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活動方案2019秋

2021-03-03 21:02:55 字數 1753 閱讀 4100

沙灣小學家長學校家長會活動方案

2023年秋

定期召開家長會是加強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相結合的重要途徑,是班主任做好班級工作的重要手段。通過家長會可以進一步了解學生,爭取家長對學生教育工作的支援和配合,從而有利於提高教育的質量,有利於老師與家長、學生的相互交流與協作,有利於孩子們身心健康發展。

一、活動主題:

構建家校和諧,共同關注孩子成長

二、活動目的:

1 、宣傳學校的辦學理念、治校特色、管理要求、育人氛圍,使家長更好地了解學校,展示學校教育成果,張揚學生個性和特長。

2 、向家長匯報學生在校的學習、生活、成長等情況 (學生各項作業作品展及活動表現等) ,反饋學生的心聲,了解學生在家的表現。既要讓家長了解學校,了解自己孩子在學校接受教育、學習情況,也要達到老師與家長交流教育思想、達到教育共識的目的,形成家庭、學校齊抓共管的教育氛圍。

3 、了解學生家長及家庭的情況:家庭的成員及經濟狀況;家庭的氛圍(如家庭和睦與否、家風情況等);家教狀況(如對孩子是溺愛放任、粗暴嚴厲還是不聞不問,教育內容與方式是否恰當當等);家長的文化水平、職業、性格、處世態度等,便於教師達到因材施教的目的。

4 、通過教師與家長之間的相互交流和**,使家長更好地了解學校辦學思路,了解這學期孩子在校的學習情況,同時引領和指導家長借鑑好的家教經驗,科學家教,共同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

5 、闡明、宣傳有關政策,增加理解、消除隔閡、誤會。

三、活動的工作原則:

1 、尊重。 班主任及科任教師應尊重每一位家長,不管學生怎樣頑劣,不管家長地位如何卑微,都要尊重。這種尊重不應該只停留在嘴上,而應在心中,落實到工作的每一言、每一行中,滲透到身體形象、語言態度中。

這種尊重是我們教師形象的需要,更是工作的需要。如果切實做到了這一點,必將換來豐厚的回報。情感上要尊重他們,使他們及孩子真正感受到乙個教師誠摯的愛心和期盼,喚起家長對教師的認同和理解。

2 、自信。 班主任和科任教師應有足夠的自信心。這種自信是對自己工作的自信,是對學生前途的自信,是對班級工作的自信。

將自信蘊藏在自己的微笑中,滲透到自己的言行舉止中,可以讓家長感受到這種自信,看到孩子的希望;可以讓學生感染到這種自信,消除師生之間的代溝。當然這種自信不是盲目自大,自吹自擂,而應建立在對學生的充分了解,建立在班主任思考與周密策劃之上,建立在自己職業道德和職業素質之上。

3 、務實性。 精心選擇把握有利的時機,達到最佳效果。對班級情況、學生情況的介紹要客觀,恰如其分的去評價學生:

其一,宜多鼓勵,忌多批評。其二,宜全面忌片面,教育是雙向的,談話同樣是雙向性活動,要注意彼此間的相互聯絡。其三,宜多啟發,忌武斷妄下結論。

4 、**性。 家長會和家訪要力求全面,又重點突出;既講優點,又談不足;既有事例分析,又有理論闡述。對家長要既有鼓勵,又有要求;既有商討又有指導。

這樣,通過交流,教育者雙方便在教育思想上達成了共識,增強教育活力,

5 、層次性。 由於家長的文化素質、思想道德素質、職業特點千差萬別,反映在教育子女的指導思想、方法等方面,也有很大差別。所以,要根據不同的學生、不同的家長,多層次進行,有的放矢。

對文化程度較高的家長,可進行教育科學理論方面的交流與**;對文化程度不高的家長可進行教育科學常識培訓,從有關事例入手,使家長受到啟發。特別是在指出學生存在的缺點和毛病時,藝術的語言常會被家長和學生感受到教師的批評不僅有合乎情理的嚴格要求,而且有富於人情味的熱情關懷。從而使他們「親其師,信其道」,更加支援和尊重教師的工作。

家長會中要切合實際做好充分準備,切忌盲目;要重視德育教育,切忌重智輕德把家長會變成「家庭輔導培訓會」和成績報告會。要了解學生心聲,關注學生愛好,尊重家長和學生人格,切忌變為訓人會和告狀會。

2019秋家長會方案

xx小學2011秋家長會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為了使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成為乙個教育的整體,更好地發揮家長 教師各自的作用,使家長了解學校的發展規劃和管理措施,把學生教育成為 在校是個好學生,在家是個好孩子,在社會是個好公民 的育人目標,實現 互通家校資訊,整合家校資源,形成教育合力,共促學生發展的 的...

2019秋2019級家長會方案

秀山高階中學校 高2015級學生家長大會方案 前半時 主會場 一 時間 2014年10月26日上午10 00 10 50二 地點 學術報告廳 三 參會人員 學校全體校級領導 2015級三位年級組長 高2015級學生家長 各班班主任 四 主持人 副校長楊秀文 五 議程 1.學生代表 9班陳秋宇 致歡迎...

2019秋家長會校長講話

在2010 2011學年度第一學期學生家長會上的講話 黑龍口初級中學校長郭軍民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已過立冬日,天氣乍還暖。又逢家長聚,黑中謀發展 帶著對半期工作的美好記憶,懷著對家長支援學校工作的感激之情,憧憬著學校和家長的共同期盼,今天大家又回到了煥然一新的校園,歡聚一堂,舉行本學期家長會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