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水利工程創優質量管理 不斷提公升企業管理水平

2023-02-06 14:00:06 字數 5557 閱讀 4566

抓好水利工程創優質量管理

不斷提公升企業管理水平

質量是企業的生命,是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的法寶。多年來我局始終堅持「質量第

一、信譽至上」的方針,求實創新、與時俱進,不斷強化創優工程的質量管理,使企業的管理水平和信譽度有了明顯提高。近5年先後有11項工程被河務局評為優良工程。2001年通過質量體系認證,並分別被省工商管理局、省工行命名為省級「重合同、守信用」企業和aaa級信用企業,得到上級領導和業主的好評。

一、基本做法

(一)制定創優目標,簽訂創優協議。

我公司認為:作為施工企業要想在市場上立足,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精品工程,要有明確的創優目標。因此,我局數年來都把選定創優目標作為我們提高企業信譽、樹立企業形象的大事來抓。

在具體操作中我們十分注意下列幾點:①被選定的創優目標的規模是否達到當地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規定的最低要求。②根據工程性質、工程的相對重要程度來確定創優標準,在選擇創優標準時根據工程專案的規模大小、工程的重要程度及影響、業主的要求以及專案經理部的實力確定合理的創優標準。

③根據企業自身實力和市場實際情況確定,既不能不求進取也不能盲目冒進,優良品率只能逐年穩步提高,而精品工程各地區都有總數量限制,制定數量多了,最終實現不了目標計畫,反而容易挫傷創優的積極性。④創優目標在工程開工之前確定,杜絕創優的隨意性和盲目性。⑤創優目標確定後,接著就是明確責任,按管理許可權逐級分別與專案部經理、班組長以上主要管理人員簽訂創優協議書,在協議書中明確各自職責和許可權,使他們權責統一,充分發揮他們積極性和創造性。

(二)健全質量保證體系,完善質量管理制度。

創優目標確定之後,我們根據目標等級首先選配相應的專案管理領導班子,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的創優領導小組。讓責任心、事業心較強且具有高度質量意識的同志擔任專案經理。同時,選配了質量管理人員,並明確規定:

質量管理人員既要工作認真負責又必須具備一定的創優經驗,尤其是關鍵工序的班組人員要具備較高的技術素質,中高階技術工人必須占有較高比例,專案技術負責人、質量負責人、施工現場「四大員」必須配齊,為工程創優奠定了組織基礎。其次,我局還十分要注重完善質量管理制度:一是完善了崗位責任制。

我局從專案經理到操作人員都制定了相應的崗位責任,明確他們的職責許可權,並使其權責統一,人人身上有壓力、有動力。同時注重制度的可操作性,讓人們有章可循、有矩可蹈。二是完善了質量檢查驗收制度。

嚴格實行了「自檢、複檢、終檢」「三檢」制度。同時,一級抓一級,專案經理檢查質量負責人的工作質量,質量負責人檢查專職質量員的工作質量,專職質量員檢查各班組兼職質量員和工人的工作質量,環環相扣、層層把關,逐級追究責任。三是分項工程樣板引路制度。

作為水利施工企業,我局承建的主要是堤防、橋涵或險工控導工程,因此,我局往往把上述工程作為重點,又把上述工程的某一單元工程作為樣板,以此為標準,組織工人在現場交底再進行大面積施工。四是技術交底簽認、發放制度:我局規定,技術交底必須由各專業負責人各班組簽認,報專案技術負責人審批,班組長以上質量技術管理員人手乙份,重要單元工程要組織所有操作工人在現場進行培訓交底後,再組織大面積施工。

確保所有操作人員能夠真正吃透技術交底要求並嚴格按交底要求施工。五是堅持質量例會制度:質量例會堅持每天一次,一般利用每天晚上的時間召開;班組長及所有質量管理人員全部參加,由專職質檢員匯報當天各專業班組的質量情況,出現的質量和技術問題,群策群力共同研究,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和預防措施以及應注意問題,確保出現的質量問題及時克服避免質量失控。

六是建立質量獎罰制度。我局先後制定了《施工專案建設管理辦法》《創優工程獎懲細則》等規章制度,明確規定了獎懲措施,要求做到獎罰分明;建立了質量臺帳,專職質量員對工人每天完成工程量的質量情況作好記錄,出現質量通病或超出規範要求立即責令翻工,同時對照《獎懲細則》的有關規定進行處理。七是嚴格了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審制度。

我局要求施工組織設計由專案技術負責人和專案經理共同編寫,事前應召集各專業施工技術人員共同研究,先由各專業技術人員編制本專業各分項施工方案,專案部工程技術人員共同研究討論通過,專案經理和專案技術負責人對各專業施工方案進行彙總,編制總體方案計畫措施,經專案部討論通過後再報局裡審批,特別是創優計畫和措施更是具體詳細並切實可,施工中發現施工組織設計不夠完善的,要及時進行調整、補充、修改。八是建立材料質量把關制度:材料質量的優劣直接影響工程質量,作為創優工程必須使用合格的材料,各項工程主體結構材料必須嚴格按照規範規定取樣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以保證工程質量。

否則,就會使創優目標前功盡棄。

(三)克服質量通病,注意工程細部質量。

1、成立質量通病防治領導小組,由專案經理任組長,專案部施工技術人員及班組長均為領導小組成員,領導小組成員實行單元工程責任承包制,責任落實到人,**出現質量問題,由承包人承擔其相關責任。

2、制定科學的防治質量通病方案和措施,杜絕質量通病的發生。針對各工程容易出現的通病,分析產生原因,找出克服方法在方案措施中進行詳細的敘述,把方案措施發放到班組,並由班組長在各工程施工前組織有關人員學習,在操作過程中嚴格按方案要求施工,盡量避免質量通病的發生。

3、改變傳統落後的操作方法,注重細部創造精品。通過改變傳統的落後的施工工藝,採用先進的施工方法和操作工具,精心施工,使建築工程的細部質量得到很大提高。

(四)加強質量監控,強化跟蹤管理。

管理出效益,管理出質量。這個「管理」,就包含了對工程的質量檢查和監控。作為創優目標專案對其進行跟蹤管理加強質量監控,便是保證目標實現的乙個重要手段。

我們從工程局到工程處,再到專案經理部都層層設有質量檢查領導小組,建立健全了可操作性很強的質量檢查驗收制度和獎懲制度,局裡對創優目標專案堅持定期或不定期檢查,前者每月不少於一次,不定期抽查每月不少於二次;同時,檢查不過場、發現問題當場簽發整改通知書,限期整改,問題嚴重者責令停工整改,在全域性範圍內通報批評,並給予經濟處罰。這樣,層層檢查使工程質量始終處於受控狀態,確保創優目標的順利實現。

二、幾點體會

(一)加強施工組織領導,是實現創優的關鍵。

1、健全組織機構。工程中標後,局裡往往首先確定是否列為重點創優工程專案,凡例入的,成立由專案經理、專案總工及其他負責人組成的強有力工程創優領導班子,層層簽訂責任狀,科學分解指標,為高標準建成優良工程提供了組織保證。

2、加強計畫管理,建立日計畫、周計畫、旬計畫、月計畫直到總計畫的計畫體系。通過統計、跟蹤、反饋、對計畫進行有規律、有銜接的全過程有效控制。

3、制訂完善的施工管理措施。在質量、工期、安全、科技進步、現場文明施工等目標的總體控制上,逐級簽訂責任書,突出獎罰力度,調動創優積極性。

4、加強生產協調配合,實行專案經理對人、財、物的統一調整責任制,全力推行管理程序,確保實現工程創優目標。

5、優化生產要素配置,優選專業施工隊伍,發揮自身潛力,提高工作效率,同時,周密安排施工工期,儘量減少窩工、季節性停工現象。

6、嚴格按施工技術規範要求精心組織施工,可根據工程具體情況採用不同的施工方法。如冬季施工時應用砼新增劑,採用必要的防凍措施,縮短砼的養護週期,加快工程進度,保證工程質量。

7、在實施連續流水作業施工時,技術、質檢人員積極配合業主和監理人員,對施工過程中的各個分項、各工序監督檢驗,確保工程質量達到優良標準。

8、經常在施工現場開展質量評比、技術比武和勞動競賽活動,適時進行質量評先,促進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

(二)狠抓安全生產,是實現創優的先決條件。

安全生產至關重要,沒有安全作先決,任何創優目標都會成為泡影。因此,我局十分注重安全生產工作。

1、認真貫徹落實《安全生產法》和黃委《安全生產監察條例》等安全法規,始終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使安全檢查和防護工作經常化、制度化、標準化。

2、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和**教育網路,堅持特殊工種持證上崗,提高職工的整體安全意識;一旦責任事故發生,嚴格按照「三不放過」原則進行處理,使警鐘長鳴。

3、積極參與和組織「安瀾杯」「安康杯」競賽等有利於全生產的活動,尤其是「安全生產周」活動,專案部領導人員充分利用每週一晚上定期召開施工安全教育會,交流思想、溝通情況、發現隱患及時制止,杜絕安全事故的發生,為創造良好的安全環境。

(三)科學的施工方法和嚴格的技術監督,是保證工程創優的綱領。

1、編制詳細的《施工組織設計》、《質量計畫》,對各分部分項的工程質量標準和技術要求作出了明確的規定,並嚴格組織施工。

2、開展工程處、專案部和班組**技術交底工作,在每個分部分項施工前均進行技術交底,做好記錄,完善手續。

3、加強施工過程中的測量、技術複核工作,對分部工程各分項及時進行複核,確保達到技術標準。

4、堅持樣板引路。每一分項工程開工前,做出樣板標準,自檢並報局質檢處、業主管理單位代表驗收後方可展開下道工序施工。

5、嚴格工程報驗認可制度。每一分項工程完工、填寫工程報驗單、提交業主和監理代表驗收簽發分項工程認可書後,再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6、施工現場的各種技術資料,由專案資料員收集、整理,做好記錄,並分類歸檔,做到技術資料與工程進度同步,確保資料齊全、及時、真實、準確。

(四)完善質量保證體系,是實現工程創優的保證。

1、建立健全質量保證體系,確保質量目標。

(1)專案部建立以專案經理為領導、總工程師中間控制、質量檢查員基層檢查的**質量管理網路。同時建立以試驗、技術管理、質量檢查為中心的資訊傳輸系統,及時調整施工部署,糾正質量偏差,確保實現工程優良。

(2)認真學習質量保證手冊和質量體系程式檔案,熟悉掌握崗位技能職責,嚴格按圖紙和規範、規程組織施工,並堅持施工人員持證上崗制度,切實做到施工按規範,操作按規程,質量驗收按標準的「三按工作制」,認真落實自檢、互檢、專檢制度,保證工程質量。

(3)建立質量控制網路,強化「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宣傳教育工作,提高職工整體素質,切實落實各工序之間的「三檢制」和技術交底**制,確保工程各環節始終處於受控狀態。

(4)建立分部工程目標qc質量活動小組,對重要部位、關鍵工序、薄弱環節進行質量獻策攻關。按照全面質量管理原則,運用施工質量預控法,隨時掌握質量動態,追蹤病「灶」,對症下藥,提高產品優良率。

(5)加強與業主監督員、監理人員、質檢人員的相互配合,質量檢查員對質量檢查行使質量一票否決權、質量控制權、停工權、返工權和獎懲權,發現問題,及時制止。

2、加強全員質量意識教育,提高質量管理水平。

(1)專案部經常利用工地板報、書面檔案、班前交底會、每週例會和每月質量總結會等各種形式進行教育,工地所有明顯處和重點部位均標有質量方針和目標,各種操作規程掛貼在各個部位,確保工程質量的提高。

(2)嚴格學習制度,組織有關人員學習施工規範、操作規程及驗收標準,每個分項工程施工前,組織專業班組進行詳細的質量技術交底,使每個職工掌握技術要領和操作要求。從而提高各級施工人員的技術素質和操作能力。

(3)組織質量攻關獻策小組,充分發揮他們的聰明才智。

(五)嚴格工程資金及材料管理,是實現創優的基礎。

1、按照資金管理規定,局裡對建設資金實行專戶管理,及時上報資金使用情況,經監理部審批後,辦理支款手續,對於其它材料,嚴格按規定列支,堅持杜絕非生產性開支。

2、健全材料質量責任制,嚴把材料質量驗收關,杜絕不合格材料在工程上使用。進場前對所需材料進行仔細檢驗和複試。報監理工程師審核合理後,方可使用。

(六)開展文明施工活動是實現創優的前提。

1、 嚴格執行文明施工各項規定。

2、建立文明施工管理責任制,實行劃區負責制,對施工機具、埋設臨時管線及電器設施,未經主管人批准不得隨意變更。

3、現場材料堆放達到砂成方、磚成垛、分類標誌。工地現場設定「三牌三圖一表」,所有安全標誌、防火標誌、文明標誌明顯醒目,防護措施嚴密周細。

4、採取應急措施,減少施工噪音,控制作業時間,做到不擾民、不干擾其它正常工作。並定期檢查驗收,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總之,這些年來,我局通過加強創優工程的質量管理,提公升了整體質量意識和管理水平,使我局上了快速、穩定、健康發展的道路。

水利工程施工的質量管理

關鍵詞 水利工程 施工 質量 管理措施 中圖分類號 tv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隨著經濟全球一體化,人口的數量持續增長,水利工程已成為我國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有效保障。水利工程是民生大計,是一項與經濟社會發展和自然環境維護關係密切而又非常複雜的工程。水利工程的施工質量直接影響著水利工程的使用效果,提高...

水利工程質量管理要點分析

摘要本文根據筆者從事水利工程建設管理的工作經驗,對當前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其原因進行了簡要的概述與分析,針對所出現的問題,從設計 施工和業務素質等方面出發,提出了解決問題的措施,指出了水利工程質量管理過程中應注意的問題。以提高水利工程建設質量,保證水利工程的安全 可靠和經濟地執行。關鍵詞...

水利工程建設現場的質量管理

摘要 伴隨著我國經濟的迅速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水利工程行業作為乙個新興的行業崛起,並逐步滲入到國家經濟發展和人們生活生產的各個角落中來,不僅成為了我國經濟發展中乙個新的經濟增長點,而且對提高我國居民的生活水平,改善生活條件,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本文筆者將會從我國的水利工程施工現場質量管理現狀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