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材料的發展趨勢

2021-03-03 21:24:10 字數 2385 閱讀 1311

學院: 土木工程學院

班級: **** 班

姓名: panta kill

2013.3.15

一、土木工程材料的介紹

土木工程材料是指土木工程中使用的各種材料及製品,它是土木工程的奠基石。在我國現代化建設中,土木工程占有極為重要的地位。由於組分、結構和構造的不同,土木工程材料品種繁多、效能各不相同、**相差懸殊,同時在土木工程中用量巨大,因此,正確選擇和合理使用土木工程材料,對整個土木工程的安全、實用、美觀、耐久及造價有著重大意義。

二、土木工程材料的基本要求

必須有的強度,能夠安全的承受荷載;材料自身的重量以輕為宜(即表觀密度較小),以減少下部結構和低階的負載;具有與使用環境相適應的耐久性,以減少維修費用;用於裝飾的材料,應能美化建築,產生一定的藝術效果;用於特殊部位的材料,應具備相應的特殊功能,例如屋面材料能隔熱、防水,樓板和內牆材料能隔聲。

三、土木工程材料的未來

球上可以居住、生活和耕種的土地和資源是有限的,而人口增長的速度是不斷加快的。因此,人類為了爭取生存,土木工程的未來至少向五個方向發展。

土木工程材料現狀及要求與以往相比,當代土木工程材料的物理力學效能也已獲得明顯改善。隨著現代陶瓷與玻璃效能的改進,其應用範圍也有明顯的變化。例如水泥和混凝土的強度、耐久性及其他功能均有所改善。

此外,隨著技術的進步,傳統的應用方式也發生了較大變化,現代施工技術與裝置的應用也使得材料在工程中的效能表現比以往更好,為現代土木工程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物質基礎。

儘管目前土木工程材料在品種與效能上已有很大的改進,但與人們對於其效能的期望值還有較大差距。鑑於土木工程材料的用量巨大,尤其在應用方面,經過長期使用的不斷累積,單一品種或數個品種的原材料**已不能滿足其持續不斷的發展需求。尤其是歷史發展到今天,以往大量採用的粘土磚瓦和木材等已經給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帶來了沉重的負擔。

從另一方面來看,由於人們對於各種建築物效能的要求不斷提高,傳統建築材料的效能也越來越不能滿足社會發展的需求。為此,以天然材料為主要材料的時代即將結束,取而代之的將是各種人工材料,這些人工材料將會向著再生化、利廢化、節能化和綠色化等方向發展。從土木工程對材料技術效能要求的方面來看,技術效能的要求越來越多,各種物理效能指標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從而表現為未來建築材料的發展具有多功能和高效能的特點。

具體來說就是材料向著輕質高強、多功能、良好的工藝性和優良耐久性的方向發展。從土木工程材料應用的發展趨勢來看,為滿足現代土木工程結構效能和施工技術的要求,材料應用也向著工業化的方向發展。

三、土木工程材料可持續發展的方針

土木工程材料行業對資源的利用和對環境的影響都佔據著重要的位置,在產值、能耗、環保等方面都是國民經濟中的大戶,為了保證源源不斷地為工程建設提供質量可靠的材料,避免新型材料的生產和發展對環境造成危害,

因此「綠色建材」應運而生。

綠色建材,又稱生態建材、環保建材,其含義是指:採用清潔的生產技術,少用天然資源,大量使用工業或城市固體廢棄物和植物秸稈,所生產的無毒、無汙染、無放射性、有利於環保和人體健康的土木工程材料。發展綠色建材是一項長期的戰略任務,符合可持續發展的戰略方針,既滿足現代人安居樂業、健康長壽的需要,又不損害後代人的更大需求能力和利益。

1、利用廢渣類物質為原料生產的建材,這類建材以廢渣為原料生產磚、砌塊、材板及膠凝材料,其優點是節能利廢,但仍需依靠科技進步,繼續研究和開發更為成熟的生產技術,使這類產品無論是成本上,還是效能方面真正能達到綠色建材標準;

2、利用化學石膏生產的建材產品,用工業廢石膏代替天然石膏,利用先進的生產工藝和技術可生產各種土木建築材料產品。這些產品具有石膏的許多優良效能,開闢石膏建材的新**,並且消除了化工廢石膏對環境的危害,符合可持續發展戰略;

3、以廢棄的有機物生產的建材產品,以廢塑料、廢橡膠及廢瀝青等可生產多種土木工程材料,如防水材料、保溫材料、道路工程材料及其他室外工程材料。這些材料消除了有機物對環境的汙染,還節約了石油等資源,符合在資源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基本要求;

4、各種代木材料,用其他廢料製造的代木材料在生產使用中不會有害人的身體健康,利用高興技術使其成本和能耗降低,將是未來綠色建材的主要發展方向;

5、以**廣泛的地方材料為原料,利用高科技生產的低成本健康建材,不同的地區都可能有**豐富、不同種類的地方材料,根據這些地方的性質和特點,利用現代技術,可生產各種效能的健康材料。如某些人造石材、水性塗料、某些複合性材料也是綠色建材的發展方向。

5、總結

今後土木工程材料必將需要在原材料方面最大限度的節約有限資源,充分利用可再生資源技工農業廢料;在生產工藝上要大力引進現代技術,改造或淘汰陳舊裝置,降低原材料及能源消耗,減少環境汙染;在效能方面要力求輕質高強耐久多功能及結構功能智慧型一體化;在產品形式方面積極發展預製技術,逐步提高構件化、單元化的水平;加緊具有自感知、自調節、自修復功能的土木材料的開發研製;展開各種機敏或智慧型材料在土木工程正好應用的研究。總而言之,我們測繪工作者用測繪儀器丈量世界,我們選材料時通過對環境的影響對後來人的影響來決定土木工程材料的好換,在未來,基於材料原有的性質的基礎上,「可持續發展」將是最理想的發展方向。

土木工程發展趨勢及展望分析

摘要 隨著人口的不斷增長,人們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少,土木工程逐漸成為可以影響我國基本建設的行業。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土木工程在各級領域都取得了巨大的進步,在質和量上都取得了突破,在和自然鬥爭的過程中不斷前進和發展,但與此同時,土木工程在取得進步的過程中也出現了很多問題,也讓社會各階級的矛盾層次變得更加...

土木工程管理的重要性及發展趨勢

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經濟迅猛發展,城市化程序也越來越快。土木工程管理施工的質量直接影響著人們的生命安全。為了使人民時刻生活在安全的環境中,必須對土木工程管理尤為重視。現階段,人們的空間需求日益發展,大型土木工程的普及建設必將成為未來土木工程發展的新方向。建築行業是最關乎民生的乙個行業,我們的學習生...

土木工程概論2土木工程材料

1土木工程 結構用 材料 工程材料是房屋的物質基礎,同時由它構成的房屋構件又受到各種作用,在荷載作用下,如何充分發揮所採用材料的作用是土木工程研究和解決的重要問題。房屋結構所受的荷載,經板 梁 柱 基礎的傳遞,最後傳給地基。3.1土木工程材料的一般性質 1.物理 力學 耐久性 1 物理性質 容積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