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著作權登記設計說明書

2021-03-04 04:18:48 字數 4487 閱讀 2624

本文有歐盾專利商標網提供

高效率的水稻育種方法控制軟體

v1.0設計

說明書如有任何關於版權登記,請聯絡**:490666999

種植雜交水稻的重要意義就是為了解決世界上人口與糧食不足的問題,由於雜交水稻,無論是產量,抗病性,各種綜合形狀都要比不雜交的水稻要高,這就意味著雜交水稻糧食出產量的提高,為日益增加的人口,與有限的土地,解決糧食問題。為了促進國民糧食安全的發展,本公司所研發的高效率的水稻育種方法控制軟體,在水稻育種時控制著各種影響水稻生產的因素,讓水稻更加健康成長。

高效率的水稻育種方法控制軟體總共有6大子系統,他們分別是:肥料控制系統、殺蟲劑控制系統、灌溉控制系統、歷史資料查詢系統、室溫調節系統、報警控制系統。肥料控制系統通過控制對水稻所施肥料,跟隨著水稻生長的狀態而改變水稻的所施肥料量;殺蟲劑控制系統通過監控系統對天地裡的害蟲進行監控和水稻生長過程中會產生的害蟲進行殺害和預防和;灌溉控制系統根據水稻的生長狀態灌溉水分。

此外系統還設計有歷史資料查詢系統,可以通過對不同時期的植物的生長狀態進行監控和參考,從而對現在的水稻育種的生長提供科學的培育。大大提高了水稻育種的成活率。

高效率的水稻育種方法控制軟體通過對水稻種植進行調節,通過對陽光進行、水分、肥料和蟲害進行精確地調節。這樣促進水稻健康成長,保證水稻育種的生長處於良好狀態,使水稻育種的生長效率變高。

軟體應在以下兩種環境中執行:

(1) 計算機硬體

選用高檔微機或專用伺服器,其中:cpu: pentium ii/266或以上;記憶體(ram):

>= 64m ;硬碟:4.3g以上*2(備份) ;顯示器:

15"高解析度彩顯,網絡卡:ne2000或pci網絡卡;cd-rom:24速或以上;軟碟機1.

44mb+鍵盤/滑鼠;台灣586工控機;專用通訊電源。

(2) 計算機軟體

採用c++及部分組合語言進行編譯並生成相應執行檔案格式,在windows98/2000/xp上執行。

高效率的水稻育種方法控制軟體中的硬體由以計算機cpu控制著溫度測量感測器、薄膜控制裝置、殺蟲劑管道調節閥、水流調節閥。其物理機構圖如下圖所示:

通過cpu控制著殺蟲劑管道調節閥,水流調節閥控制著二者的噴灑量。cpu孔子著智慧型馬達驅動系統,這樣控制著薄膜的轉換。通過溫度感測器將室內溫度傳達給計算機,計算機將進行判斷,並將指令傳達給溫度調節系統。

(1)系統框架圖

高效率的水稻育種方法控制軟體總共有6大子系統,他們分別是:肥料控制系統、殺蟲劑控制系統、灌溉控制系統、歷史資料查詢系統、室溫調節系統、報警控制系統。高效率的水稻育種方法控制軟體通過對水稻種植進行調節,通過對陽光進行、水分、肥料和蟲害進行精確地調節。

這樣促進水稻健康成長,保證水稻育種的生長處於良好狀態,使水稻育種的生長效率變高。其框架圖如下圖所示:

(2)系統總的流程圖

當系統初始化之後,系統根據需要對水稻生長狀態進行監控,當室內的溫度與預期的溫度值有差別的時候,溫度感測器將即時的溫度值傳達給計算機,計算機對資料進行處理,轉換為命令,傳達給溫度調節系統,溫度調節系統對溫度進行調節。系統可以根據檢測得到即時的土壤中養料的情況,調節養料濃度。監控系統和歷史資料查詢對水稻育種狀態和歷史狀態進行監控,對後面水稻育種進行調節,促進水稻的生產。

(1)肥料控制系統

當系統缺少某種元素,系統會對此種元素進行調節。本系統裝有智慧型的元素探測裝置,能夠探測水稻種植的土壤中氮、硫、磷等元素的濃度,當其中某種或幾種元素缺少時,系統會相應地進行調節。其流程圖如下圖所示:

系統會定期對土壤中的肥料元素進行抽樣測定,待檢測出某種元素缺少的時候,進行相應元素的補充,直到元素的量滿足水稻生長的需要為止。這種元素調節的方法能夠調節水稻所需要的元素,讓水稻健康成長。

(2)殺蟲劑控制系統

本系統採用的是世界奈米級農藥生產技術,加入獨特助劑,具有超強滲透、觸殺、胃毒作用、施藥後,很快引起害蟲極度興奮、痙攣與麻痺並產生神經毒素導致害蟲神經傳導快速中斷而死亡,殺蟲徹底,耐雨水沖刷。

內含甲維鹽成份,害蟲接觸後馬上停止進食,發生不可逆轉的麻痺。在3-4天內達到最高死率。藥效期長,在10天以後又出現第二個高峰,具有其它農藥無法比擬的活性,是目前針對高抗性害蟲開發的最大活性組合的殺蟲劑。

本品對抗性的

二、三化螟(鑽心蟲)、稻縱捲葉螟、紅線蟲、稻水?m甲、稻飛蝨、葉蟬有特效。其流程圖:如下圖所示:

系統裝有監控系統,當檢測到有害蟲之後,既要噴射殺蟲劑,殺蟲劑具有高效的殺蟲能力,降低水稻不被害蟲傷害。系統還能根據歷史資料查詢系統對病蟲害進行監控,當**到某個時期會出現害蟲的話,要進行相應殺蟲劑的噴射,預防病蟲害的發生。

(3)灌溉控制系統

灌溉控制系統具有以下的功能:

a、具有自動灌溉、定時灌溉、週期灌溉、手動灌溉等多種模式,使用者可根據需要靈活選用灌溉模式。

b、可實現中控室控制,手機簡訊、現場遙控及現場手動等多種方式控制。

引數設定功能

c、系統可以對現場的溫、濕度限值進行設定和修改。

d、系統可通過控制器或後台監控系統完成灌溉起始時間、停止時間、噴灌時間等引數設定。

系統中裝有灌溉系統,並且裝有水分探測裝置,只有當系統的水分滿足了灌溉的要求之後,才會停止灌溉。此外灌溉控制系統還具有顯示功能和報警功能。

顯示功能在控制器上配有液晶屏,以中文選單方式顯示,現場採集資料顯示在液晶屏上。後台監控系統可配大螢幕顯示器,圖形、**等多種形式動態顯示整個灌溉區運**況,準確、直觀、明了。報警功能當灌溉系統出現故障。

如水管破裂等,立即停止水幫浦執行,並報警。通訊功能能通過後台機檢視、設定、修改引數、採集資料上傳後台機,供後台機進行資料處理和顯示和接收後台機發出的控制命令。

(4)歷史資料查詢系統

歷史資料查詢系統一共有四個方法:第乙個方法是按下相應通道的遙控開關;第二個方法是單擊相應通道的取樣按鈕;第三個方法是單擊資料採集選單,再單擊譜圖監視視窗右邊的採集資料;第四個方法是按熱鍵f5鍵(通道1)、f7鍵(通道2)。

當設定的停止時間到了,或在單擊停止取樣時,系統自動將譜圖及實驗資訊儲存在依照設定的檔案儲存方式而生成的***檔案和相應dat資料檔案裡,並彈出乙個對話視窗提示。當不需要儲存譜圖時,只要單擊放棄採集就可以了

高效率的水稻育種方法控制軟體輸入的訊號,在先單擊資料採集按鈕以後,再單擊檢視基線按扭即可。如果想測試一下色譜訊號的斜率,可以單擊斜率測試按鈕,工作站即自動彈出乙個視窗,提示斜率測得值結果,並提示是否需要採用。只要用選擇一下就可以了。

譜圖監視視窗右邊還有電壓範圍、時間範圍等按鈕,這是為了方便將譜圖看得更清楚一些,需要哪乙個功能,只要單擊相應按鈕並輸入相應數值即可。

(5)室溫調節系統

在室溫控制方面,利用模糊控制技術,對室溫建立了模糊控制模型,根據人的感覺輸入過大、過小等模糊概念,實現對偏差進行模糊化處理。本軟體主要包括主程式,定時子程式,a/d轉換子程式,誤差加權子程式,誤差變化子程式,模糊推理子程式,模糊決策子程式,模糊關係r**並將該**內置於rom中。當然如果該系統在誤差加權處理子程式中充分考慮到感測器位置對空調效能的影響,也可以採用兩路誤差加權處理。

軟體在設計時規劃兩個定時器中斷:time0 產生250ms定時中斷,time1產生125us的定時中斷。

ddc控制器的應用軟體應採用模組化方法。首先把軟體設計任務按功能劃分為若干模組,如資料採集模組、資料處理模組、報警模組、控制模組和故障診斷模組等;接著,依據測控時序和模組之間的關係,給出應用軟體的功能流程圖;然後對每一功能模組再進行程式設計和除錯工作。

(6) 報警控制系統

本控制系統還設有報警控制模組,系統設定有監控裝置和多**裝置,當監控裝置中顯示有異常狀態,系統會自動進入報警模組。並且系統會自行語音報警。要等到異常情況清理後,保安人員按下確定鍵之後,報警才會停止。

當系統進入本模組之後,監控裝置開啟,並將所監控到的狀態在多**體系中顯示出來,當系統檢測到異常狀態的時候,報警燈亮,語音報警。當異常狀態處理了之後,按鍵輸入乙個訊號,報警裝置會停止報警。

本系統採用程式設計演算法設計,使用最多的是邏輯結構的判斷語句,還有順序結構,還有當型迴圈結構。本系統的演算法簡單,方便操作,容易上手,方便操作工人的操作。

當型迴圈演算法的演算法程式例項如下:

var i,k:integer;

begin

i=10;

k=0;

while(i>=10)and(i<=30)do

begin

k=k+i

i=i+2

end;

writeln(s:5,a:5,n:5);

end輸入/輸出的接線如下圖所示:

表1 輸入/輸出接線列表

九、需求規定

本軟體主要通過使用者定義材料、肥料、水分等起止行記錄作為輸入專案,軟體將對使用者設定內容進行自動處理,輸出給使用者所需要的資訊。

十、測試計畫

本程式要求通過資料和資料庫完整性測試、介面測試、整合測試、功能測試、使用者介面測試、效能評測和負載測試等方面的測試,直至達到高效育種質量較高為止。

1、 出錯資訊

執行時如肥料調節閥、灌溉調節閥為空時,不可以進行肥料和水的施加與灌溉時,許按照正常的操作方案、定義材料、錄入好正確肥料調節閥和灌溉調節閥的起止行徑,方可進行灌溉和施肥。

2、 補救措施

軟體及資料庫本身存放於單一資料夾中,使用者可簡單的進行複製黏貼的備份處理,普通操作性出錯只需關閉軟體,再行啟動即可;如發生資料丟失,軟體無法執行,即可把備份的資料夾覆蓋原有資料夾即可。

軟體著作權 軟體設計說明書

軟體設計說明書 設計說明書書寫框架 供參考 1引言1 1編寫目的 1 2背景 1 3定義 1 4參考資料 2總體設計 2.1需求規定 2 2執行環境 2 3基本設計概念和處理流程 2 4 結構 2 5功能需求與程式的關係 2 6人工處理過程 2 7尚未解決的問題 3介面設計 31使用者介面 32外部...

軟體著作權登記流程

尊敬的客戶 感謝您對我司工作的信任與支援,我司將竭誠為您服務!我司是國家版權局授權的軟體著作權登記辦理機構。由於全國的軟體都需要到北京的國家版權局辦理軟體著作權登記,所以現在我們直接聯絡各地方軟體企業,如果有軟體需要辦理登記業務,可以直接聯絡我們北京辦事處,這樣的話,在 上和時間上都是乙個優勢,望我...

軟體著作權登記材料

一 登記申請 1 領取計算機軟體著作權申請表 2 提交申請材料 證明材料,包括提供法人單位證明,如營業執照 事業法人 證書等,個人申請者提供 非職務軟體開發證明材料。鑑別材料,源程式 按前後各連續30頁 共60頁 使用者手冊等。如是委託他人開發的,還需出具委託開發證明材料。二 材料審核 由評測中心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