證電梯安全執行和人員安全特制定本制度。

一、電梯機房活板門鑰匙、井道檢修門鑰匙、電源開關鑰匙和層門外開鑰匙必須由專人保管,單位內有多個機房的,各鑰匙要做好耐磨損的標記;

二、如需用機房鑰匙活板門、檢修門鑰匙,應報主管人員批准,由專業人員配合開鎖,不得將鑰匙轉借與他人;

三、電梯司機使用的電梯電源(開梯)鑰匙,應由執行負責人根據工作需要發放,並建立領用和借用登記制度;

四、電梯外開專用層門機械鑰匙的使用應為受過專門訓練並取得電梯維修、檢驗等相應資格人員,層門外開專用鑰匙的發放要有專人負責,建立領用登記制度,無特種作業操作證的人員不能領用;

五、需要配製備用機房、電源開鎖及外開機械鎖鑰匙時必須報領導批准,未經批准任何人不准私自配製;

六、各備用鑰匙應由物業管理處工程部專人妥善保管;

七、當單位鑰匙管理人員變動時,原保管人與接替人要辦理交接手續;應有文字記錄,並由雙方簽字;

八、當合同到期變更維保單位時,由交接方、接管方和物業方三方領導辦理交接手續,並要求原維保單位交出機房、活板門、檢修門鑰匙、外開機械鑰匙及司機開鎖電源鑰匙,做好交接記錄;

九、電梯所用各種鑰匙,發放、借用記錄應由專人保管完好,以隨時備查。

乘梯須知

一、 請自覺保持轎廂、廳門衛生,自覺維護乘梯秩序。乘梯需肅靜,請勿喧嘩、吸菸、吐痰、亂扔廢棄物。不准赤背或穿短**乘梯。

二、呼叫電梯,請按呼叫按鈕,燈亮後即可鬆手等候。請勿用手拍門後扒門。

三、嚴禁攜帶易燃、易爆危險品乘梯。客梯不運載超長超重物品及磚、瓦、自行車、寵物等。

四、學齡前兒童及其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搭乘無人值守電梯的,應當由成年人陪同。

五、電梯維修保養時,嚴禁強行扒門要求乘梯。乘梯時遇到停電或發生故障,請及時撥打救助**。

六、自覺維護電梯裝置,屬乘客損壞電梯裝置的要照價賠償。

七、對工作人員有意見,歡迎向有關主管部門反映。

乘梯須知(裝修期間)

電梯在裝修期間由於裝修材料、人員多,運輸繁忙,為了提高電梯使用效率,更好的為業主服務,請乘梯人員遵守以下乘梯須知的要求:

一、電梯到站先下後上,迅速進出,不要在電梯內無故停留。

二、電梯內禁止吸菸、吐痰。

三、乘梯、裝修運貨人員不要爭搶而發生矛盾。

四、耐心候梯,禁止拍門、扒門。

五、嚴禁運輸易燃、易爆及有毒化學物品。

六、大件沉重物品輕拿輕放,運輸過程中嚴禁撞壞電梯裝置。

七、電梯嚴禁運輸超長、超高、超重的貨物,轎廂內嚴禁堆放渣土。以上規定請各住戶自覺遵守,同時還請您多多支援和理解我們的工作,並提出寶貴意見,我們會竭誠的為您服務。

電梯執行管理制度

編制依據 電梯使用管理與維護保養規則 tsg t5001 2009 編制單位 2010年5月編制 目錄一電梯崗位責任制 二電梯鑰匙使用管理制度 三電梯安全操作規程 四電梯事故與故障的應急措施和救援預案 五電梯使用日常檢查制度 一電梯崗位責任制 一 特種裝置安全管理員崗位責任制 1 組織貫徹執行國家 ...

電梯執行管理制度

編制依據 電梯使用管理與維護保養規則 tsg t5001 2009 編制單位 目錄 一電梯崗位責任制 二安全操作規程 三日常維護保養和自行檢查要求 四使用登記和定期報檢制度 五作業人員與相關運營管理與服務人員的培訓考核制度 六意外事件或者事故的應急救援預案與應急救援演習制度 七安全技術檔案管理制度 ...

電梯執行管理制度

編制依據 電梯使用管理與維護保養規則 tsg t5001 2009 編制單位 瀋陽皇盛酒店管理 2012年1月編制 目錄一電梯崗位責任制 二電梯鑰匙使用管理制度 三電梯安全操作規程 四電梯事故與故障的應急措施和救援預案 五電梯使用日常檢查制度 一電梯崗位責任制 一 特種裝置安全管理員崗位責任制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