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院實習報告

2021-03-04 05:51:26 字數 3897 閱讀 6132

實習報告

課程名稱生產實習

學生學院土木與交通工程學院

2023年1月17日

一. 實習目的

1、把課本所學專業基礎知識和專業知識(包括設計、施工)與實踐相結合。

2、更好地了解社會、了解將來可能從事的行業,為將來更快的適應工作打下基礎。

3、進一步了解工民建結構設計知識。

4、進一步了解房屋建築物的施工過程,熟悉現場施工技術和管理知識。

二.實習時間

本學期16-18周

三.實習地點

***x建築設計院****

4.實習內容

實習單位的概況:

xx市xx建築設計院****始立於2023年,2023年靈敏度制組建有限責任公司,是國家建設部核定的行業甲級建築設計院各類工程設計技術人員三百多人。

參與專案:金海岸3期11棟、13棟(剪力牆結構),越東家具廠房,一棟框架結構出租屋設計和施工

概述:作為一名即將畢業的大學生,生產實習是我們在大學生活中的乙個重要環節。大三的時候,我有幸到***建築設計院實習,在實習期期間,我初步接觸建築結構設計和視察工地等內容,熟悉了畫建築梁、板、柱、剪力牆、基礎等結構施工圖,也在工地待過幾天,積累了一定的社會經驗。

負責指導我的是一名姓杜的建築結構工程師,實習內容主要是天正、廣廈的運用和到赴工地看工人工作。在杜工的悉心教導下,很快我就熟悉了天正的各項命令和結構建模的大致過程,了解到工地的情況,使自己的基礎更牢固,技術更全面, 實際操作能力有所提高。

五、實習體會

四年的大學生活接近尾聲,即將踏入社會,我的理想是成為一名建築結構工程師,面對競爭激烈的社會環境前,生產實習對我來說極其重要,這是正式工作前的一次大閱兵,到設計院實習不但可以學到設計的知識,也可以學到施工的知識,是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並鍛鍊我們動手能力的大好機會,為未來到設計院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我有幸來到***x建築設計院實習,這是我夢想的起步,在這段實習期間,我進一步了解了建築的深刻內涵,從書面的理論水平攀公升到與實際結合的新的高度,同時,對具體設計和施工流程,梁、板、柱、剪力牆、基礎等結構施工圖都有了更深層的體會,施工過程也逐漸明晰,對未來有了更明確的定位:畢業後希望到設計院工作,而不想去工地。這段實習經歷在我未來的建築設計生涯中將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總結這幾天下來的收穫,真的很大很大。

不要偷懶。剛來的時候,積極性很高,每天都在畫圖,連午休時間都用上了,週末加班也是家常便飯,還好我早就做好我心理準備,我時刻安慰自己:哪有設計院不加班的。

有幾次早晨上班遲到,一次和老工程師的談話把我從鬆懈裡又拉了回來。這位老工程師不但跟我談了些工作的內容,還跟我談到了生活,讓我最深刻的是:由於我們家鄉叫人都是叫乙隻人的,但他說在xx叫乙隻人有點侮辱人的意思,要豬才叫乙隻。

從此我時刻提醒自己,來這裡是來實習學東西的,不是來玩的。

勤學好問。剛來到設計院時,我對很多方面都未熟悉,看到其它同事都左手鍵盤右手滑鼠噼里啪啦的就畫好了一幅圖,我被嚇到了。在學校掌握的理論知識缺少實踐的指導,很難派上用場,有些想法很不切實際,難以實施,這些和烏托邦式的教學方式有著必然聯絡,這種情況下就需要我勤學好問,不懂裝懂並不能顯示自己的聰明,相反會帶來工作上的很大不便,甚至給人驕傲自大的印象,因此我要做的是以別人已有的實際經驗填補我的知識真空,經驗對於新人來說是很重要的,不過能學到東西才是最重要的。

我感謝那些熱情幫助我的同事們,在我需要的時候無私的指導我,為我提供相關資料,為我指點迷津,在我有錯時及時地指正,幫助我成長,攙扶我走過人生的重要一坎。沒有他們,我不可能順利完成我手頭上的專案,沒有他們,我不可能如現在般對未來充滿自信。

嚴守規範。做實際專案不同於在學校得模擬演練,牽涉到施工、經濟效益、安全等實際問題,其中最重要的是安全問題,我最開始做畫的施工圖都沒有拿去施工,就是因為安全問題,設計過程中不能想當然,查閱結構規範是個不可缺少的工作,尤其是對於大型公共建築,必須嚴格遵守規範,在此基礎上的個人發揮方可萬無一失。作為新手,在這方面常常忽視,因此,必須抽時間給自己補補課,同時時刻保持嚴肅的態度。

講究條理。年輕人剛到工作單位時往往會表現急躁,這是正常的,但最好不要急功近利,急於表現自己可能會使自己處於不利地位。我們要抱著踏實的態度來做事,虛心點往往能得到別人的認同。

開始的乙個星期我憑著對待新事物的興奮和嘗試的衝動,接受了多項任務,每日沒夜地做,可事情反而越做越多,總結一下,發現原來是自己沒有安排好計畫,對工作地流程不了解,幾個專案摻在一起便沒了頭緒,這樣不僅事情沒法完成,還給自己憑添了許多無謂的負擔,得不償失。於是,我每天都會定下目標:這次我兩個小時畫完乙個標準層的施工圖,下次能不能乙個半小時呢,當然要保證質量,今天我該完成什麼?

這樣我的效率就高了很多

多和同事交流。第一次到公司實習,剛來的時候心理很沒底,不知道怎樣與別人相處。實習幾天後發現,與同事相處並不難。

當你遇到不明白的地方時,你就要多問,在問的同時,就增添了你和同事交流的機會,這樣,不僅問題解決,也很快融入了集體。在這裡,要勤學好問,多與人交流,要以誠待人。同事們都有工作經驗,特別是老工程師,多和他們交流,能從中學到不少經驗,也可避免走一些彎路。

我每天都會把不懂的寫在一張紙上,然後到了下班之後或者等他們有空的時候就一條條問,包括工作上的和學習上的,甚至是以後就業的問題。

在生活方面,增長了我了為人處事的能力。在現實的社會中,複雜的人際利益關係就像是一張張的網,連線著這個社會中的每個人,而當你能夠把這張網不斷地進行擴張,並且保持其完好的狀態,就有在社會中立足的基礎和取得發展的機會。也許我們不必將這個關係看得太複雜和過分重要,畢竟我們才剛從學校裡走出來,要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也需要一定的時間慢慢積累和沉澱。

由於這次實習時間不長,因此並沒有多少時間讓我對公司的同事進行詳盡的交流,一般只能夠把握在每天的吃飯過程中以聊天的方式促進了解。除此之外,在我實習的這段時間裡,還有兩次聚餐,我也積極參加了,這多少也會增加我與同事之間的交流。能夠在短時間之內認識到了一批設計人員。

我想這在我人生當中都是一批寶貴的財富,它使我結識了更多的朋友,增長了更多的社交經驗,它是我步入社會的奠基石,也是我人生的乙個起點。

在畫圖中要保持一顆認真地心不要去應付,設計絲毫馬虎不得,所有的圖紙要用統一的座標,統一的線寬,統一的風格等,這樣才看上去美觀。還有就是在用cad的時候圖層要按規定的建,不能亂建圖層,因為工作的不是你乙個人,你的工作可能下乙個人還要接著幹。

和我一起實習的還有其他學校的學生,當中有大一到大四的都有,在我們的交流中我發現跟師兄之間有差距。有些師兄已經實習過很多次了,他們的基礎知識要比我牢固得過,他們首先畫圖能力強;其次他們的基礎打得很牢固。並且他們實習的機會也比我們多的多,他們有的大二在放假或者平時就開始幹兼職,並且是在甲級設計院裡面實習,這樣他們的實踐經驗就豐富,最後導致我們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

這次的實習帶給我不僅僅是一種社會經驗,更是我人生的一筆財富。更可喜的是我在實習期間還結識了一些好朋友,他們給予我不少的幫助。俗語說:

紙上得來終覺淺。沒有把理論用於實踐是學得不深刻的。當今大學教育是以理論為主,能有機會走進設計所去實習,對我來說是受益非淺的。

我就快畢業走向社會了,相信這次實習對我日後參加工作有幫助。

總結:通過這次實習,在設計方面我感覺自己有了一定的收穫。實習主要是為了我們今後在工作及業務上能力的提高起到了促進的作用,增強了我們今後的競爭力,為我們能在以後立足增添了一塊基石。

我得到了很多機會,參與設計的過程中我懂得了很多以前難以解決的問題、容易忽略的細節和將來從事設計工作所要面對的問題。這次實習豐富了我在這方面的知識,使我向更深的層次邁進,對我在今後的社會當中立足有一定的促進作用,但我也認識到,要想做好這方面的工作單靠這短短的實習是不行的,還需要我在平時的學習和工作中一點一點的積累,不斷豐富自己的經驗才行。我面前的路還是很漫長的,需要不斷的努力和奮鬥才能真正地走好。

我堅信通過這一段時間的實習,所獲得的實踐經驗對我終身受益,在我畢業後的實際工作中將不斷的得到驗證,我會不斷的理解和體會實習中所學到的知識,在未來的工作中我將把我所學到的理論知識和實踐經驗不斷的應用到實際工作來,充分展示自我的個人價值和人生價值。

這次實習劃下了圓滿的句號,再回首時發現現在的我較之初入設計院成長了許多,專業知識的增長和經驗的積累將幫助我在未來的工作中順利前進,我必需全方位進一步提公升自己,爭取在建築領域最終獲得成功。

設計院實習報告

一 實習目的 任務 通過設計院的實習,了解規劃師的基本工作程式 工作方法 職業素質要求,畢業後能更好適應市場的發展和社會的要求,同時,也是檢驗學生在校的學習下的成果,彌補課堂學習之不足,提高綜合設計的技能,以達到專業培養的目標。1.了解設計院的工作程式,規劃師的基本工作內容和工作方法。2.了解設計院...

設計院實習報告

一 實習目的 任務 通過設計院的實習,了解建築師的基本工作程式 工作方法 職業素質要求,畢業後能更好適應市場的發展和社會的要求,同時,也是檢驗學生在校的學習下的成果,彌補課堂學習之不足,提高綜合設計的技能,以達到專業培養的目標。1.了解設計院的工作程式,建築師的基本工作內容和工作方法。2.了解設計院...

設計院實習報告

六丶實習總結 實習是大學進入社會前理論與實際結合的最好的鍛鍊機會,也是大學生到從業者乙個非常好的過度階段,更是大學生培養自身工作能力的磨刀石,作為一名剛剛從學校畢業的大學生,能否在實習過程中掌握好實習內容,培養好工作能力,顯的尤為重要。十一月初我來到了位於瀋陽奧體中心附近的龍發裝飾公司實習,這家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