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國貿實習日誌

2021-03-04 05:56:05 字數 4873 閱讀 3610

2023年12月國貿實習日誌

(共27篇,有些地方同學們自己根據實際情況改動下,打的很趕,有些打字錯誤自行改正吧~~~)

2011-12-08

今天第一天都實習單位來,工作地點在***,這一區域集中了很多**公司,總體環境非常好。

x經理給我安排了乙個裝置齊全的工作桌,配有電腦、**及其它辦公設施。

y經理問了我一些專業課程的相關知識,再從檔案中拿出乙份已用信用證讓我學習,對比書本知識,找出我所遺漏的知識點。

第一天的學習讓我感覺課堂與實務的差別很大,我要學的東西還有很多,要腳踏實地、求真務實。

2011-12-09

辦公室的同事們都很忙碌,不斷打出接入**,收發傳真郵件,有些細節要不計其煩滌反覆斟酌。他們身上具有認真耐心的閃光點,很是讓人折服。

y經理給了幾分**單讓我學習,這在學校是無法真實接觸的。我用excel仿製了乙份,期間要使用各種函式,通過摸索和請教,我學會了更多office軟體使用技巧。

此外我還學會了發傳真,辦公科技的提高帶給我們諸多便利,促進國際**的發展。

2011-12-12

今天主要工作任務是整理輔料購銷合同及處理資料。

合同的起草到確認簽訂有一系列問題牽涉其中。《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85條:合同是當事人之間設立、變更、終止民事關係的協議。

合同的成立是指雙方當事人依照有關法律對合同的內容和條款進行協商並達成一致。合同成立的判斷依據是承諾是否生效。

我國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處理這些工作時,需要本著謹慎的態度,這也是商務人士必備的一項心理素質。

2011-12-13

今天並沒有像往常一樣做雜活,x經理告訴我負責列印賬單和錄入資訊,我心想這項工作應該比較輕鬆,可是一天的忙碌讓我再也笑不起來了。工作中要保持高度精神集中以免資訊錄入出錯。那將引起更多的麻煩。

看似簡單的工作其實並不簡單,可能更重要。

2011-12-14

工作了這幾天,同事們對我的表現還算比較滿意,也對我工作中應注意的事項進行指點。這回做的是在網上尋找客戶進行網上交流,主要使用阿里巴巴平台尋找客戶。

這一操作讓我發現自己的英語,尤其是一些專業詞彙不夠用,在與客戶交流中也覺得自己越來越進步了。知識面也拓展了,更能專注和了解自己所買的產品了。

2011-12-15

今天幹的活仍然是在網上聯絡客戶,我與發展的客戶進行更深入的交流,後來他們發現我們的產品並不能完全滿足他們的要求,但是他們對我們產品的質量和品質有了深入的了解,可以在以後的生意中進行合作。雖然沒有做成這個客戶,但與該客戶建立了聯絡,為以後的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礎。

2011-12-16

到今天為止,我在公司實習已經快乙個星期了。我之前暗暗下了決心,在我短短的實習期間我一定要給公司留下乙個好印象,一定要好好地學習。今天也不例外,到了公司,由於早上沒什麼事情可做,於是我就看一些關於外貿的資料,而後來大家來了以後有人在看報紙,一開始我以為大家忙中偷閒看娛樂新聞,後來才知道並不是大家太無聊,而是他們都想通過報紙這個傳媒把握當今國際形勢,還有和公司有業務來往的國家和地區的一些新變化。

2011-12-19

回顧我的實習生活,感觸很深,收穫也是豐碩的。這次實習,通過看各種外貿訂單,商業郵件,各種原始合同,讓我對於實際的外貿工作有了乙個感性認識,針對不懂的問題我會及時在網上查詢,並將自己在樹上所學的知識與當天了解到、所學到的結合在一起,使我對外貿這個專業有了更加理性的認識和更深刻的體會。

2011-12-20

實際操作讓我發現自己以前學習中所出現的一些薄弱環節,它們為我今後的學習指明了方向,同時也會為我將來的工作打下乙個良好的基礎。之前,不管是上課還是上機模擬時,每次填單總是填不完整,而且會出現很多的小錯誤,經過這次的訓練,我已經可以比較正確地填製一些必要的單據,如商業發票、裝箱單等。同時我充分認識到在詢盤、發盤、還盤、接受環節的磋商**中,靈活運用**術語和結算方式、正確核算成本、費用和利潤,以爭取較好的成交**,是我們在未來的**實務中必不可少的基本功。

2011-12-21

在實習中,我也主動向師傅們請教了單證以及在看證的過程中所碰到的問題,讓我認識到我國當前對外**中發展的艱難。對於做**來說,**非常低廉,不容易做出自己的品牌,太高,也很難做。因而我認為,我們在生產產品時,一方面對於生產商、出口商來說,要提公升自己的產品質量,降低成本,提公升外國對中國生產機制的了解,還需要出口商對國家經貿政策的時時關注和及時採取措施。

例如中國人民銀行對於人民幣匯率機制改革,這些都對我國**產生巨大影響。另一方面也需要我國外交上的各種磋商,和各國搞好經貿關係,這樣才能促進我國對外**的更好發展。

2011-12-22

今天在**上了解了如何發布供給資訊,以及如何更好地提公升公司信譽和排名。以便者能更快的搜尋到我們公司的資訊。細細思索,3g時代的到來,對於傳統的**影響還是很深遠的,以後一定要好好用好網路這個東西。

我覺得在對商品上傳的時候一定要稍微把**處理一下,更清晰美觀,人對美好的東西總是有好感的,其次是對商品描述時修飾語的使用,如modern design, ***petitive price等等。

2011-12-23

今天去倉庫做統計,統計完了錄入電腦發給同事,這裡牽涉到乙個企業辦公自動化軟體,我們俗稱oa(office automation)。我們專業的同學出去一般都是做外貿的工作,杜宇辦公軟體,特別是word、excel等的熟練操作室必不可少的。後來知道了我做的其實是發貨統計,第一次接觸發貨,不知道需要走哪些流程,基本上是上司帶著我,做好了,讓我過來看一下,比如packing list,報關單等相關單據,都要隨貨物一起帶著的。

2011-12-26

經過了第一次,我開始自己做發貨統計,發貨單據,一起都順利的進行。製作單據真的需要很細心,不管是哪個細節,都要特別注意,決不能打馬虎眼,否則很容易出錯。國際**模擬操作中,我們進行了從函電到單據製作的一系列外貿義務流程,相信只要是用心去做,肯定都學會了很多實際經驗。

但是工作了以後才發現,即便是我們的「模擬實習」,和真正的外貿業務還是有一定區別的,就拿做簡單的packing list來說吧,絕不是像在學校見到的那麼簡單,事實上,每乙個資料號碼都要去查資料,然後錄入、計算。想想當時在學校模擬實習的時候還嫌複雜,才發現真正的工作中更繁雜。

2011-12-27

從理論到工作,真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首先就是對業務流程的掌握,還好我時刻帶著紙筆,需要做哪些工作,我都有記錄。大家通常說不管做哪一行,只要掌握了一定的技巧,就能熟能生巧,做起來就能得心應手,外貿也是,不管是製單、寫商務信函,找客戶或進行商務談判,這些都需要一定的技巧,因此在這段時期,我一定要好好學習。

2011-12-28

今天製作了3套樣本,主要流程是將樣本裁剪、貼上,再寫上顏色、型號等內容以相互區分。

樣本製作完成後即填寫了乙份快遞單子,樣本是需要寄到工廠以確認顏色、品質、款式等內容。

填寫快遞單也是極需要認真、細心的,不能出錯。

2011-12-29

經我手的單據,我會研究它的格式、內容、客戶型別甚至獲利情況,再與書本上的做個比較。通過和同事們聊天講話,我還逐漸明白,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不僅需要有紮實的基礎,還需要了解自己所在的企業,了解其主要經營業務的資訊。這些方面看起來非常瑣碎,沒什麼大不了的,但對於每筆業務是否能很好的完成,都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因而,對於這些細節方面必須面面俱到,這樣做事才能事半功倍。總之,是不放過乙個細節。

2011-12-30

回想實習的這些天,我有時會犯一些小錯誤,但是我明顯比以前有了更強的學習和接受能力,不怕面對錯誤和失敗。我會在犯錯之後不斷學到正確的東西,而且印象社科,這未嘗不是件好事。出錯不要緊,只要認真思考,認真總結,每天都會有新的收穫,每天都會有進步。

2012-01-02

今天辦公室裡好幾位同事在打**催快遞送貨,對某快遞公司的服務很是不滿。

於是我專門了解了下快遞公司。市面上的國內快遞公司主要有順風、申通、韻達、宅急送、天天、圓通、匯通、大田、巴客、源偉豐等;國際快遞公司主要有ems、dhl,ups,fedex,tnt,dpd,dpex,glex等「巨頭」。

目前我國快遞企業分為四類,第一類是外資快遞企業,包括fedex,dhl,tnt,ups,glex等,經驗豐富,資金雄厚,網路發達;第二類是國有快遞企業,包括ems,cae(民航),cre(中鐵快運);第三類是大型民營企業,順風、宅急送、申通等,大型民營快遞企業在區域性市場站穩腳跟後,已逐步向全國擴張;第四類是小型民營快遞企業,主要經營特定區域的同城快遞和省內快遞業務。

2012-01-03

辦公桌上有toll標識的日曆,於是我去網上搜尋了下,看看公司所使用的物流的相關資訊。

拓領環球物流是中國領先的第三方物流服務提供商,為跨國公司及國內知名企業提供倉儲、配送、國際貨代及其它增值服務。尤其在快遞消費品、零售業、醫藥、高科技和工業等方面,拓領環球利用資訊科技、**鏈優化模型和決策支援工作,提供全面的**鏈管理服務。

拓領環球在中國建立了34個rdc/dc(regional distribution center,區域配送中心),自行管理著超過23萬平方公尺的倉庫,是我國首批由交通部批准,擁有在全國範圍內提供第三方物流服務資質的合資企業。

2012-01-04

去阿里巴巴中文及英文**瀏覽,進行對比,英文版顯示「the world』s largest online b2b marketplace」對比amazon,ebay等類似的網上交易平台,作為企業間電子商務交易市場,阿里巴巴凸顯了其優勢。

在現在的外貿業務中,企業可以通過電子商務平台發布或蒐集商品資訊,不僅提高效率,而且能拓寬交易物件,奠定良好基礎。

利用電子商務來發展外貿不失為乙個與時俱進而又益處良多的方法。

2012-01-05

今天主要學會了swift系統在開立或通知信用證中的運用。swift開立信用證採用固定格式mt700。該格式按照條款內容的性質分門別類,並且以特定的格式書寫:

條款屬性編號+條款+條款內容。

每家申**入swift組織的銀行都必須事先按照swift組織的統一原則,制定出本行的swift位址**,經swift組織批准後正式生效。拆分為銀行**,國家**,地區**和分行**四部分,以中國銀行北京分行為例,bkch**bj300,bkch(銀行**),**(國家**),bj(地區**),300(分行**)。

2019國貿實習報告

第1篇 國貿實習報告 大學生活過的很快,開學就是大四了,為了了解本專業的基本業務,把我們平時學習的理論知識在實踐中進行檢驗。學校安排我們在大三的暑假就開始實習,因為大家的就業意向和家庭所在地等等的原因,大家都選擇分散實習。月底我開始了在陝西龍首油脂 的實習。第一天的時候,坐在電腦旁邊,好像不知道怎麼...

國貿實習日記

3月12日 今天接到前幾天面試的公司的 要我今天去公司實習。這家 公司是我在網上海投簡歷第乙個給我面試機會的公司,沒想到也是第乙個讓我去實習的公司!接完 心裡非常興奮終於有實習地方了。下午來到公司,公司人事部工作人員熱情的接待了我,並問了我很多問題,接著他就介紹了公司一些基本情況,介紹了我和大家人,...

國貿實習報告

1.3 進出口國家及產品 主要出口國家和地區有 美國 日本 中東 歐盟 東南亞及非洲地區 主要進口商品有 南韓 日本 台灣 印度等國家和地區的塑料原料,秘魯 智利 美國 歐盟等國的飼料,巴西 非洲等各國的木材 地板胚料。2.企業紡織品出口情況綜合調查及原由分析 2.1 2005年至2007年國際紡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