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強度評定

2021-03-03 20:27:30 字數 3816 閱讀 5316

砼強度評定

董宜軍砼在每個圬工結構物中所佔建材比例都是很大的,砼的生產***壞直接影響工程的內在質量,因此每個工程的質量評定中砼的質量評定都是基本條件。在實際操作中砼的評定方法有幾種規範,如原建設部規範《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gbj107-87, 交通部規範《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gf801-2004),水利部規範《水利水電工程施工質量檢驗與評定規程》sl176-2007。以下簡要介紹幾種規範的使用區別。

一、砼強度評定的條件和目的

1、驗收評定批次組成:對於預製場或商品砼拌合站由強度等級相同、齡期相同,以及生產工藝條件和配合比基本相同的混凝土組成檢驗評定批,對施工現場的現澆混凝土應按單位工程的驗收專案劃分驗收批,不同驗收專案的砼不能放在一起評定。

2、砼強度評定的目的:用來評定同一座砼拌合站在一段時間內(統計週期內)攪拌的同一品種砼的強度變異性,即砼生產質量水平,離散情況。

二、建設部《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gbj107-87對砼評定分為如下兩種

㈠、砼的生產條件在較長時間內能保持一致,同一品種砼的強度變異效能保持穩定。一般這種情況適宜於預製場或商品砼拌合站等工廠化生產的砼。評定方法為在同一盤料內連續抽取3組試件,對這3組試件進行評定,同時滿足一下條件:

mfcu≥fcuk+0.7σ0

fcumin≥fcuk-0.7σ0

fcumin≥0.85fcuk (砼強度等級≤c20時)

fcumin≥0.90fcuk (砼強度等級>c20時)

其中強度標準差σ0採用以往前乙個檢驗期內的數值,非本期的。前一期(不超過3個月)同一等級砼至少15批(每批3組共45組)試件統計計算

σ0= δfcui----第i批試件最大與最小值之差

㈡、砼的生產條件不能保持一致,砼的強度有一定的變異性。工地現場施工多屬於這種情況。其評定方法又分為兩種方法:

統計法評定(n≥10時)和非統計法評定(n<10時),無論哪種方法都需看兩點:試件強度平均值和最小值。

1、統計法評定:此處強度標準差(又叫均方差)符號為sfcu(以示與上面σ區別),同時滿足以下3公式:

⑴ mfcu-λ1sfcu≥0.9fcuk 即:平均值-標準差*係數1不小於標準值的90%

⑵ fcumin≥λ2fcuk 即:最小值不小於標準值的折扣比例

⑶ sfcu≥0.06fcuk即:當sfcu的計算值小於0.06fcuk取0.06fcuk

說明: ① 係數取值

② 標準差計算:標準差就是各資料偏離平均數的距離的平均數

sfcu=

或者sfcu=

③ 符號意義:

mfcu——同一驗收批混凝土立方體抗壓強度的平均值(n/mm2)

sfcu——同一驗收批混凝土立方體抗壓強度的標準差,(n/mm2)

fcuk——混凝土立方體抗壓強度標準值(n/ mm2)

fcumin——同一驗收批混凝土立方體抗壓強度的最小值(n/ mm2)

fcui——第i組混凝土試件的立方體抗壓強度值(n/ mm2)

λ1、λ2——合格判定係數

n——乙個驗收批混凝土試件的組數

2、非統計法(n<10時)

⑴ mfcu≥1.15fcuk 即:平均值不小於標準值的115%

⑵ fcumin≥0.95fcuk 即:最小值不小於標準值的95%

3、砼生產質量評優標準

三、交通部規範《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gf801-2004)

評定辦法與建設部基本相同,按照jtgf80/1-2004附錄d規定

試件n≥10組時統計法試件n<10組時非統計法

rn-k1sn≥0.9r rn≥1.15r(1997修訂版為rn≥1.05r)

rmin≥k2rrmin≥0.95r

合格判定係數k

四、水利部規範《水利水電工程施工質量檢驗與評定規程》sl176-2007

評定辦法與建設部差別較大, 分為普通砼、噴射砼和砌築類砼3種情況。其中普通砼評定按照附錄c普通砼試塊試驗資料統計辦法規定評定按,噴射砼按照附錄d驗評,砌築用砼及砂漿按照附錄e驗評。

㈠ 普通砼評定(按照試件組數多少分為3種情況)

1. 樣本容量n≥30時

2. 樣本容量 30>n≥5時同時滿足下列條件

rn-0.7sn>r標

rn-1.60sn≥0.83r標 (當r標≥c20)

或≥0.80r標 (當r標<c20)

3. 樣本容量 5>n≥2時同時滿足下列條件(等同於建設部的n<10的情況)

rn≥1.15r標

rmin≥0.95r標

4. 樣本容量 n=1時

r≥1.15r標

5. 引數計算

r 、 ri— 某組試塊實測強度代表值(3塊試塊的平均值或當1塊偏離中間值15%時取中間值)

r標 — 砼強度設計標準值

rmin — n組試件中強度最小的一組的值

rn — n組試件的強度算術平均值(rn=∑ri/n)

sn — n組試件標準差(計算方法同建設部)

當r標≥c20時 sn<2.0時取sn=2.0)

當r標<c20時 sn<1.5時取sn=1.5)

δn組試件離差係數(δ= sn/ rn)

p —強度保證率(與砼強度概率度t相關聯,查表求得)

t — 砼強度保證概率度[t=( r標-rn)/sn]

保證率p與概率度t之間的關係

㈡.噴射砼驗評(分為2種情況),評定辦法基本與建設部相同

1、n≥10時

重要工程:fck –k1sn≥0.9fc fck—平均值 fc—設計值 fmin—最小值

fmin≥k2fc k1、k2係數同建設部

一般工程:fck≥fc

fmin≥0.85fc

2、n<10時:fck≥1.15fc

fmin≥0.95fc

㈢ 砌築用砼及砂漿強度平度標準

1、當同一標號(強度等級)試塊組數n≥30時,同時滿足下列條件

⑴ 強度保證率p≥80%

⑵ 任何一組試塊強度ri最低不得低於設計值的85%

⑶ 離差係數δ:砼設計強度r標<20mpa時 δ≤0.22

r標≥20mpa時 δ<0.18

2、當n<30時,同時滿足下列條件

平均強度rn≥r標任意一組ri≥0.8r標

五、砼試壓塊強度評定公式的解讀

⑴、當同一批內同一等級砼試塊組數較多時(不少於10租),並非要求每一組試塊的強度代表值都必須達到設計等級值(即標準值),個別組的強度達到標準值的90%甚至85%也是合格的,只要該批統計是合格的即可,因此說砼驗評是以「批」為單位,而不是以「組」。

⑵、當同一批內同一等級砼試塊組數較少時(少於10租),並非每一組試塊的強度代表值都剛好達到設計等級值(即標準值)時該批就是合格的,要求該批的強度平均值不小於標準值的1.15倍才算合格,所以施工中盡可能的多留試塊,以便避免用非統計法進行砼驗評。

⑶、即便砼試塊留置較多且每組強度都大於標準值,採用了統計法進行砼驗評,但是若試件強度離散過大,也可能評判不合格,因為sfcu值過大,導致mfcu-λ1sfcu≥0.9fcuk不成立。所以試件留置務必當心。

⑷、一批砼試件驗評若不合格,則該分部或單位工程不合格,所造成的後果輕則經濟損失(回彈、鑽芯等),重則工程交不出去。所以砼拌和必須嚴格按照施工配合比配料,不得隨意減少水泥用量或增加水用量,人為地造成砼質量變異,同時加強對砼試件製作、養護、運輸的管理,真正拿試件當寶貝來愛護。

⑸ 規範規定,在做砼配合比設計時採用統計學的概念,按照強度保證率95%的比例設計(對應的標準差係數為1.645),即在同一評定等級批中允許有強度低於標準值的個數不超過5%的現象出現。但極限強度值低於標準值最低不得低於15%。

⑹、同一批用來做砼強度評定的各組砼試件,必須是同一攪拌機拌出的同等級的砼,不同的攪拌機如部分是商品砼部分是自拌砼不可放在一起評定。

混凝土強度評定方法

齊豐商砼李國志 正高職高階工程師 要保證混凝土的實際強度達到合格的要求,必須做好三個環節的控制。除切實搞好混凝土的原材料控制 又稱初步控制 生產控制外,還要對半成品和成品在出廠交付使用前,進行驗收,即進行合格性檢驗評定,又稱驗收控制。通過驗收環節,對商品混凝土生產方而言,是使不符合質量標準要求的產品...

混凝土強度合格評定

1 檢驗頻率及驗收批 現場攪拌混凝土以每個工作台班拌製的同配合比混凝土,每100盤且不超過100m3取樣不少於一次 商品砼按每100m3 有抗滲要求混凝土的抗滲試件為500m3 相同配合比的混凝土,取樣也不少於一次 不超過100m3時,取樣不少於一次,當在乙個分項工程中連續 相同配合比的混凝土量大於...

基礎混凝土強度評定

c30鋼筋混凝土獨立基礎混凝土同條件養護試塊強度評定 1 本單位工程c30鋼筋混凝土獨立基礎共抽取混凝土同條件養護試塊4組,其各組試塊強度如下所示 2 試塊強度評定 1 依據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規定,同條件養護試件的強度代表值應根據強度試驗結果按現行國家標準 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