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屬於我們自己的最珍貴的禮物讀《禮物》有感

2021-03-04 08:15:10 字數 1282 閱讀 9562

拿到屬於我們自己的最珍貴的禮物

讀《禮物》有感

資訊網路中心趙江

每個人都有渴望得到的禮物,若如願以償了,他就是快樂的、幸福的。那我們得到什麼禮物以後,才能獲得永久的快樂和幸福呢?經過思考,我們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答案。

在和煦的陽光裡,在碧綠的草地上,一位智慧型的老爺爺正在向他旁邊的少年也在述說著這個話題。老爺爺循循善誘的點撥、指引著少年尋找著屬於少年自己的那份獨特的禮物。經歷了一番生活的挫折和感悟,少年終於明白了這個禮物的內涵,當然他也拿到了屬於他自己的那份禮物。

在尋找禮物的過程中,少年也逐漸成長起來了,從乙個在學校裡是個無精打采,對學習和各種課外活動了無興趣,覺得前途一片茫然的小學生,變成了乙個熱愛生活,珍惜時間,懂得生命真諦的人。

這個故事是《禮物》一書講的,其實這也是關於人生的寓言。作者斯賓塞?詹森博士用通俗易懂的故事給我們講述了乙個我們很多人都懂但經常忽略的道理。

所謂的「禮物」,其實並不是具體的事物,而是看待人生、思考人生的一種方式。這樣一種思維引導我們走向快樂和內心的寧靜。道理雖然淺顯,可是在現實生活中實現起來卻並不容易。

正如杜晗在文章中所說的「有多少人是在做著自己真正愛做的工作?有多少人能夠發現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情是什麼?真正的自我在什麼時候才能夠呈現?

」 尋找到禮物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這是乙個的過程,也是探索、確定、定位真正自我的過程,也是尋找真正能觸動心靈的工作的過程。是一段漫長、充滿波折和樂趣心靈之旅。

掩卷細細回味,作者在書中塑造了有許多令人震撼的鏡頭,比如少年在靜謐的鄉村看到外婆家裡的壁爐,他腦海中浮現石匠在建造壁爐時聚精會神投入的神情,覺得這個壁爐就是一件藝術品,而後聯想起自己小時候專注地修理草坪時的快樂。突然領悟到了非常專注的投入到一件事情是最快樂的。還有,老爺爺樂觀豁達,一生助人無數。

從老爺爺的故事中獲得智慧型、贏得成功的人不計其數。在老爺爺去世後,這些人都來參加了老爺爺的葬禮,另外來的還有很多曾經得到老爺爺幫助的人們。在我們和諧社會的建設中需要更多的這樣像老爺爺一樣樂於奉獻的人。

作者在書中講到了對成功真諦的觀點,那就是首先要找到自己喜歡的、肯投入精力做的事,讓自己成為真正嚮往的那一類人,這就是成功的。如何成為呢?把注意力集中在當時當刻發生的事情上。

過去無法迴轉,未來尚不可知,對我們最具現實意義的是現在。當然,我們所渴望的美好的未來,經過具體的設計後,可以指導現在。而從過去,可以吸收到不少教訓。

但最重要的是現在。還要把握一點,我們不能「全面出擊」,不分主次的都做,必須找出「正確的事物」、真正重要的事情、必須要做的事情。這些觀點也完全符合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可以應運在我們工作、生活中。

全書雖然簡明扼要、言簡意賅,卻留給了我們關於生活生命人生的無限思索的餘地。

屬於我們的六一

盼望已久的 六一兒童節 終於到了,你是屬於我們的。天氣也和我們的心情一樣,那麼的火熱!整個校園裡,都瀰漫著歡樂的氣息。在這屬於我們的節日裡,我和我的小夥伴們像春天的小鳥一樣快樂,這一天的每一項活動都令我們笑逐顏開,尤其是今天下午的那場 收穫希望,放飛夢想 的文藝匯報演出更是精彩!演出活動在雷鳴般的掌...

新生軍訓主題徵文 屬於我們的青春

人生的路上,有太多的點滴值得我們去體驗,去珍惜,去回憶。才與屬於我們的高中揮手告別,就猛地跨入了乙個新的環境 大學。我們對大學,有期待,有渴望,有好奇,有害怕,有陌生,但一切都在我們揮灑汗水時消失不見。我們在炎日之下迎來了可愛的教官,他和我們想象中的不一樣,多了幾分稚氣,少了幾分嚴肅,偶爾的幾句玩笑...

一生有多少屬於我們的時光

一生有多少屬於我們的時光?陌上的花落了又開,開了又落。無數個歲月就這樣悄無聲息地在時光裡靜靜的流逝。童年的玩伴,曾今的天真,只能在夢裡回味,總是多了很多傷感,不知不覺中,走過了青春年少走過了人世間的風風雨雨。愛過了,恨過了,笑過了,才漸漸明白,酸甜苦辣才是人生的真味!生老病死是自然規律。所以,面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