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開發使用者故事系列之五使用者故事的分類

2021-03-04 01:45:56 字數 900 閱讀 7199

所謂檔案,就是一組要操作的資料,比如乙個要有使用者管理的系統,就肯定有「使用者,角色,許可權……」這些要操作的資料。其特點是檔案是系統的使用者能理解的資料,檔案都是名詞。

所謂操作,就是對某組或多組資料的操作,對一組資料的操作入手「建立角色」「刪除使用者」,對多組資料的操作如」為使用者分配角色「,其特點是操作是系統使用者的業務操作(就是」幹活「的操作),操作都是乙個動詞。

所謂增強,就是此外的用來做定語、狀語、補語的內容了。比如開始引子裡邊的案例1,就是為了使用者方便做的東西,既不是使用者要管理的資料,也不是使用者平時工作的操作。

這個維度,在」客戶可見「的層面上理解,非常方便。

比如描述產品有何功能的時候,只需要展示客戶可見的史詩和功能。

比如描述產品版本發布描述(公升級公告)時,則應該展示發生變化的史詩、功能、增強三者。(缺陷後面談)

除了給客戶看的東西,有些東西需要產品經理、開發團隊自己知道就可以了。他們所知的範圍,向前包括,意思就是說客戶能看的,產品經理都能看,產品經理能看的,開發團隊都能看。

缺陷有兩種,客戶提出的,自己發現的。前者要向客戶展示(在產品公升級公告裡邊),後者產品經理知道就可以了。

重構則是因為開發的方便性、可維護性、效能、功能的實現方法重新設計等原因引起的內部工作,無需向客戶及產品經理透露即可。

債務是開發人員「走捷徑」留下的可能出問題的地方。這種「可能出問題」,是指未來的功能、結構發生變化後可能出問題,而不是當前的做每種操作可能出問題(那就應該稱為缺陷了)。因此既不需要現在就要改正,也需要留下乙個記號日後好查。

在實際專案裡邊,我發現這種分類可能會因為專案的不同而不同。比如最近我們想增加三種內部史詩、內部功能、內部增強,因為有些功能是為了內部開發方便做的,而且也有檔案、操作、增強的區別。

我們還為不同的故事設定了類似「作為乙個……,可以……以便……」的描述模板,但還不是很成熟,日後會分享給大家。

樂樂牛系列故事之金字塔的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乙個魔法小鎮,小鎮裡面住著樂樂牛 大力獅 河小馬 萌萌狐 鹿西西 山羊老師.以及很多很多的小夥伴,他們都很善良很團結。這個國慶節又快到了,魔法小鎮的小夥伴們熱鬧的討論著到哪兒去玩。小朋友們,這個國慶我們用學過的魔法術穿越到古埃及,去看一看巨集偉的金子塔怎麼樣啊?山羊老師問大家。好啊...

高橋創富故事系列之商海決戰,貴在先行

高橋創富故事系列之八 商海決戰,貴在先行 商戰的日子是單純的,也是多變的,浩大的世界,樣樣都叫人好奇。弄潮於商海浪潮中十餘載,盧志說,每一天都有新的感覺。作為土生土長的高橋人,他紮進商場十幾年。說起這段崢嶸歲月,盧志用了一句話來形容,生活,不止有壓力與絆腳石,還有夢和遠方 1997年以前,盧志在深圳...

孝親尊師之故事述而集》系列隨筆之十四

孝親尊師之故事 述而集 系列隨筆之十四 李樹明撰 一 余於辛卯年八月十五下午開始敬筆撰述 謙虛的意義在謙虛之外 天色便凝重了萬里,陰雨綿綿更是不絕,我心傷悲,幾經哽咽難以成章,歷時七晝夜,身心投入,幾近廢寢忘食,惟每日念佛和讀誦 地藏菩薩本願經 定課不改 於八月二十二日過午方成,體重銳減,精神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