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賃自行車創業策劃書

2021-03-04 04:03:54 字數 4373 閱讀 1693

yyy創新引領未來創業成就夢想

新鄉學院第四屆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

創業策劃書

專案名稱:自行車租賃市場

負責人:***

輔導老師:***

團隊成員

2023年5月

目錄第一章專案摘要

1.1 專案簡介1

1.2 專案背景1

1.3 實施方案簡述1

第二章專案介紹

2.1 服務說明1

2.2 創業思路2

2.3 特點與創新2

2.4 車源解決方案2

2.5 租賃實施細則3

2.6 總運營流程圖4

第3章團隊文化

3.1 團隊成員介紹5

3.2 品牌及logo介紹5

第4章市場分析

4.1 分析手段6

4.2 車源分析7

4.3 需求分析7

4.4 市場定位8

4.5 swot分析9

第5章營銷計畫

5.1 宣傳方式10

5.2 營銷策劃10

第6章經營策略

6.1 日常管理11

6.2 資金管理11

6.3 事故預案11

第7章財務核算

7.1 融資方式12

7.2 運營成本12

7.3 盈利分析12

7.4 財務簡表12

第8章發展戰略

8.1 發展方向14

8.2 經營方式14

8.3 發展規模14

第9章風險應對

9.1 風險分析14

9.2 應對方案15

*附錄*調查問卷樣卷17

*資料**18

第一章專案摘要

1.1 專案簡介

我們主要提供面向學生的自行車租賃服務,但是並不是簡單地出租我們自己的自行車,正如我們專案的名字,我們最終要形成的是乙個市場,而不是一家公司。兩者的區別在於前者只是乙個平台,後者則是乙個實體。我們將以校園裡使用頻率不高的自行車作為車源對外出租,也就是我們後面將要提到的「中介式租賃」。

我們拿到的實際上是中介費用,這樣一來我們省去了大量購車開支,所以我們的成本非常低。

1.2 專案背景

大學生的課業相對輕鬆,相比高中有了更多的休閒時間,於是大家都喜歡在在課餘時間出行。那麼自行車便成了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但是買自行車相對來說花銷大且利用率不高,有的同學買了車一年也用不了幾次,所以我們設想能不能面向學生群體提供自行車租賃服務呢?

結合學校號召創新、創業的相關檔案精神,以本次創新創業大賽為契機,我創業團隊經過多次研討,最終確定了「自行車租賃市場」這個這個專案。

1.3 實施方案簡述

我們將組織願意將自己自行車出租出去的同學進行資訊註冊,同時對他們的自行車概況做好登記,形成我們的車輛資料庫。當有同學提出提出租賃申請時,我們將按照租賃者的大致要求從資料庫中挑選合適的車輛並完成後續的租賃流程。概括成16個字就是「組織車源,對外出租,收取租金,獲得收益」。

第二章專案介紹

2.1 服務說明

我們主要提供面向學生的自行車租賃服務,同時我們歡迎有自行車的同學將自己的車帶外出租。這樣一來提高了校園內自行車資源的利用效率,從整體上看,減少了同學們用於購買自行車的花費。在整個租賃過程中,我們的盈利主要是來自於租賃者所付租金和車輛提供者所獲租金的差價。

這就是我們所謂的中介式租賃。

2.2 創業思路

在計畫之初,我們設想的是購買一批自行車,然後提供對外的租賃服務,按照這樣的設想,需要一大筆資金投入用來購置自行車。但是後來我們發現校園中停放有很多自行車,而這些車子中的一部分往往很少使用,於是就設想是否可以把這些自行車資源整合起來,提供類似中介式的租車服務。在收取租用者一定費用的同時,向自行車的提供者付一定的費用,團隊的盈利主要這兩個費用的差價。

經過多次的論證,我們覺得這個方案是有可行性的。接下來我們考慮到,在週末或者節假日等高峰時段,可能會出現扎堆租車的情況,以至於出現車源不足等情況,為了避免這些情況的發生,我們將視情況在中介式租賃的基礎上,購置一少部分的自行車,以保證車源充足。

至此我們形成了大致的創業構想。

2.3 特點與創新

我們專案中所採用的「中介式租賃」模式,在自行車租賃行業沒有前例。這種模式成本低,門檻低,適合我們大學生創業。

這種低成本主要體現在兩方面:第一,我們不需要前期的車輛購置費用;第二,我們平時不用對車輛進行統一管理,沒有場地租賃費用。

在後期,我們將利用團隊成員學的專業特長,建立網路化的租賃市場,即自行車租賃的電子商務平台,完成網上看車、預定、結算等一系列操作。

2.4 車源解決方案

從上圖我們可以看出,我們的車源主要通過車輛提供者的提供和少量購置來完成。為了使這個過程順利完成,我們要求如下:

(1)對願意將自己的自行車租出去的同學,我們將對其個人資訊和車輛資訊(包括車型、車況、外觀、**、日常停放地點等)進行考察,並登記註冊;

(2)與提供自行車的同學協商利潤分成等問題並簽訂協議;

(3)對車源進行整理分類形成資料庫;

2.5 租賃實施細則

為了保障租賃過程的順利實施,我們制定了以下細則:

(1)當有同學提計程車意願時,將其需求(包括車型、租金預期等)與資料庫內資料進行對比,然後帶領租車者到最優且較近的車源停放地點進行看車;

(2)租車者看車滿意後,聯絡車源提供者,並讓其就自己的車況特點和注意事項向租車者作出說明,然後有車源提供者提供鑰匙;

(3)與租車者協商具體的租金問題,一般視車況收取5-15元/天不等的租金,並就相關責任歸屬等問題簽訂租賃協議,同時,租車者需提供自己的學生證或身份證作為抵押;

(4)對租車者進行常規交通安全教育或提醒後,租車者開始用車;

(5)歸還時由車源提供方當面檢查或有我們代為檢查車輛情況,確認無損後,歸還租車者相關證件並解除解除協議;

(6)付給車源提供者費用並歸還自行車;

2.6 總運營流程圖

下面是我們整個專案運營的流程圖,大致包含車源調集和車輛出租使用兩個過程。

(圖中沒有涉及的內容,請參閱2.5租賃實施細則)

第三章團隊文化

3.1 團隊成員介紹

目前我們團隊有三名成員,來自多個專業,各有所長。我們的責任分工大致如下:

***:商學院10級國際**專業學生,擅長人際交往,人脈廣泛。

職責:主要負責對有向外出租自行車的同學的車輛進行實地考察,帶領有租車意向的同學看車等;

***:商學院11級電子商務專業學生,單車愛好者,善於溝通,有一定的技術知識。

職責:主要負責宣傳工作,讓更多的同學了解我們的工作以及號召那些有自行車的同學加入我們;同時為租賃活動提供技術支援。

***:商學院11級會計專業學生,性格開朗,工作細心,熱情向上。

職責:主要負責自行車的資訊管理以及對租借、歸還情況的記錄。是車輛資料庫的主要負責人,同時負責對賬目進行整理。

3.2 品牌及logo介紹

要把專案持續經營下去,我們也要形成自己的團隊文化和創業精神。為此圍繞自行車租賃這一主要經營內容,我們設計了自己的品牌和logo。

我們將自己的品牌命名為「新租(xz)」含義有三點:

(1)立足新鄉學院,進一步推向新鄉市五大高校;

(2)新的經營理念,突出中介式租賃特色;

(3)新的管理方法,突出電子商務化管理的優越性。

同時我們設計了自己的logo,如下圖所示:

這是乙個簡筆畫風格的自行車,突出了自行車租賃這一主題,其中包含了「x」和「z」兩個字母,為「新租「的首字母縮寫,指明了品牌。整體看,我們的logo像是一副眼鏡,顯示了服務物件為學生群體這一屬性。

第四章市場分析

4.1 分析手段

為了驗證我們專案的可行性,我們進行了隨機的問卷(見附錄)調查。我們調查的物件主要是新鄉學院學生,總共發出問卷500份,收回問卷469份。這些問卷發到了各個院系,調查結果較為全。

經過對資料的統計分析,我們對專案的可行性有了初步的了解。

4.2 車源分析

在我們收回的469份問卷中,擁有自行車的同學為71人,沒有的為398人,可以計算出新鄉學院學生的自行車的保有率約為15.1%。新鄉學院現有學生近30000人,按照上述比例估算,我校現有自行車大約4500輛。

除去一些車況太差不能使用的自行車,我們的潛在車源應該在4000輛左右。

在回答「如果有自行車,您是否願意將自己的自行車有償出租?」這一問題時,在擁有自行車的同學中有11名同學選擇了願意,也就是說佔自行車擁有者的15.5%,按照4000輛的潛在車源計算,我們實際能得到的車源約為600輛。

4.3 需求分析

從統計結果中可以算出潛在客戶約為25000人。我們統計得到,在沒有自行車的398名同學中,有租車意願的為僅為26人,也就是說僅佔6.5%,但是新鄉學院有約25000人沒有自行車,那麼可以計算我們的租賃需求大約是25000*6.

5%=1600(輛)。從這些資料中能看出,我們的客戶資源非常廣闊,但是考慮到客源數量將受**等諸多因素影響,又考慮到可能有競爭對手的存在,我們對1600這個數字並不能太樂觀,但是從這些資料也說明了一定的問題——我們的專案是有可行性的!

創業計畫書自行車租賃

自行車租賃創業計畫書 目錄一 執行總結 3 二 服務介紹 3 三 公司戰略 4 四 市場調查和分析 4 五 營銷策略 5 六 經營管理 6 七 創業團隊 6 八 企業經濟狀況 6 九 財政分析與 7 十 關鍵的風險和問題 7 首先,我們的公司是以租賃 服務為主。我們提供的產品是出租自行車。在前其的剛...

自行車租賃協議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等法律的有關規定,甲乙雙方在平等自願的基礎上經充分協商就自行車租賃事宜達成如下協議,供雙方共同遵守 甲乙雙方經過充分協商,就乙方租賃甲方自行車事宜達成如下協議 一 乙方租賃甲方自行車,之前要求核對自行車編號。二 起租時間年 月 日 時 分,退租時間年 月 日 時 分。在合...

自行車租賃協議

出租方 甲方 承租方 乙方 經甲乙雙方協商一致,就乙方租賃甲方自行車事宜達成如下協議 第1條 乙方租賃甲方自行車,之前雙方要求核對自行車編號,檢查自行車車況,確認完好後方可使用。第2條 甲方將編號的自行車提供給乙方。從年月日時分。到年月日時分。租期小時 天 在合同簽訂之日,乙方需向甲方支付 押金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