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組裝必備的硬體知識一pc配件的搭配問題

2021-03-04 06:32:03 字數 3036 閱讀 1754

〔編者注〕電腦組裝是一件比較簡單的事情,但是我們應該具備一些常用的基礎知識,如果沒有遵循這些規則,也會遇到很多困難,甚至造成無法挽回的硬體損壞。所以編輯本系列文章,希望能給大家提供一些參考,更好更順利地完成您的組裝過程。

在裝機之前,我們必須逐一採購各種配件,然而這些配件必須有機地配合才能使用。具體來說,大家必須注意五點:

1、cpu與晶元組配合:

目前桌面處理器主要分為兩大派系:amd的socketa以及intel的socket478,它們分別需要對應不同的晶元組,因此並不是任何一款主機板都能隨便使用amd或者intel的cpu。此外,準備使用低端cpu的使用者還可能遇上tulatin celeron等socket370結構的處理器,此時對用的晶元組又有所不同。

為了幫助大家了解晶元組與cpu的對應關係,我們將其總結如下:

決定晶元組支援何種處理器的關鍵在於北橋晶元,一般位於主機板的**偏右,大家卸下散熱片或者風扇即可看到其全貌(圖)。

如果說識別主機板的晶元組有所困難的話,大家也可以通過對主機板上cpu插槽的外觀觀察進行判別。amd處理器所採用的socketa插槽有462個針腳,形狀較大,而且周圍沒有支架,而intel處理器所採用的socket478插槽有478個針腳,形狀較小,周圍有支架(圖)。

2、記憶體與主機板配合:

記憶體的重要性想必大家有所聽聞。事實上記憶體插槽也是整合在主機板上,而且與各種記憶體之間也有一一對應的關係。目前的記憶體主要分為sdram、ddr sdram與rdram三種,其中sdram使用168pin介面,而ddr sdram與rdram使用184pin介面。

事實上,要通過針腳數來區分168pin與184pin是不現實的,不過我們可以通過識別記憶體插槽上的缺口來加以識別,而且萬無一失。採用168pin的sdram記憶體插槽在中間與偏右的位置有兩個非對稱缺口;184pin的ddr記憶體插槽只有乙個缺口;而 184pin的rdram記憶體插槽對對稱位置上有兩個缺口(圖)。

主機板採用何種記憶體也是由晶元組來決定的,因為北橋晶元中包含了極為重要的記憶體控制器。需要注意的是,部分採用via與sis晶元組的主機板可能同時支援sdram與ddr,但是此時sdram與ddr記憶體並不能混插。

3、電源與主機板配合:

到目前為止,atx電源介面已經完全取代了傳統at電源介面(圖)。

不過大家需要注意的是,部分pentium4主機板為了加強電源**而特別採用了4pin(圖)以及6pin(圖)電源介面,此時需要atx電源也具備相應輸出接頭。

6pin電源介面相對較為少見,而4pin電源介面幾乎是必須的,為了照顧一些公升級使用者,有些pentium4主機板採用常見的d型介面(圖)來替代或者乾脆不需要輔助電源介面。

如果大家使用的是工作站級別的主機板,那麼很可能涉及到24pin介面的atx電源,其輸出接頭外形比普通20pin atx電源更大(圖)。

4、顯示卡與主機板配合:

對於非整合型的主機板而言,使用agp介面的顯示卡幾乎是必然的。但是,如果你使用的主機板與顯示卡在檔次上相差很大的話(特別是使用二手配件組裝電腦的讀者),一定得注意agp插槽的相容性問題。

agp插槽分為agp2x、agp 4x、agp 8x,而最早期的agp 1x已經基本上看不到了。相對而言,agp 4x插槽是最為常見的,主流晶元組大多採用這一規範的agp插槽。agp插槽規範的發展主要是為了解決頻寬與供電問題,下表總結了各種規範的技術指標:

雖說agp顯示卡具有向下相容性,但是agp插槽卻完全不是這樣。也就是說,如果你把支援agp 8x的顯示卡插到僅僅支援agp 4x的主機板上使用是可以的,只不過此時顯示卡以agp4x模式工作,享受不到agp 8x所帶來的好處而已;而倘若把agp 2x的顯示卡插到支援agp 8x的主機板上是不行的,因為agp 8x插槽只能相容agp 8x與agp 4x的顯示卡,對於早期的agp 2x與agp 1x顯示卡不相容。

此外,大家還需要明白的是,部分支援agp 4x的主機板也能相容agp 2x的顯示卡,這主要取決於主機板廠商的設計。也就是說,在這一類主機板上,我們也可以使用agp 2x顯示卡。一般而言,不相容agp2x的agp 4x主機板會在明顯處標明,以防agp 2x顯示卡將主機板燒毀。

除了常規的agp規範,我們偶爾還能看到支援agp pro的主機板,這種插槽能夠提供更高的電壓,方便使用那些專業級的顯示卡(圖)。

要區分各種agp插槽並不困難,大家參考如圖示即可(圖)。

5、cpu風扇與cpu配合:

以往我們並不怎麼重視cpu風扇,可是隨著pentium4以及athlonxp發熱量的與曰俱增,我們不得不重新審視。在購買cpu風扇時,一般只要注意區分socketa與socket478風扇即可,畢竟兩者需要使用不同的扣具。此外,部分低轉速的cpu風扇可能無法適應高頻率的cpu,因此大家有必要在選購時看清cpu風扇的支援範圍。

6、簡潔的最小系統:

在正式組裝電腦之前,我們很有必要使用「最小系統」驗證一下各個配件的品質以及相容性。如果此時「最小系統」能夠順利點亮,那麼就意味著整個裝機過程成功了大半。簡單來說,所謂「最小系統」就是cpu(包含風扇)、主機板、記憶體、顯示卡、顯示器、電源這五項配件。

注意點:

為了避免反覆裝卸,強烈建議大家在固定主機板之前使用「最小系統」驗證系統是否能夠順利點亮。當然,在測試是一定要注意防護靜電。其實,最佳的靜電防護方法便是使用專用的放靜電帶,並且接地。

如果沒有接地裝置,當我們要用手接觸板卡時,可以用手觸控一下自來水管或潮濕的地面,把自己身上攜帶的靜電洩放掉,避免在接觸板卡時人身對板卡放電,造成板卡的損壞。特別是冬季乾燥寒冷,我們穿的多為羊毛化纖製品,最容易產生靜電。

7、熟悉跳線、dip開關與插針

一般而言,主機板上有很多跳線或者dip開關,用以設定各種引數。特別是以往的一些老主機板,跳線與dip開關比比皆是。不過,目前功能越發強大的bios已經在很大程度上取代跳線與dip開關,但是部分重要的引數還是需要使用跳線與dip開關設定。

dip開關,採用上下撥動的方式,在on與off之間切換。通過多個dip開關可以組成各種功能設定值,主機板說明書上會列出詳細的參考值,大家只需要用手指輕輕地波動即可,非常方便。

一般而言,跳線有2pin和**in之分。2pin採用閉合或者開啟來設定,而**in的採用1-2(連線1號位與2號位插針)與2-3(連線2號位與3號位插針)來設定(圖),部分主機板甚至還採用4pin跳線,擁有三種組合。

事實上,跳線的使用不如dip開關那樣簡單直觀,需要乙個跳線帽來設定(圖),但是它能夠演變出更多的組合值,而且成本低、故障率低,因此廣為採用。

組裝電腦的基本知識

安裝前的準備 在動手組裝電腦前,應先學習電腦的基本知識,包括硬體結構 日常使用的維護知識 常見故障處理 作業系統和常用軟體安裝等。安裝前配件的準備 裝機要有自己的打算,不要盲目攀比,按實際需要購買配件。如選購機箱時,要注意內部結構合理化,便於安裝,二要注意美觀,顏色與其他配件相配。一般應選擇立式機箱...

網路管理員必備的硬體知識

個成功網路管理員必備的 硬體 素質 隨著計算機與it技術的迅速發展,計算機網路已經成為乙個非常熱門的話題,幾乎與企業的每乙個員工都息息相關.從企業區域網 包括有線和無線 的規劃 組建 執行和公升級維護,到企業 包括web ftp以及email等服務 的發布執行 從網路安全的管理到資料庫管理 儲存管理...

總結的一些電腦硬體常識

補充 說的5000 只是型號,不代表什麼,型號越大產品越新,當然功能越強,比方5000 比4000 就好,但也不一定。intel和amd標識也不一樣。現在amd有4000 5000 5400 等,intel有e1400e2200e5200等 一 看引數識cpu cpucentralprocess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