榫卯結構的實木家具的優點

2023-02-06 22:39:04 字數 1065 閱讀 2490

榫卯結構的實木家具的優點。中國是古代的世界中心,許多的工藝技術都遙遙領先與世界水平,及時是到了現在也是依然讓人為之嘆服。榫卯結構就是這些工藝技巧中最為亮麗的一點。

榫卯結構的實木家具優點!古代中國是世界中心,諸多技藝均領先世界水平,即使到現代也依然讓人嘆為觀止。榫卯結構就是其中最為華麗的一點。

榫卯是在兩個木構件上所採用的一種凹凸結合的連線方式。凸出部分叫榫(或榫頭);凹進部分叫卯(或榫眼、榫槽),榫和卯咬合,起到連線作用。

古代建築經常採用榫卯結構,其穩定性之優越是經過歲月考證的。代表的建築有:紫禁城和山西懸空寺。

經歷千年風雨依然莊嚴屹立。那麼這個曾經廣泛用在建築,家具上的傳統技藝為什麼慢慢退出建築的歷史舞台?

榫卯結構雖然漸漸退出建築舞台,但是依然存在於家具打造上,這原因又是什麼呢?下面我來帶大家解開問題找到原因所在。

首先榫卯結構退出歷史舞台的原因在於這種技術是因古代多以木材為建築材料而產生的,而現代建築多是水泥,石料,鋼筋混成結構。而且榫卯結構作為純手工技藝其精妙之處很難機械化,所以榫卯結構的建築以成為文化遺產,是歷史瑰寶,吾輩之驕傲。

那麼榫卯結構又為什麼存在於家具製造中呢?原因很簡單我們先看看榫卯結構家具的優點:

1.榫卯結構組合的家具比用鐵釘連線的家具更加結實耐用。這種組合可有效地限制木件之間向各個方向的扭動。

而鐵釘連線就做不到。比如,用鐵釘將兩根木棖做t字型組合,豎棖與橫棖很容易被扭曲而改變角度,而用榫卯結合,就不會被扭曲。其次,金屬容易鏽蝕或氧化,而真正的實木家具,可以使用幾百年或上千年。

許多明式家具距今幾百年了,雖顯滄桑,但木質堅硬如初。如果用鐵釘組合這樣的家具,很可能木質完好,但由於連線的金屬鏽蝕、疲勞、老化等,而使家具散架。

2.榫卯結構的家具便於運輸。許多實木家具是拆裝運輸的,到了目的地再組合安裝起來的,非常方便。

如果用鐵釘連線家具,雖說可以做成部分的分體式,但像椅子等小木件較多的家具,就做不到了。

3.榫卯結構的家具便於維修。純正實木家具可以使用成百上千年,總會出現問題的,比如某一根棖子折斷了需要更換等。用鐵釘連線的家具,做這處拆卸更換就不象榫卯結構家具來得容易。

現在人們對生活都追求高品質所榫卯結構的實木家具集這麼多優點於一身,自然就成為人們的喜愛。

實木家具木材的種類二

適用於家具 裝飾的樹種主要有 水曲柳 東北榆 柳桉木 樟木 椴木 樺木 色木 柚木 山毛櫸 櫻桃木 紫檀 柏木 紅豆杉 紅松 柞木 黃菠蘿 核桃楸 木荷 花梨木 紅木 苦楝 香椿 酸棗等。為了準確識別樹種,恰如其分地用材,必須充分了解一些常用木材的效能特徵。色木做的地板 色木 材性和用途與樺木略同。...

實木家具開裂簡單的處理方法

實木家具開裂的簡單處理方法 拜占庭家具整理 第一步 用透明膠帶將開裂位置粘好 做好滴502膠水前的隔離,貼合務必要密縫,不然502膠水會滲入影響產品其它部分 第二步 用美工刀片沿著開裂的位置割開一條縫 使502膠水能滲入裂縫起到填充作用 第三步 用502膠水貼近裂縫往裡注入膠水直至裂縫填滿 注意50...

實木家具正確的使用方法

實木家具以其自然與原始之美長期成為消費者購買家具時的首選之物。可是,隨著時間的流逝,您的家具是不是已經風采不及當年,並悄悄爬滿了 皺紋 不用擔心,只要您按照以下的方法保養家具,您的實木家具便能 青春永駐 讓潮濕遠離家具 不要將實木家具存放在太過潮濕的房間裡,這會使家具因潮濕而變得起翹,既影響外觀,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