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手衛生操作考核

2021-03-04 03:20:36 字數 696 閱讀 5943

為了加強醫院感染管理,有效預防和控制醫院感染,提高醫療護理質量,保證醫療安全,強化醫務人員手衛生意識。我院感染管理科於2023年10月15—17日對全院醫務人員、醫技、總務、財務等部門的工作人員進行了手衛生隨機抽查考核。

本次隨機抽考了76人次,其中醫生22人,**32人,醫技部門16人,財務、總務6人。評分標準包括:操作前的準備10分,操作過程(六/七部洗手法操作正確)70分,提問:

(洗手指標、手衛生合格的判斷標準、醫務人員在那種情況下應先洗手,然後進行手衛生消毒)20分。得分≥95分為合格,≥90分為基本合格,≤90分為不合格。

考核結果:醫生22人,合格18人,佔總數的81.8%,基本合格人數為4人,佔總數的18%。

**考核人數為32人,合格29人,佔總數的90.6%,基本合格3人,佔總數的9.3%。

醫技部門16人,合格14人,佔總數的87.5%,基本合格2人,佔總數的12.5%。

財務、總務6人,合格5人,基本合格1人。本次考核無不合格人員。

通過考核,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院不同科室,不同類別醫務人員手衛生執行力和正確力有一定的差別,手衛生的重要性已受到醫務人員的廣泛重視。使廣大醫務人員認識到手部衛生與醫院感染的關係,提高了預防醫院感染的意識,不斷提高手衛生的質量,從而達到預防和控制醫院感染的目的。因此注意手部衛生,加強洗手、手衛生消毒是減少醫院感染最簡單、最方便、最有效的方法。

西山區人民醫院感控辦

2023年10月

手衛生操作考核評分標準

科室操作者考核者得分年月日 洗手指徵 1 直接接觸每個患者前後,從同一患者身體的汙染部位移動到清潔部位時。2 接觸患者黏膜 破損 或傷口前後,接觸患者的血液 體液 分泌物 排洩物 傷口敷料等之後。3 穿脫隔離衣前後,摘手套後。4 進行無菌操作 接觸清潔 無菌物品之前 5 接觸患者周圍環境及物品後 6...

手衛生操作考核評分標準

洗手指徵 1 直接接觸每個患者前後,從同一患者身體的汙染部位移動到清潔部位時。2 接觸患者黏膜 破損 或傷口前後,接觸患者的血液 體液 分泌物 排洩物 傷口敷料等之後。3 穿脫隔離衣前後,摘手套後。4 進行無菌操作 接觸清潔 無菌物品之前 5 接觸患者周圍環境及物品後 6 處理藥物或配餐前 手衛生合...

我院手衛生考核標準

一般洗手操作考核評分標準 科室姓名考試日期監考人得分 外科手消毒操作考核評分標準 科室姓名考試日期監考人得分 手衛生應知應會內容 一般洗手 一 目的 去除手部 汙垢 碎屑和部分致病菌。二 實施要點 1.洗手指徵 1.直接接觸患者前後。2.無菌操作前後。3.處理清潔或者無菌物品之前。4.穿脫隔離衣前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