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初中1206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1:19:50 字數 1806 閱讀 4895

我從2012-9擔任1206班班主任,我反思我一年半的班主任工作,我既高興,又擔憂,高興的是八年級學生年齡增大,思想變化大,憂的學習成績、紀律是否能保持下去。我想班主任是班級的組織者和教育管理者,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是聯絡各科任教師的紐帶。班主任工作既是艱鉅的。

下面是我這個班主任的幾點做法:

一、培養和選拔班幹部。

要有乙個良好的班集體,必須有乙個好的班級領導核心。這個核心,就是班主任領導下的班委會。今年我調整了班幹部的人選,我有意識地通過開展各科活動觀察和分析,發展並挑選了一些關心集體,團結同學,作風正派,有一定組織能力,開創精神和奉獻精神的學生來擔任班幹部。

當班幹部選定後,我便加強培養、教育、既要大膽地放手讓他們開展工作,給予他們班幹部的權力,肯定他們的做法,又要根據實際對他們加強指導。特別是對班幹部的要求更加嚴格,要求他們以身作則:如經常佩戴校徽、穿校服等,學習成績優秀,團結同學、處處起模範帶頭作用,做老師的得力助手。

經過不斷的培養和努力,終於提高了學生幹部的工作能力,讓他們分工協作,使學生自己管理自己,逐漸形成具有本班特色的優良班風。

二、在集體中教育學生學好功課,加強思想教育。

作為學生,學習是學生的主要任務,教育學生學好功課是班主任的一貢項重要任務。因此,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既要引導學生學好功課,也要同科任教師密切配合。針對我們這樣的平衡班級,學生對學習積極性不太高,上課時有點講小話、開小差、做小動作等不良現象,少數學生注意力不集中,引起課堂的氣雰不活躍,因此,我有針對性的找出這些學生,對他們進行嚴厲批評,告誡他們要學會尊重別人,做到認真聽課,做好課堂紀律,我利用課餘時間,我積極地和各科任教師互相交換學生的學習情況,反映學生對教學的要求,共同研究解決的辦法,統一對學生的要求,調整學生的作業負擔,避免學生負擔太重,影響學生其他方面的發展。

另外,要從學生的實際出發,通過學生的學習、勞動、遊戲、生活等各方面,系統地進行深入細緻的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其中,班會課及思想品德課是最佳的德育方式。我們知道人是生活在社會中的人,人與人之間就會有一定的情感,在日常生活中,就應對他們進行各種感人至深的薰陶、教育。

三、做好雙差生的轉化工作。

在我1206班,後進生在班中為數不多,能量不大,影響壞。因此,轉化雙差生是班主任的一項必不可少的基本功。首先要把真誠的愛給予雙差生、尋找出每位雙差生學習毛病所在。

要做到從思想上對他們不歧視,感情上不厭倦,態度上不粗暴,方法上不能過於簡單。要用自己對差生的一顆真誠的愛心,叩響他們心靈的門。其次要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

比如:在課堂上給他們創造條件,鼓勵他們舉手發言,及時給予肯定、獎勵。課外積極輔導、跟蹤,多與家長聯絡,有利於為他們創設乙個健康良好的環境,也有利於班集體的建設,那怕他們有一點點進步,我們都要肯定他們的成績。

在實際工作中,還有許多做法值得我們深入**和總結。

四、適當的善意懲罰。

1206班作為學校的乙個普通班級,我認為「沒有懲罰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當然採取什麼樣的懲罰方式,卻也需要花費一些心思,大的方面不能違背教育原則,小的方面不能傷害學生的自尊。對一些違反紀律同學適當做出懲罰,我的懲罰措施是:

一、書面檢討,做深刻反省;

二、罰為班裡做件好事;

三、期末學習成績提高。知道內情的同學知道老師在實施懲罰,不知內情的同學則以為這些同學在為班裡做好事,一則這些同學的自尊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護,二則在班裡樹立了正氣,無形之中學生的自我約束力加強,提高了班級凝聚力。

五、關心他們的生活、學習

初二1206班的學生,大部分都是寄宿生,因此,我利用課餘時間與他們交談了解他們學習、生活花銷等情況,經常到宿舍看看他們的紀律、衛生狀況,這樣,改善班主任與學生關係,使之更加融洽、和諧。

總之,我要堅持正確的教育方針,注意工作方式方法,緊密團結在莫校長的周圍。班主任工作就會邁上乙個新的台階,取得更加好的成績。

1206班主任工作總結

中考的結束,意味著又一屆學生的畢業,也意味著我本學期的班主任工作到達尾聲。回首看本學期自己的工作曾經是那樣的忙碌中隱藏充實,疲憊中蘊含樂趣。這一學期師生幾乎都是在為中考的複習緊張著。也在這一學期中,我按照學校工作計畫和安排,堅持以思想道德教育為核心,以教學為中心,開展班級管理工作。切實做到以德育人,...

2023年班主任工作計畫2019班主任工作計畫感想

2019年班主任工作計畫2019班主任工作計畫感想作為一名班主任,面對六七十個同學,要掌握每個學生的情況,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關鍵要有細心 有耐心,大處著眼,小處著手,細緻入微的開展工作,找出每位學生的閃光點 不足點,從而告訴他們怎樣揚長避短,實現自我的轉變,爭取不斷的進步.象我們214班的許元龍...

2023年初中班主任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繼續擔任初三 1 班的班主任。本學期班級工作的重點是繼續做好班常規的管理工作,同時,抓好公升學考試的成績,做好提前錄取的有關工作等等。本學期我主要做了如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 制定班紀文明公約,安全文明公約,抓好班級常規管理。以前也制定過班紀文明公約,但在安全方面缺乏乙個具體的約定,針對這種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