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數學解決問題練習題

2023-02-06 18:15:04 字數 1221 閱讀 5371

五(上)數學解決問題試題姓名號次

1、一間會議室用邊長是0.4公尺的方磚鋪地,需要500塊,如果改用邊長是0.5公尺的方磚鋪地需要多少塊磚?

2、有一堆砂子,第一次用去一半又0.5噸,第二次用去剩下的一半又0.5噸,第三次用去第二次剩下的一半又0.5噸,最後還剩下6噸,這堆砂子原來有多少噸?

3、小林和小平的平均體重是33千克,小林和小群的平均體重是33.5千克,小平和小群的平均體重是34.5千克,小林重多少千克?

4、乙個學生從家到學校,先每分50公尺的速度走了2分鐘,如果這樣走下去,他會遲到8分鐘,後來他改用每分鐘60公尺的速度前進,結果早到學校5分鐘,這個學生家到學校的路程是多少公尺?

5、客車和貨車同時從甲乙兩地相向而行,客車比貨車每小時多行8千公尺,經過3.5小時相遇,相遇時客車離乙站還有112千公尺,甲乙兩地相距多少千公尺?

6、 甲、乙兩車同時從相距528千公尺的兩地相向而行,6小時後相遇,甲車每小時比乙車快6千公尺,求甲、乙兩車每小時各行多少千公尺?(用方程解)新課標第一網

7、水泥廠食堂運回3噸煤,計畫可以燒飯20天,改進爐灶後,這批煤實際燒了25天。實際平均每天比計畫節約用煤多少千克?

8、學校分配學生宿舍,如果每個房間住6人,那麼有20人沒有床位;如果每個房間住8人,則正好住滿。學生宿舍有多少個房間?(用方程解答)

9、如圖,梯形面積是多少平方厘公尺?

10、有一根繩子長40公尺。如果用這根繩子在靠牆的一塊土地上圍出乙個直角三角形,圍成的直角三角形面積最大是多少?(先畫出示意圖,再解答)

11、有甲、乙兩缸金魚,甲缸的金魚條數是乙缸的一半,如從乙缸裡取出9條金魚放人甲缸,這樣兩缸魚的條數相等,求甲缸原有金魚多少條.(用方程解)

12、曙光小學本學期新購置課桌椅,買來5張桌子與9把椅子,共用1040元。已知這種桌椅一套160元,每張桌子和每把椅子各多少元?

13、新強買了1枝鋼筆和1本筆記本共用3.6元,向偉買了同樣的1枝鋼筆和4本筆記本共用了10.5元,鋼筆和筆記本的單價各是多少元?

14、某停車場收費標準是:(1)1小時內收2.5元。(2)超過1小時,每0.5小時收2.50元。李叔叔在這個停車場交了20元,李叔叔在這個停車場停車幾小時?

15、一艘輪船從a港開往b港,計畫每小時行20千公尺,實際每小時比計畫多行2.4千公尺,這樣行了4.5小時後,離b港還有11千公尺,求ab兩港相距多少千公尺?

16、小偷與警察相隔30秒先後逆向跑上一自動扶梯,小偷每秒可跨越3級階梯,警察每秒可跨越4級階梯。已知該自動扶梯共有150級階梯,每秒執行1.5級階梯,問警察能否在自動扶梯上抓住小偷?

五年級數學下冊分數解決問題練習題

五年級數學下冊分數解決問題練習題姓名 1 把一根公尺長的鋼管鋸成三段,第一段長公尺,比第二段短公尺,第三段長多少公尺?2 打字員打乙份5萬字的稿件,第一天打了全稿的,第二天比第一天多打全稿的,還剩幾分之幾沒有打?3 某化肥廠生產一批化肥,結果上半月完成了計畫的,下半月完成了計畫的,上半月比下半月多完...

五年級上數學解決問題練習題

1 某市市內 的收費標準 前3分鐘 不滿3分鐘也按3分鐘計算 共0.2元,以後每打1分鐘加0.1元,小明有一天連續打了若干個 共計話費2.6元,小明打了多少分鐘的 2 獵豹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動物,能達到每小時110km,比大象的2倍還多30km。大象最快能達到每小時多少千公尺?3 2臺同樣的抽水機,...

精編五年級數學下冊分數解決問題練習題

時間 20分鐘 1 把一根公尺長的鋼管鋸成三段,第一段長公尺,比第二段短公尺,第三段長多少公尺?2 打字員打乙份5萬字的稿件,第一天打了全稿的,第二天比第一天多打全稿的,還剩幾分之幾沒有打?3 某化肥廠生產一批化肥,結果上半月完成了計畫的,下半月完成了計畫的,上半月比下半月多完成幾分之幾?4 一堆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