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實驗心得體會

2021-03-04 04:00:58 字數 1656 閱讀 1015

實驗過程中,我們小組成員在處理缺貨賬單時遇到了一些麻煩, 最終經過小組成員的共同努力完成任務。主要是沒有成功的製造出缺貨訂單, 缺貨訂單的程式是首先由**使用者購買由**管理員公布的商品,購買時需要超過**管理員發布的商品數量,只有這樣才能產生缺貨單,銷售部受到顧客的訂單後向採購部傳送缺貨訂單,採購部生成採購單交財務部審核,審核後由物流部運輸物品交付儲運部,經財務部確認顧客的付款訂單,最後通知儲運部發貨,一筆缺貨訂單即可完成。

缺貨購買與正常購買是有區別的,而他的區別就在於貨物是否商品是否缺貨,在真實的消費流程中是體會不到購買商品有缺貨購買的過程,所以一定要仔細體會,兩種購買流程的聯絡以及區別。電子商務 b2c 模式的操作,需各部門各司其職,團結合作才能完成交易。

二、b2b模式,是企業對企業電子商務模式,指的是企業通過網際網路、外聯網、內聯網或者私有網路,以電子化方式進行交易。這種交易可能是在企業及其**鏈成員間進行的,也可能是在企業和任何其他企業或機構間進行的。

在b2b 的實驗操作中,與小組成員分別模擬了b2b 模式的4種角色:**使用者1(供貨方)、 **使用者2(購貨方) 、**管理員、貨場管理員。**管理員的職責主要是初始化**資訊、對**進行管理與監督。

貨場管理員主要是看管貨場,負責貨場貨物的收發。**使用者主要是在網上公布自己的供求資訊,然後與相關商協商買賣事宜。

b2b 的交易模式有兩種:一是正常流程的交易;二是缺貨流程的交易。正常流程的交易流程大致如下:

**使用者2(登入、瀏覽、購買、等待簽收合同),**使用者1(在 edi 中根據單號開、傳送合同),**使用者 2(簽收合同),貨場(處理新訂單,催款),**使用者 2(付款),**使用者 1(在 edi 中根據訂單開發票) 貨場(發貨)**使用者 2(檢視發票回執並收貨)。缺貨流程的交易模式與正常交易相似,只有個別地方不同。在簽好合同後,貨場(生成缺貨訂單),**使用者1(處理缺貨訂單),貨場(新訂單處理,生成正常訂單,催款),**使用者2(付款),之後程式與正常流程一樣。

b2b 的交易流程較為繁瑣,要完成一筆交易,需要各參與者的認真操作,特別是**使用者之間需要協商好合同。

三、c2c模式,即消費者通過inter***與消費者之間進行相互的個人交易。c2c與b2b不同的是,c2c是使用者對使用者的的模式。c2c模式最能體現網際網路的精神和優勢,數量巨大、地域不同、時間不一的買方或賣方通過乙個平台找到合適的對家進行交易,在傳統領域要實現這樣大的工程幾乎是不可能的。

c2c試驗比較簡單,主要是掌握**會員的相關流程:了解**會員註冊及登入、了解瀏覽目錄的方法、掌握賣東西的方法、了解我的檔案內容、了解店鋪中心流程,交易管理員的相關流程:掌握行業分類管理方法、了解公告管理流程、了解**基本資訊管理方法,了解使用者資訊反饋管理。

總共就只是扮演兩個角色:**會員和**管理員。

c2c中的一口價流程,是網上除了拍賣流程以外,另一種較多的個人交易模式。一口價流程與拍賣流程有相同的地方,也有區別。拍賣流程的**是不確定的,他只存在乙個低價,至於最終成交**是什麼樣子,那要根據拍賣的效果來看,而效果又取決於商品的質量。

一口價,賣家會出乙個**,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這兩種交易方式都是各有利弊,我們要好好地仔細體會。

總之,在電子商務實驗過程中,我們都切身感受到了電子商務帶給我們的便捷。通過這次實驗,我們理論應用於實踐,更堅定了電子商務在未來必將得到大力發展。所以作為即將畢業的我們,電子商務的發展為我們以後的從業或者創業,多指明了乙個方向,可以考慮好好利用這個發展的機會為自己和大家創造乙個好的開始!

2023年4月16日

電子商務實驗心得體會國貿09310周培

因為b2b和c2c交易模式所涉及到的角色和流程比b2c交易模式要少,所以老師將這兩個實驗安排到了一起做。通過這此實驗我了解到b2b交易模式中主要的參與角色是b2b 管理員 貨場和 使用者。我在我們那一組裡扮演的是貨場的角色。在進行了貨場資訊註冊,企業銀行申請之後的主要任務是對 使用者分配到貨場的商品...

電子商務心得體會

心得體會 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也許這只是 為賦新詞強說愁 般的感慨,因為我們正處在人生美好的青春年華,是初公升的太陽,根本無法體會和了解已近暮年的孤獨和悲涼。老人們,尤其那些失去親人的孤寡老人,他們沒有老伴相伴左右,沒有子女的照顧盡孝,風足殘年的他們,...

電子商務實訓講座與參觀心得體會

為期兩周的實訓就將接近尾聲了,幾天以來雖然每天都過的 不慌不忙 悠閒自在 但確實收穫了不少,接觸了很多專業中從未見過的知識,尤其是聽了專家的講座以及去參觀了電子商務型企業後,讓我馬瑟頓開 頗為震撼。此次實訓讓我得以明白電子商務的本質,電子商務是指利用算機技術 網路技術和遠端通訊技術,實現整個商務 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