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執行管理制度

2021-03-04 07:44:56 字數 5010 閱讀 7145

編制依據:《電梯使用管理與維護保養規則》(tsg t5001-2009)

編制單位:安徽華聯商廈

2023年1月編制

目錄一電梯崗位責任制

二電梯鑰匙使用管理制度

三電梯安全操作規程

四電梯事故與故障的應急措施和救援預案

五電梯使用日常檢查制度

一電梯崗位責任制

(一)特種裝置安全管理員崗位責任制

1、組織貫徹執行國家、省、市、區有關部門關於電梯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規和電梯操作規程;

2、全面負責本單位電梯使用安全管理工作,制定和落實電梯的定期檢驗計畫;

3、組織制定並審批本單位電梯使用管理方面的規章安全制度及有關規定,並經常督促檢查其執**況;

4、進行電梯執行的日常巡視,記錄或督促記錄電梯日常使用狀況;

5、檢查電梯安全注意事項和警示標誌,確保齊全清晰;

6、妥善保管電梯鑰匙及其安全提示牌;

7、發現電梯執行事故隱患需要停止使用的,有權作出停止使用的決定,並且立即報告本單位負責人;

8、接到故障報警後,立即趕赴現場,組織電梯維修作業人員實施救援;

9、實施對電梯安裝、改造、維修和維保工作的監督。

(二)電梯管理部門(工程部)負責人崗位責任制

1、在單位主管裝置負責人的領導下,具體組織貫徹執行上級有關電梯使用管理方面的規定;

2、負責本單位電梯使用管理工作,組織或會同有關部門編制本單位電梯使用管理規章制度;

3、審核本單位有關電梯的統計報表;

4、組織做好電梯使用管理基礎工作,檢查電梯檔案資料的收集、整理和歸檔工作情況;

5、做好電梯能效測試報告、能耗狀況、節能改造技術資料的儲存;

6、抓好操作人員的安全教育、節能培訓和考核工作,不斷提高操作人員技術素質;

7、根據本單位電梯使用狀況,審定所編制的電梯定期檢驗和維護保養計畫,並負責組織實施;

8、定期或不定期組織檢查本單位電梯使用管理情況;

9、參加電梯事故調查與分析,提出處理意見和措施。

(三)電梯值班保安崗位責任制

1、堅守崗位,不得擅自離崗、脫崗,不做與崗位無關的其他事情;

2、按時定點、定線巡迴檢查;

3、接到電梯故障報警後,及時上報工程部或保安部。

4、電梯維修和故障救援時,配合電梯維修人員做好電梯外圍安全和相關輔助工作。

(四)電梯操作人員(司機)崗位責任制

1、 電梯司機須經安全技術培訓,並考試合格,持有當地質量技術監督局部門核發的「特種作業證」方可上崗,無作業證者不得駕駛電。;

2、對工作認真負責,熱情為乘客服務,上班前不喝酒,有充足睡眠。

3、做好交**工作,認真看**日誌,了解上一班運**況,不接帶病執行的電梯。

4、認真執行電梯安全操作規程。

5、**時應作到:

1)、每班**前做好轎廂及廳門的清潔衛生工作,認真填寫電梯日常檢查與使用狀況記錄。

2)、交**應當面交接,如遇**人未到。**人不得擅自離開,應請示有關領導派人**。

3)、如係末班,則將轎廂停在基站,把執行鑰匙開關擰到停用位置,並將風扇、照明燈關掉,關好轎廂門和廳門並鎖好,方可離開。

4)、努力學習操作技術和安全知識,不斷提高操作水平

二電梯鑰匙使用管理制度

(一) 總則

1、電梯是屬於國家明令規定的特種裝置,為了保障電梯的正常和安全使用,必須制定《電梯鑰匙使用保管制度》;

2、電梯鑰匙必須由專人保管和使用,電梯鑰匙不得隨意仿製或配製,也不得隨意濫用。

(二) 電梯鑰匙使用與保養

1、電梯電源鑰匙是操縱電梯執行與使用的電源開關鑰匙;

2、電梯電源鑰匙的操作使用程式必須按照電梯製造廠家規定的操作使用程式進行;

3、電梯電源鑰匙必須由經過適當培訓的專職司機或電梯值班人員使用和保管,其他人不得隨意使用與保管。

(三) 電梯機房鑰匙使用與保管

1、電梯機房是放置電梯重要裝置的場合,只有經過適當培訓的持證專業人員和相關人員才能進入;

2、電梯正常使用時,電梯機房必須上鎖,以防止其他無關人員擅自進入;

3、電梯機房鑰匙應由電梯司機、電梯值班人員或業主相關部門負責人保管;

(四) 電梯三角鑰匙使用與保管

1、電梯三角鑰匙是電梯困人救援與電梯檢修、檢測時使用的;

2、電梯三角鑰匙必須由電梯業主相關部門的負責人保管,其他任何人不得保管;

3、電梯三角鑰匙上必須附著乙個「告示牌」,講明三角鑰匙不得隨意使用,以免造成在一次開鎖後,可能未有效地鎖住廳門而發生的危險;

4、用電梯三角鑰匙救援必須由經過培訓的持證專業人員進行,其他人員不得擅自使用。

三電梯安全操作規程

電梯必須經檢驗機構進行監督檢驗或定期檢驗合格後,在當地質量技術監督部門辦理特種裝置使用登記證,並對安全檢驗合格標誌予以確認蓋章後,方可投入正式執行,電梯執行操作工(使用說明書註明需司機操作的)和電梯維修操作工必須經培訓,考取質量技術監督部門頒發的特種裝置作業人員證,方可上崗操作。

(一)一般要求

1、不准超載執行;

2、不允許開啟轎廂頂安全窗、安全門運載超長物品;

3、禁止用檢修速度作為正常速度執行;

4、 電梯執行中不得突然換向;

5、禁止用手以外的物件操縱電梯;

6、客梯不能作為貨梯使用;

7、不准運載易燃易爆等危險品;

8、不許用急停按鈕作為消除訊號和呼梯訊號;

9、轎廂頂部不准放置其它物品;

10 、關門啟動前禁止乘客在廳、轎門中間逗留、打鬧,更不准乘客觸動操縱盤上的開關和按鈕;

11、 操作工或電梯日常執行負責者下班時,應對電梯進行檢查,將工作中發現的問題及檢查情況記錄在執行檢查記錄表和交**記錄簿中,並交給**人。

(二)不安全狀態下的操作及注意事項

電梯在執行中發生下列意外情況,司機(或乘客)應使電梯停止執行,並採取以下措施:

1、電梯失控而安全鉗尚未起作用時,司機(或乘客)應保持鎮靜,並做好承受因橋廂急停或衝頂敦底而產生衝擊的思想準備和動作準備(一般採用屈腿、彎腰動作)、電梯出現故障後,司機(或乘客)應利用一切通訊設施(如110、警鈴按鈕、通訊**等)通知有關人員,不得自行脫離轎廂,耐心等待救援;

2、發生**時應立即就近層停止執行;

3、發生火災時,司機人員應盡快將電梯開到安全樓層(一般著火層以下的樓層認為比較安全),將乘客引導到安全的地方,待乘客全部撤出後切斷電源,並將各層廳門關閉;

4、井道內進水時,一般將電梯開至高於進水的樓層,將電梯的電源切斷;

5、電梯失去控制時,應即按下急停按鈕,仍不能使電梯停止執行時,梯內操作人員應保持冷靜,切勿開啟轎門跳出。

四電梯事故與故障的應急措施和救援預案

為加強電梯安全管理及在電梯使用、維修、保養過程中遇到突發事故的自救和快速反應能力,對應我單位識別到的電梯使用、維修、保養過程中的重大危險源可能發生的剪下、撞碰、跌落、觸電、火災、濕水、困人等事故,特制定相應的應急響應預案。

(一)、剪下事故應急處理

1、當發生剪下事故時,現場人員應立即切斷電梯電源,使電梯停止執行。

2、現場人員根據傷員的傷勢程度,採取簡單的應急救治措施。

3、立即打急救**120處理,或送到附近醫院救治。

4、同時立即向主管領導報告。

5、保護現場,禁止任何不相關的人員進入事發現場。

6、必要時根據特種裝置安全監察的有關規定上報至質量技術監督部門或公安部門調查事故。

7、查明裝置故障原因,由電梯維護保養單位修復後恢復執行。

(二)、撞、碰傷應急處理

1、當發生撞、碰傷事故時,現場人員應立即切斷電梯電源,使電梯停止執行。

2、根據傷勢嚴重程度進行簡單救護處理。

2.1外傷大出血:應立即用毛巾、布條等進行捆紮止血;

2.2骨折、昏迷等嚴重的送到醫院**或打急救**120處理。

3、同時立即向主管領導報告。

4、保護好現場,禁止任何不相關的人員進入事發現場。

5、必要時根據特種裝置安全監察的有關規定上報至質量技術監督部門或公安部門調查事故。

6、查明裝置故障原因,由電梯維護保養單位修復後恢復電梯執行。

(三)、墜落應急處理

1、發現有人員墜落時,現場作業人員應立即切斷電梯電源,讓電梯停止執行。

2、到墜落處(如底坑、轎頂等)察看墜落人員,如發現還有呼吸或神志清醒,應讓其不要起動,躺在原處休息,並注意觀察。

3、如有大出血,應用毛巾、布條等進行包紮止血。

4、現場人員立即打急救**120處理。

5、同時立即向主管領導報告。

6、保護好現場,禁止任何不相關的人員進入事發現場。

7、必要時根據特種裝置安全監察的有關規定上報至質量技術監督部門或公安部門調查事故。

8、查明裝置故障原因,由電梯維護保養單位修復後恢復電梯執行。

(四)、發生觸電事故應急處理

1、當發生觸電事故時,現場人員應立即切斷電源,使觸電人員脫離電源。

2、若觸電人員神志清醒,尚未失去知覺,應讓其不要起動,安靜休息,並注意觀察。

3、若觸電人員已無知覺,無呼吸,但心臟有跳動,應進行人工呼吸搶救,並立即打急救**120處理。

4、若觸電人員無呼吸、心臟停止跳動,應用人工呼吸和擠壓心臟同時進行搶救,並立即打急救**120處理;搶救工作應耐心進行,在送醫院途中也不能停止。

5、同時立即向主管領導報告。

6、保護好現場,禁止任何不相關的人員進入事發現場。

7、必要時根據特種裝置安全監察的有關規定上報至質量技術監督部門或公安部門調查事故。

(五)、發生火災應急處理

1、當發生火災時,現場人員應立即大聲呼救及採取措施滅火,並根據著火情況報119,匯報**地點、樓層、火勢情況等,報警後到消防車開來方向接應消防員進場。

2、立即切斷火災現場的供電和開通緊急照明,從安全通道逃生自救。

3、提滅火器材到現場滅火,並使用消防栓水槍滅火和散霧;在不能使用水槍滅火時,根據著火性質,就地取材,保持鎮靜,合理使用現場配備的滅火器具進行滅火。

4、救出被困人員,把受傷人員送到急救室或120急救中心搶救。

5、對火災現場實施警戒、接應和引導疏散人員到安全地方。

6、同時立即向主管領導報告。

(六)、濕水應急處理

1、發生濕水時,應立即對建築設施採取堵漏措施。

2、當樓層發生水淹而使井道或底坑進水時,應當將電梯轎廂停於進水層站的上二層,停梯斷電,防止轎廂進水。

電梯執行管理制度

編制依據 電梯使用管理與維護保養規則 tsg t5001 2009 編制單位 2010年5月編制 目錄一電梯崗位責任制 二電梯鑰匙使用管理制度 三電梯安全操作規程 四電梯事故與故障的應急措施和救援預案 五電梯使用日常檢查制度 一電梯崗位責任制 一 特種裝置安全管理員崗位責任制 1 組織貫徹執行國家 ...

電梯執行管理制度

編制依據 電梯使用管理與維護保養規則 tsg t5001 2009 編制單位 目錄 一電梯崗位責任制 二安全操作規程 三日常維護保養和自行檢查要求 四使用登記和定期報檢制度 五作業人員與相關運營管理與服務人員的培訓考核制度 六意外事件或者事故的應急救援預案與應急救援演習制度 七安全技術檔案管理制度 ...

電梯執行管理制度

編制依據 電梯使用管理與維護保養規則 tsg t5001 2009 編制單位 瀋陽皇盛酒店管理 2012年1月編制 目錄一電梯崗位責任制 二電梯鑰匙使用管理制度 三電梯安全操作規程 四電梯事故與故障的應急措施和救援預案 五電梯使用日常檢查制度 一電梯崗位責任制 一 特種裝置安全管理員崗位責任制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