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小消防安全逃生演練方案

2023-02-05 21:57:03 字數 1862 閱讀 6481

為了更好地開展好安全教育主題活動,為了增強師生的安全意識,提高師生的避險能力,讓廣大師生更深入地了解突發火災事件逃生常識,組織開展一次由全校師生參加的突發火災事件逃生模擬演練活動,特制訂如下突發火災事件逃生演練應急預案。

一、時間、地點、內容

演練時間:2023年11月8日

火災發生地點:教學樓

安全集結地:籃球場邊,面向餐廳

內容:教學樓發生時有秩序的逃生。

二、組織領導

組長: 張世武

副組長: 劉飛鐘正民

成員: 全體教師

三、演練現場組織

現場總指揮: 張世武

副總指揮: 劉飛

警戒組組長:焦成海管理疏散出來的同學,負責警戒,協助各班班主任防止疏散出來的同學跑回教學樓,

疏導組組長:鍾正民協助疏散

成員:一樓(高文貴、陳小平);二樓(王振公升、楊曉春、);三樓(高懷、郭建軍、譚春雲)四樓(張志龍、鍾正民)

班級:班主任、副班主任。

職責及要求:

總指揮負責發布遇警訊號,宣布緊急疏散。班主任和班幹部負責對本班學生的指揮和引導,帶領本班學生疏散,疏散到安全地點後立即清點人數,並立即報告總指揮,對沒有疏散出來的學生要立即組織營救。

四、各班逃生順序及路線安排

1、每個班學生分別由班主任負責有序疏散;

2、各班學生必須是兩人、兩行有序疏散。

3、為了避免在演練**現擁擠、***件,三樓學生必須在二樓學生疏散接近尾聲,方可行動。四樓一樣。具體路線:

一(1)班撤離後直接站靠近班級方向最邊處、一(2)、一(3)班繞旗台站校門口方向處。

撤離安全地帶圖示

4、各班班主任事先必須教給學生逃不出來、遇困避險的方法,本次演練以突發火災事件為例,要求學生安全有序地離開教室。要求:

(1)各班班主任組織、帶領本班學生疏散;

(2)各引導教師必須在自己負責處等所有學生疏導完後方可撤離;

(3)各班主任必須等所有師生疏散完後方可撤離現場。

五、演練的具體操作指揮

(一)總指揮長宣布:「各位老師、同學們,沿河灣中心小學防火逃生演練現在開始」。

(二)全體參加演練人員各就各位,做好演練準備工作。

(三)敲緊急鈴聲

1、敲響緊急疏散鈴聲,並通知發生火災。

2、校領導當機立斷即啟動學校應急預案,校長通過廣播下達命令:「全體師生請注意,現在教學樓有緊急情況發生,全校師生立即按應急逃生預案進行撤離。

(四)疏散逃生

1、校領導現場通過廣播指揮。校長現場通過廣播指揮師生向摟外疏散:「大家不要慌,馬上有秩序地撤離」,「同學們要在教師的引導下自動排成兩行,有組織地迅速撤離」。

2、疏導組老師在樓道內外疏散各班師生。

3、學校清點人數(班主任負責),逐層上報人數。

4、小結

5、現場總指揮宣布:沿河灣中心小學應急逃生演練結束。

六、應急演練必須注意的事項

1、各組長、班主任思想上高度重視這次安全逃生演練,事前教育學生要積極配合學校演習。

2、教育學生不能慌張,聽從指揮,不私自逃離現場,逃離現場時應手捂口鼻、低姿、排隊有秩序行走,謹防***故和越級跳台級受傷事故。

3、教育學生不高聲大叫,爭做文明、勇敢小學生。

4、等總指揮宣布逃生演練結束後,各班按公升旗集會的順序由班主任有秩序地帶學生回教室小結工作。

5、各班主任可以在演練前帶隊走一次,讓學生能夠準確找到班級安全撤離點。

七、準備工作

1、各班要事先按排好本班學生的逃生線路,把本班學生疏散的先後順序要落實到人。

2、為了這次應急逃生演練能成功舉行,各班要按照方案中設計的逃生演練程式提前試演一次。

3、各班主任和疏散組成員在疏散時要採集影像資料,演練結束後交德育處。

沿河灣鎮中心小學德育處

2018.11.6

學校消防安全逃生演練方案

西安華清園實驗小學消防安全逃生演練方案 一 演練活動的目的 通過疏散演練,增強學校領導和全體師生的消防安全意識,進一步提高師生自護 自救抵禦災害事故的能力,確保學校師生人身安全和財產安全,保證在緊急情況下及時疏散,順利逃生,為打造 平安校園 建設和諧校園提供良好的安全環境。特制訂如下消防疏散演練活動...

學校消防安全逃生演練方案

一 演練活動的目的 通過疏散演練,增強學校領導和全體師生的消防安全意識,進一步提高師生自護 自救抵禦災害事故的能力,確保學校師生人身安全和財產安全,保證在緊急情況下及時疏散,順利逃生,為打造官堂小學 平安校園 建設和諧校園提供良好的安全環境。特制訂如下消防疏散演練活動預案。二 演練原則 堅決做到 安...

消防安全逃生演練活動方案

一 活動目的 1 切實提高學生的消防安全意識,提高學生的安全自救能力和自我保護意識。51 51免費 網 網 歡迎您 2 當遇到失火等其它特殊情況時,能夠在短時間內有條不紊的緊急疏散全體師生。51 51免費 網 網 歡迎您 二 演練原則 1 服從指揮 2 有組織 3 高樓層優先 4 先學生後教師先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