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讀後感

2021-03-03 20:27:29 字數 1844 閱讀 8098

在這五月初夏的晚上,我坐在書桌前默默地出神發呆,可有誰會知道,我的大腦卻在浮想聯翩,高速運轉……檯燈柔和的光線漫射在我面前一紅一藍封面的兩本書上,書名是《200個名人的童年故事》。

這兩本書是我自己在新華書店選購的,自買回家後,三個晚上我就看了一大半,書的內容生動有趣,讓人愛不釋手。講的是古今中外兩百位傑出人物的童年生活。關於他們,有的我早已聽說過,更多的是較為陌生或第一次知道,但留給我乙個很深的印象:

他們大多都有乙個活潑自由的童年。在我沒看書之前,很難想象,原來這些赫赫有名的大人物小時候也這麼淘氣可愛,但轉眼一想,無論什麼人,不管他取得多大成就,有多大名氣,都是由孩子長大的。也許乙個人的童年對於今後的未來來說是很重要的,可能會影響他一輩子。

難怪許多文人、作家那麼喜歡深情地回憶童年。

書中的名人,有的出生於名門貴族,如司馬遷、巴金、曼德拉、林肯;有的從小就勤奮好學、聰明過人,如白居易、康有為、曹禺、黑格爾;也有許多不把精力放在學校的功課上,卻好動貪玩,如***、蔣介石;有的對功課不怎麼關心,倒是對其他事物特別好奇敏感,如錢仲書、巴爾扎克、拜倫、愛迪生……

儘管這些人家庭、童年不同,個性、事業也不同,但他們都有乙個適合自己成長的童年,後來通過自己的努力,成為了著名的學者、將軍、科學家、詩人和藝術家。這說明了乙個人的成材,在小時候並沒有乙個固定的標準和模式,因此,現在大人們也不應該用一種眼光和標準去看所有的孩子。

還是書中前言說的好:「每乙個天才曾經都是乙個孩子,每乙個孩子日後都可能是乙個天才。」和「沒有乙個人生來就完美,也沒有乙個人天生就比別人差。

」我十分同意編者的話,因為它道出了我的心聲。

書看完後,除了得到知識以外,更重要的是名人童年的故事激勵和鼓舞了我,讓我樹立了自信心,內心好象有乙個聲音在說:將來我一定行!

中國,乙個擁有五千年歷史的國家,在她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創造了多少優秀兒女。有怕死不當共產黨的劉胡蘭,不怕地主欺壓的雷鋒,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以筆為槍的魯迅,愛提問題的李四光……這些人物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中,我要向他們學習,因為他們是我學習的榜樣。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的心好象被刻上了「堅強」二字。華佗、諸葛亮、康熙、茅盾、雷鋒、鄭板橋……這些人童年的生活都很悽慘,他們都在年幼的時候相繼失去了父母,但他們依然走向了成功,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他們都很堅強。

雖然生活困苦,但他們的心中有希望,有遠大的抱負和理想,為了理想他們堅忍不拔,歷盡了千辛萬苦,經歷了風吹雨打,才取得了輝煌的成就!作為祖國二十一世紀的**人,我從書中明白了溫室裡的花不能夠經歷狂風暴雨的洗禮,庭院裡是練不出千里馬的,從現在開始我要努力學習,多做一些有益於別人的事,多磨練自己,做乙個堅強的孩子,讓自己也成為乙個對祖國有貢獻的人!

我自豪,我驕傲,因為我是乙個中國人!

高爾基的《童年》有感

讀了高爾基的《童年》這本書,我受益匪淺。和高爾基的童年相比,我們今天是多麼幸福啊!

高爾基出生在乙個木工家庭裡。5歲時,父親病故了,生活就更加艱難了,他和媽媽住在外祖父家。由於家境貧寒,高爾基上學只好穿母親和外祖父的衣服。

想到這兒,我不禁有點慚愧。因為儘管我們有這麼好的條件,我們卻身在福中不知福,常常挑三揀四。

高爾基為了上學,只得撿破爛換錢,每逢不上學的時候,他一大早起來,揹著乙個大布袋,走街串巷,撿一些破布頭,破紙片賣給廢品加工。運氣好才能有半個盧比的收入,如果運氣不好呢,高爾基上學的事就沒著落。我們現在上學什麼也不用擔心,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美日子,相比之下,我們有什麼理由不珍惜自己的生活,有什麼理由不加倍努力學習呢?

撿破爛的錢成了高爾基的學費**,但那些有錢人家的孩子反而嘲笑他身上有「臭」味。我覺得不是高爾基身上有臭味,而是那些有錢人家的孩子故意嘲笑高爾基,他們才顯得有「臭」味。高爾基把別人的嘲笑變成催促自己學習的動力。

他發奮學習、刻苦鑽研,終於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受到老師和同學們的喜愛和敬重。

我合上書,不禁思緒萬千。

童年》讀後感

她可以說是為自己而活,也可以說是為別人而活。在無數個日日夜夜之中,她讓我覺得她在為和平爭取點什麼,也許是寧靜,也許是快樂,總讓人捉摸不透。這大概就是因為她的善良,在為別人付出時,她已忘懷了自己。就像冰心的 觀舞記 所寫的那樣 在舞蹈的狂歡中,她忘懷了觀眾,也忘懷了自己 外祖母就像這個舞蹈者,她在自我...

《童年》讀後感

在逆境中成長 童年每個人都經歷過。童年是美妙的,童年是快樂的,童年是幸福的,童年是值得回憶的 而高爾基的童年卻是黑暗,悲慘,令人不敢去回想。童年 這本書的主人公阿廖沙的原型其實就是作者高爾基。本書講述的故事雖然遍布陰霾,卻又不乏光明,在冷酷無情中看到人性的光輝。這本書主要講述的是阿廖沙的童年生活。從...

《童年讀後感

哲人說 世上最強的人,也就是最孤獨的人。又說 只有最偉大的人,才能在孤獨寂寞中完成它的使命。題記童年像一杯純潔無暇的白開水,我們向裡面加入何種原料,它都會小心的收藏,永遠地刻在我們腦海之中,讓我們捨不得,更不忍心去觸痛那些美好的回憶 馬克西姆。高爾基的 童年 舉世聞名。在暑期的乙個下午,我翻開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