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工作組織機構及工作職責

2021-03-04 04:15:48 字數 2372 閱讀 7145

齊河縣晏北街道義德希望小學

一、組織機構:

組長:張正東(校長)

組員:路海玲(副校長) 李鵬(教育處主任) 各班主任

二、工作職責:

組長工作職責:

一、全面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教育法規,認真執行上級黨委、教育行政部門的決議,努力做好全體教職工和學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

二、認真組織幹部、教師和職工學習研究教育理論,掌握教育規律,積極進行教育、教學和學校管理體制的改革。行使對教育教學和行政工作的統一指揮權,對人事安排的任免權,對師生員工的獎懲權,對經費使用的決定權和對學校重大問題的最後決策權。

三、全面管理學校教育、教學、人事、總務、保衛等各項工作,認真抓好管理過程和基本環節。要經常深入教研組和課堂,調查研究,掌握情況,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問題。從學校實際出發,制訂有明確目的、切實可行的學校長期規劃和學期、學年工作計畫,並採取得力措施組織落實,加強執行計畫的督促和檢查工作,定期向上級匯報工作。

四、加強學校的科學管理,根據學校特點和改革需要,組建靈敏高效的工作指揮系統和反饋系統。按照知人善任的要求,安排好處室主任、專業組長、班主任、教師和職工的工作,實行崗位責任制,確定明確的職責範圍,不斷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帶領全校師生員工樹立良好的校風,教風和學風。

五、加強學校的民主管理,充分發揮職代會、工會和共青團的作用。自覺接受群眾的監督,定期向職代會報告工作,並通過對話、座談會等形式,廣泛聽取意見和建議。

六、堅持以教學為中心,用主要精力抓好教學工作,要有計畫、有重點地參與教師備課、聽課,組織教師進行教學研究,總結和推廣教學經驗。要經常參加班會、教研活動和學生的課外活動。

七、加強教職工隊伍建設,切實抓好教職工的政治、文化、業務的學習和進修。引導教師發揚團結、協作、互尊、互學的精神,培養忠誠教育事業、熱愛學生、勇於創新、積極進取的教師群體。

八、負責考核評定副校長和各處室主任的工作。

九、遵循勤儉辦學的方針,領導有關部門管理好學校的校舍、裝置和經費。積極開展勤工儉學活動,努力改善辦學條件。

十、要依法治校,調動教職工民主參與監督學校工作的積極性,給教職工創造民主、和諧、積極向上的工作氛圍。

十一、關心教職工生活,積極創造條件為教職工搞好福利事業,多為教職工分憂解難。

組員:路海玲(副校長)

工作職責:

一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認真執行校長的決策和行政會的決議,在主管校長的領導下制定政教處工作計畫,負責政教處的全面工作,建立良好的育人環境。

二 、指導班主任教師制定並實施班級工作計畫,主持召開班主任工作會議,布置總結周常規檢查評比工作,組織班主任教師交流經驗,並進行業務學習。

三 、組織學生參加課外教育活動和公益勞動,搞好學校室內外衛生,營造良好和校園環境。

四 、貫徹《中小學生守則》和《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抓好常規管理。深入班級了解情況,做好後進生幫教工作。實施對學生的獎懲制度,做好班主任和班級的量化考評工作,負責對學生的操行評定工作。

五、抓好控制班級的工作,對學校德育工作中出現的各種情況提出處理意見並及時向主管校長請示彙報。完成校長分給的其他工作。

組員:李鵬(教育處主任少先隊輔導員)

工作職責:

一、少隊輔導員負責少隊的全面工作,根據學校的工作計畫,制定並組織實施少隊工作計畫,定期對執**況進行總結。

二、主持少隊的日常工作,貫徹執行學校和上級團組織的決議、指示,對隊員進行政治理論教育、形勢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和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

三、負責組織豐富多彩、健康有益的各種少隊活動,要注意不斷充實活動內容,提高活動質量,強化教育效果。

四、協助學校有關部門做好對內外宣傳工作,積極參與學校的環境美化工作。

五、加強少隊的組織建設,負責建立健全少隊的各級組織,適時把符合條件的兒童吸收到少隊的組織中來。負責隊員檔案的管理和接轉。

六、完成學校交辦的其他有關工作任務。

全體班主任:

班主任工作職責:

一、熱情關懷和愛護學生,負責做好本班德育工作,組織班會和主題班會活動等。教育學生遵守《中小學生守則》、《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及學校有關規章制度,努力使本班形成乙個具有尊師守紀、勤奮好學、團結互助、積極向上、朝氣蓬勃的文明集體。

二、經常與科任老師聯絡,了解和研究學生的思想情況和學習情況,教育學生明確學習目的,端正學習態度,改進學習方法,學好各門功課,提高學習質量。

三、關心學生的生活和身體健康,加強生活管理,組織和指導本班學生參加文體活動,搞好清潔衛生,培養學生具有良好的衛生習慣。

四、培養學生幹部,組織領導班委會的工作。

五、組織和領導本班學生參加公益勞動。積極組織學生參加課外活動。

六、聯絡學生家長和社群有關方面,互通情況,協調步驟,共同搞好對學生的教育工作。

七、負責學生的日常思想工作,處理偶發事件。

八、要全面地、經常地考查學生的德智情況,搞好操行評定,對學生的獎懲等事宜提出意見。

九、學期初訂出班主任工作計畫,學期末做好班主任工作總結或專題經驗總結。

德育工作組織機構及工作職責

一 組織機構 組長 校長 組員 德育主任少先隊輔導員班主任 二 工作職責 校長 黃志成 校長主要職責 校長是學校的主要負責人,校長的根本任務是在上級黨委和教育行政部門的領導下,遵循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認真負責地做好教育 教學和行政管理工作,為國家培養有理想 有道德 有文化 有紀律 有創造能力 體魄健...

德育工作組織機構

2011 年9月10日 2011 年12月28日 揖花小學少先隊大隊 中隊輔導員名單 大隊輔導員 陳小江 中隊輔導員 曾白冰 吳美華陳方清曹小屏 蔡小屏周海媚 陳慶文曾越聰 梁世公升揖花小學少先隊組織機構 大隊長 陳慶育 副隊長 劉文鑫 學習委員 趙夢微 生活委員 劉雅靖 文娛委員 趙其倫 體育委員...

小學德育工作組織機構及工作職責

一 組織機構 組長 校長 組員 教導主任班主任 二 工作職責 校長 校長主要職責 校長是學校的主要負責人,校長的根本任務是在上級黨委和教育行政部門的領導下,遵循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認真負責地做好教育 教學和行政管理工作,為國家培養有理想 有道德 有文化 有紀律 有創造能力 體魄健康的建設者和 人。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