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候語」惹怒了客人看服務用語的規範性與靈活性

2023-02-06 05:48:05 字數 1822 閱讀 1890

內容提示:

在充滿文化和藝術氛圍的旅遊涉外飯店中.服務員的接待服務工作理應富有藝術性.講究技巧和靈活性。

用語不規範會得罪客人但如果千篇一律地追求規範.不考慮客人的內心需求.又會導致弄巧成拙.

事與願違。

本案涉及:

服務用語的規範性與靈活性

案例正文:

[案例a]

「您出去呀」惹怒了客人

這是一家酒店客房服務台.一位女服務員正在值台服務。這時.

一位美國小姐從她的房間走出來.服務員一見。就用中文問了一句:

「小姐.您好!您出去呀?

」這位美國小姐略通中文:她說:「你說的『小姐。

您好』我懂.那『您出去呀』是什麼意思?」這位服務員解釋道:

「我們平時見到朋友.習慣問『你出去呀.你去公園.

你去工作呀等。」』這位小姐只聽懂了幾個詞「出去、公園、工作」.其他就不懂了,立即翻了臉。

說服務員侮辱她。服務員反覆解釋.由於語言不通。

越解釋客人越惱怒。該小姐一氣之下找到總經理投訴。說服務員侮辱她的人格。

說她是去公園工作的妓女.要求飯店做出解釋。總經理出面了解事情真相.

並代表酒店向客人道了歉。

[案例b]

「您好,先生」氣走了客人

某賓館一位姓王的常住客人.最近突然從本賓館遷到對面的一家飯店住宿。客房部經理知道後。

親自去拜訪客人.問其原委。這位客人說:

「客房服務員是『鸚鵡』。每次見到我只會『鸚鵡學舌』地說『您好,先生』.而對面飯店客房服務員是『百靈鳥』.

我每次碰到服務員時.總能聽到曲目不同的悅耳歌聲。這使我心情舒暢。

」[案例c]

「請慢走」得罪了客人

「請慢走」,沒想到客人立即回敬她:「小姐,你不是存心讓我遲到嗎?我趕著去開會,你請我慢走到什麼時候?」弄得這位服務員很尷尬。

案例評析:

1.飯店的服務用語.是員工為客人服務、傳遞資訊和情感.

增進友誼的橋梁,也是飯店與賓客相互了解的媒介,服務人員在接待客人過程中,要注意使用規範的禮貌用語。特別是接待外賓.更要注意中文和外文在語言表達上的文化差異,否則會導致相互間的誤解,有時候甚至會令人難堪。

美國小姐的投訴正是由於我們服務人員用語不當(其本意是熱情地與客人打招呼),觸犯了客人的忌諱而造成的。禮貌規範的服務用語,標誌著一家飯店的服務檔次與水平。每位服務人員必須要強化外語培訓,增強服務語言方面的藝術修養,只有說好每一句服務用語,才能順利地與國內外客人進行溝通,使客人滿意。

2.客人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服務用語在不同場合對不同型別的客人的運用上.不能犯「教條主義」的錯誤,簡單地照搬「模式語言」?

會造成客人的不快。「請慢走」本是一句禮貌用語。但已經不能適應現代高效率、快節奏的生活方式,可改為「請走好」。

再如「一路順風」的祝願語,現在也已很少使用,道理一樣.因為現在旅客乘坐飛機的機會多了,容易發生安全事故,若改用「祝您平安」、「祝您旅途愉快」則更好。

3.稱呼客人的姓氏,對客人來講是一首最美妙的**。「您好,先生!

」對初來乍到的新客人來說,是一句很禮貌的問候語。但是,對常住客人來講,卻顯得陌生和疏遠,難怪常住客人王先生會說服務員是鸚鵡學舌,突然就搬到對面的飯店去住了。此例中服務員應把客人當作老朋友看待,首先要注意稱呼客人的姓氏「王先生」,並根據客人的職務、喜好、性格等特點,說一些充分體現飯店關心客人、尊重客人且客人也愛聽的話。

如「王先生,今天滿面春風,一定是遇到高興的事情了」,「王先生,今天天氣很好,祝您萬事如意」等等。另外,即使是使用同一句服務用語,針對不同年齡、身份的客人,也應採取不同語氣:年長者——尊敬;年輕人——親切;年幼者——慈愛等。

在不同的場合和時間,在客人面前扮演客人喜歡的不同的服務角色,才能達到恰到好處的效果。否則,鸚鵡學舌,千第一律,只能使客人反感和不快。

「問候語」惹怒了客人

內容提示 在充滿文化和藝術氛圍的旅遊涉外飯店中.服務員的接待服務工作理應富有藝術性.講究技巧和靈活性。用語不規範會得罪客人但如果千篇一律地追求規範.不考慮客人的內心需求.又會導致弄巧成拙.事與願違。本案涉及 服務用語的規範性與靈活性 案例正文 案例a 您出去呀 惹怒了客人 這是一家酒店客房服務台.一...

溫馨問候語

揉皺的彩箋,堆滿了思念的紙簍。放飛的祝願,壓低了翱翔的紙鶴。流浪的繾綣,舴艨舟羽化為紙船。快樂的心願,追趕著高飛的紙鳶。所有瑣碎的思念,都停泊在友情的港灣。祝你快樂平安,幸福美滿 r n 有情之人,天天是節。一句寒暖,一線相喧 一句叮嚀,一箋相傳乙份相思,一心相盼 乙份愛意,一生相戀。r n 健康是...

禮貌問候語

1 秋雨綿綿,你的好運如是 秋收忙忙,你的事業如是 秋波頻來,你命帶桃花。只是不知一向傳統的你,可敢接招?祝我親愛的朋友生命燦如金秋!2 謝謝你!總是在我最失落的時候出現,有你這樣的好朋友在我身邊,我真的感到很幸福。3 千里之行,積於跬步 萬里之船,成於羅盤 感謝您平日的指點,才有我今天的成就。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