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動力電纜敷設施工方案

2021-03-04 09:21:46 字數 4038 閱讀 8392

迴圈水場系統配套工程電氣外接引

施工方案

目錄11.0 概況2

2.0 編制依據2

3.0 主要工程實物量2

4.0 施工原則3

5.0 施工技術措施3

6.0 質量保證措施6

7.0 組織機構8

8.0 hse保證措施8

9.0施工機具9

10.0 施工進度表9

此專案為迴圈水場系統配套工程1#電源引至石化變電所ⅰ段5128迴路。2#引至石化變電所ⅱ段5323迴路。電纜長度為5430公尺。

電纜型號為zra-yjv22-6/10kv3*240mm,並製作高壓冷縮電纜頭, 並進行相應試驗。由於石化變電所至迴圈水場10kv高壓配電室電纜橋架位置較高、作業空間有限,且沿途沒有橋架平台及護欄,安全係數低,施工難度大。為保證施工人員安全和工程的順利完工,施工人員需在橋架沿途繫掛安全帶及搭設保護設施。

特制定本施工方案。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纜線路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168-92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及條文說明》jgj80-91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接地裝置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169-92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盤,櫃及二次迴路結線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171-92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1kv及以下配線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58-96

《電氣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gbj50303-2002

《工程建設交工技術檔案規定》sh3503-93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氣裝置交接試驗標準》gb50150-91

4.1 以石化變電所至迴圈水場變電所的電源完善方案為準,按照施工方案和技術措施以及安全管理措施,精心施工,確保施工質量和人身裝置安全。

4.2 以電氣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gbj50303-2002)為依據,認真細緻地做好工程質量管理,把住五關,即電工資質關、施工組織程式關、投入工程的裝置及原材料關,標準儀表及試驗裝置校驗關、隱蔽工程檢查確認關。

4.3電纜運輸及就位時,應有防滑倒、碰撞和墜落的措施。

4.4 電纜敷設時由於是控制電纜,應敷設在低壓側的窄槽盒內,且掀起的橋架蓋板應放置好,防止高空墜落。

4.5 由於石化變電所至迴圈水場變電所,高壓配電室電纜橋架位置較高、作業空間有限,且沿途沒有橋架平台及護欄,安全係數低,施工難度大。為保證施工人員安全和工程的順利完工,需搭設雙排腳手架,12*14公尺 3處 8*14公尺5處11*14公尺2處。

安裝防護線採用ф8mm鍍鋅鋼絲線830公尺。固定支架為∟50*50*5角鋼160公尺。

施工前準備→搭設雙排腳手架→搭設防護安全繩 →工作人員繫掛安全帶→掀橋架蓋板→敷設電纜→蓋橋架蓋板→電纜頭製作→做電氣試驗→接線。

5.2.1施工程式

5.2.2施工準備

⑴施工用材料到場並經檢查驗收,規格型號、數量符合設計要求;

⑵施工用機具、裝置已準備齊全;施工人員已安排好,並進行了相應的技術及安全交底;

⑶電纜橋架沿途位置較高、或轉彎等危險處施工人員以及掛好安全帶,並經檢驗合格;

⑷由於利用電纜橋架,需將壓電纜橋架蓋板掀

起,並放置在相鄰橋架上,要求放好防止墜落傷人;

⑸將石化變電所高壓配電室相應電纜進口封堵物臨時清除。

5.2.3電纜敷設

5.2.3.1電纜敷設的方法

本次電纜敷設擬採用以人工方式,按石化變電所高壓配電室電纜橋架路徑,至迴圈水場配電室進行敷設。

5.2.3.2電纜敷設作業條件

⑴由於部分利用原電纜橋架,電纜橋架安裝已經檢驗符合設計要求;

⑵沿途電纜橋架無阻礙電纜敷設的臨時施捨,施工用道路暢通;

⑶施工人員安全帶繫好,並經檢驗合格,安全措施已到位;

⑷天氣良好,無影響施工的雨、雪、霧、風等天氣。

5.2.3.3電纜的檢查

電纜及其附件到達現場或電纜敷設前應進行檢查:

⑴產品的技術檔案齊全;

⑵電纜的型號、規格、長度符合設計及定貨要求,附件應齊全;

⑶電纜的外觀應無損傷,絕緣良好,電纜的封端嚴密;

⑷電纜敷設前對控制電纜應測試絕緣,電阻應大於0.5m。

5.2.3.4電纜的搬運

⑴電纜在搬運前,應檢查其規格、型號是否符合要求,尤其應注意電壓等級和芯線截面。電纜的搬運應按敷設順序進行,現場不宜存放多餘的電纜盤。

⑵電纜盤不應平放儲存和平放運輸。在運輸和滾動電纜盤前,必須保證電纜盤牢固,電纜兩端應固定,線圈不應鬆弛。

⑶在裝卸電纜過程中,不應使電纜盤和電纜受到損傷,卸車使用吊車。

⑷用汽車搬運時,電纜線軸不得平放,應用墊木墊牢並綁紮牢固,防止電纜盤滾動。

⑸當電纜需要短距離運輸時,允許將電纜滾到施放地點,但應注意以下事項:

.應按電纜盤上所示方向滾動,防止電纜鬆脫而互相絞在一起;

.電纜盤的護板應齊全,當護板不全時,只是在外層電纜與地面保持100mm及以上的距離而且地面平整時才能滾動;

.在滾動電纜時應清除地面上的石塊、磚頭等硬物,防止刺傷電纜.

5.2.3.5電纜敷設

⑴電纜敷設前應作好電纜作業表,按設計和實際路徑計算出每根電纜的長度,合理安排每盤電纜,單根電纜可能出現中間接頭應採用jsy10/3.2 70-120mm熱縮套件預計32處。

⑵電纜放線架放置穩妥,鋼軸的強度和長度應與電纜盤重量和寬度相配合。製作電纜架,採用120槽鋼46公尺、ф89*10鋼管3公尺。

⑶,根據電纜路徑的長短,組織勞動力在電纜橋架上用手抬拉著電纜傳遞敷設。

⑷電纜敷設從石化變電所至原橋架一側進行敷設,敷設完畢後留夠足夠長度向迴圈水場配電室敷設。

⑸此電纜為高壓電纜,要按要求將該電纜放置進高壓電纜專用的橋架內,並且進入變電所後應放置在高壓電纜橋架內。

⑹電纜敷設過程中的裕度應適當,不宜繃緊、扭曲和打彎。終端頭應留有備用長度2m~3m。電纜排列整齊,隨敷、隨整理、隨固定,及時拴好標誌牌,標誌牌上應註明線路編號、型號、規格及起始點。

⑺電纜敷設過程中,其保護措施要因地制宜,周密得當,防止電纜意外機械損傷, 電纜敷設完工後應及時將電纜橋架蓋板蓋好,並將電纜入口按施工標準封堵好。

5.2.4電纜頭的製作

低壓動力及控制電纜頭採用塑料帶包紮,電纜終端頭的製作,是電纜施工中的一道重要工序,必須保證製作出高質量的電纜頭。

⑴施工用的機具齊全,消耗材料準備齊全,電力復合脂、接線端子等主要輔料應有質量證明書,並經報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⑵電纜頭的規格、型號和電纜一致,零部件齊全無損傷;絕緣材料不得受潮;密封材料不失效。

⑶電纜絕緣狀況良好、無受潮,安裝電纜頭前電纜要作絕緣測試,合格後才能安裝。

⑷電纜頭的安裝,必須由經過培訓的熟悉工藝的人員進行,並嚴格遵守製作工藝規程。

⑸電纜接線端子採用冷壓接,所使用的壓接模具應符合接線端子和連線套管的規格要求。接線端子應與電纜芯線緊密配合,間隙不能過大。

⑹製作電纜終端頭,從剝切電纜開始應連續操作直至完成,盡量縮短絕緣暴露時間。剝切電纜時不應損傷線芯和保留的絕緣層、遮蔽層。

⑺電纜芯線連線時,應除去線芯和連線管內壁的油汙及氧化層.壓接後應將端子上的凸痕修理光滑,不得殘留毛刺。

⑻低壓動力、控制電纜終端頭應包紮光滑、美觀,符合要求。

⑼電纜頭與裝置連線時,接線端子應搪錫,接觸面應光滑且表面塗抹電力復合脂,要求連線牢固、緊密。

⑴ 工程內在質量目標:

受、送電一次成功。

⑵ 主要質量指標:

單位工程質量合格率100%;

單位工程優良率95%以上。

⑶ 工程觀感質量目標:

消滅施工質量通病。

⑴貫策執行公司的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嚴格執行《施工組織設計》和專案部總體質量控制要求,施工中始終堅持」質量第一,使用者至上」的原則,爭創優質精品工程。

⑵施工中建立、建全技術質量管理體系;單位工程要有施工方案,單項工程要有施工技術措施。

⑶發揮質檢人員的作用,及時反饋現場資訊,發現問題及時解決;不合格的堅決返工,並追究責任。加強工序交接,作好施工記錄和向監理方報驗檢查工作。

⑷實行全面質量管理,更新觀念,克服「低、老、壞」的毛病,進行質量競賽和獎優罰劣,開展qc小組活動,加強質保體系運轉。

⑸嚴格施工程式,施工中作到「**準,四堅持」。

⑹安裝、調校、實驗要有原始記錄,用資料說話。隱蔽工程及各分項工程的記錄要有監理簽字認可。

⑺施工發現問題向現場施工技術人員及時提出,經許可後方可改動,不允許私自變動原設計。

10KV動力電纜敷設施工方案

中海油中捷石化電氣10kv動力電纜敷設 施工方案 編制 校對 審核 中建七局渤海分公司 2012年3月 審核意見單 審核日期 批准日期 批准單位 章 批准單位 會簽部門 目錄11.0 概況2 2.0 編制依據2 3.0 主要工程實物量2 4.0 施工原則3 5.0 施工技術措施3 6.0 質量保證措...

10KV電纜敷設施工方案

永嘉縣人民醫院供電線路增裝專案工程 10kv高壓櫃就位 電纜t接施工方案 審批 劉海濱 審核 李星 編制 邱萬隆 溫州中展電力建設 2013年04月22日 永嘉縣人民醫院供電線路增裝專案工程 10kv高壓櫃就位 電纜t接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電纜走向 三 電纜敷設技術方案 四 業主職責 五...

10kV電力電纜直埋敷設的施工方法

電纜直埋敷設的施工方法 1 電纜埋入地下的深度不應小於700 mm 由地面到電纜外皮 所以開挖電纜溝的深度應大於700 mm。為了便於開挖,電纜溝的寬度為350 mm。2 挖溝完畢,應按設計進行驗收。溝底應平整,深淺一致,溝底必須有一層良好土層,防止石頭或雜物凸起,同時要處理好易塌陷的地段,無防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