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中學安全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1:32 字數 2786 閱讀 7324

小里中學2023年度安全工作總結

本學年度我校的平安建立工作在上級領導的正確指導下,堅持「以人為本,構建和諧校園」的理念,始終把建立平安校園工作作為學校日常工作重中之重,常抓不懈。圍繞教育教學這個中心,不斷完善各項安全規章制度,注重崗位責任制的落實,強化安全管理,堅持以法治校,促使學校安全工作走上規範化、法制化的軌道,在切實維護校園穩定、確保師生生命和學校財產的安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現總結如下:

一、健全機構,加強領導

1、學校成立了「平安校園」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由張建新校長親自任組長,由副校長牛建濤任副組長,由各班主任為領導小組成員,使建立工作有了組織領導保障。明確領導小組成員的職責分工,確保各司其職、各負其責。根據形勢發展和學校周邊治安嚴峻形勢的需要,學校建立了保安組織,負責學校的保衛和對校園每天24小時的值班巡邏、處理偶發事件等。

嚴格門衛制度,實行外來人員來訪登記制度,學校有了一支從事學校安全穩定工作的隊伍。

2、學校定期召開行政擴大會議,凡涉及學校安全工作的重要問題都要在會議上討論研究。分管學校安全工作的副校長每月組織一次專題會議,及時分析和研究校園治安綜治、建立平安校園工作面臨的問題,討論解決的方法和措施的落實等,做到及時發現工作中的薄弱環節,及時解決和整改,把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3、學校制定了建立「平安校園」工作規劃和實施方案,並把「平安校園」校園建設納入學校年度工作計畫。在年初,法人代表與各處室及時地簽訂了安全管理目標責任書;各年段、各班主任、各崗位層層分解安全管理目標,分工明確,責任到人,做到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評優評先一律實行安全目標管理責任一票否決制,使全體教職工從思想上認識到學校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建設平安校園活動是學校工作頭等大事,務必認真抓實抓緊抓好,從而上下一條心,大家齊努力,開創了學校良好的校園治安局面,建設了優美和諧的治安環境。

4、為了加強對師生的法制教育水平,預防和減少青少年、未成年人犯罪,學校定期開展法制教育課程,鼓勵全校學生參與學校綜治、建立平安校園等活動、對師生員工進行法制、安全等教育,使學校依法治校進一步加強。

5、不斷健全完善安全工作的各項規章制度,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做到崗位目標明確,責任到人,學校嚴格年段、班級負責制,制定了各種安全工作防範預案,明確責任追究制度,大大加強學校安全工作群防群治機制。

二、加強安全管理,促進平安和諧校園建設

1、學校與派出所聯絡緊密,加強了警校聯絡,學校的安全工作有了可靠的保證;學校還投入了大量的經費,在教學區、辦公區、校園圍牆重點地段設定了紅外攝像監控系統,為保證師生的交通安全針對校門口車流量比較大的情況,學校在校門口設定了警示牌。提高了學校的治安工作「技防」、「物防」水平。

2、學校制定了嚴格的門衛制度和來訪人員的登記制度,學生出入校園驗證制度,保衛人員夜間值班消防安全巡查制度,保衛人員實行24小時值班,並做好值班記錄和來訪人員登記記錄。

3、學校不斷加強教學環節安全管理,實行教師崗位責任制,要求任何一位教師必須對自己的崗位安全負全責,學校領導多次重申,任何任課教師都是自己學科崗位的第一負責人。學年初,每位教師都要與保衛部門簽訂安全責任狀。

4、認真執行安全事故報告制度,學校對安全事故有嚴格的報告制度,由政教處負責,決不允許緩報、瞞報或不報的現象發生。

三、扎扎實實抓安全教育防範於未然

1、認真開展豐富多彩的法制、交通安全、飲食衛生安全、消防安全、預防溺水、預防違法犯罪等教育,除了給師生進行法制教育外,學校還積極組織學生參加消防知識競賽、安全知識競賽等活動;加強了對學校大型集體活動的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學校還印發了消防安全材料、游泳防溺水安全材料、交通安全、安全知識手冊,不斷加強師生的法制、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安全防範的教育力度,增強他們法制觀念和安全防範能力。

2、我校開展以安全教育為主題的主題班會活動和安全宣傳教育月活動,為了保證教育活動的落實,政教處經常組織人員下到各班級進行觀摩,有力地促進了主題班會課的質量的提高。

3、開發學校宣傳陣地,充分發揮學校牆報的宣傳作用,調動學生的主體性作用,教室的黑板報是主要安全教育宣傳陣地,每月一期的黑板報是學生課餘時間經常光顧的地方,每次的評比活動都能夠引起班主任和學生的高度重視,評比內容涉及:版面設計,內容、書寫等,通過評比活動,各班的黑板報乙個個班級都精心準備,學生十分樂於駐足**,政治處把每次的黑板報都拍攝下來,精選部分優秀的作品上傳到校園網供師生共賞,使安全教育收到很好的效果。

4、加強法制教育,建立教職工學法制度。將法制教育納入教師培養、培訓計畫及考核內容。學校行政領導能夠充分利用國旗下的講話、每週的教工例會、法制報告會等形式,加強對全校教職工的法制教育,學校領導帶頭學法、用法,掌握國家基本法律法規,通曉教育方面的法律法規,使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走上了法制化的軌道;建立學生法制教育制度。

學生的法律意識增強,自我保護的能力大大提高,學校的教育教學活動在師生關係和諧的氣氛中有序開展,學校各項工作取得了較大的發展。

5、加強心理健康教育,開展心理諮詢。為了適應形勢的發展需要,學校專門開了心理諮詢室,負責學生的心理諮詢;學校還了舉辦了由本校教師講授的心理教育講座,及時糾正學生中存在著的一些心理障礙和不良傾向;政教處每年都要求班主任對本班的學生進行全面的排查、分析,鎖定有心理問題傾向的學生,報政教處備案,並在日常的班級管理中要多疏導、教育,積極爭取家長的支援,以便更好地做好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6、學校積極推進素質教育,對全體學生負責,加強對網路痴迷者、學習困難者、生活困難者、嚴重心理障礙者和經常違紀者等學生的教育管理,學校有一支敬業的班主任隊伍,學校要求班主任積極關注這些學生的發展,政教處要求班主任要做好轉化工作,制定相關的措施,轉化的結果要上報政教處,並把這項工作列入班主任的工作計畫,並組織考評,促進了後進生的轉化工作。

四、抓好校園周邊治安綜合治理

學校把參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納入單位的年度工作計畫,配合公安機關對學校周邊出現的治安問題齊抓共管,學校配合轄區派出所在校門口及校內設定了監控攝像頭,實行24小時監控,既保證了學校自身的治安秩序,又對學校門口的交通安全、治安等起到了監督作用。

武店中學2023年度安全工作總結

武店中學安全工作總結 2010 2011學年度 一 安全工作主要措施 1 強化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的職責。領導小組的正副組長負責協調統籌學校師生 財產的安全工作,負責起草並落實各項安全措施,負責召開師生安全工作會議及安全常識培訓等工作。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定期開展檢查工作,做到時時 處處 事事的安全...

工作總結 2023年度龍津中學安全工作總結

2019年,我校在縣教育主管部門的領導下,堅持預防為主 防治結合 加強教育 群防群治的原則,通過安全教育,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和自我防護能力 通過齊抓共管,營造全校教職員工關心和支援學校安全工作的局面,從而切實保障師生安全和財產不受損失,維護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一 領導重視,措施有力為進一步做好安...

2023年度中學教研工作總結

學校一年來積極致力於教研教改工作,經過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美滿的完成了年度,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現在總結以下 一 擬好教研教改計畫 明確工作任務。學校在開學初就要求各項工作要寫出工作計畫,與此同時教導處也明確了各個教研小組的工作目標,確定了各個教研小組的負責人和崗位職責。在縣教育局教研室的指導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