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兒女育兒須知家有兒女 育兒講座

2023-02-05 10:39:03 字數 4681 閱讀 3942

在場的各位年經的爸爸媽媽們:

大家下午好!今天應邀前來,領導說我是做講座,那我真的是灰常灰常地誠惶誠恐,在育兒方面,在座的比我經驗豐富且成效卓越的爸媽大有人在,我成功的經驗不太有,但失敗的經驗卻有一大堆,所以,今天特別在這和大家分享分享,也希望寶爸寶媽們引以為鑑。 第一部分:

童年的秘密

0-3歲依戀期

孩子在心理上需要父母特別是來自媽媽的愛撫、擁抱。在這個過程中,孩子會產生最初的信任感和安全感。良好的依戀關係,會讓孩子表現出自信、友好、善良、寬容等良好的品質。

2-6歲敏感期

孩子的敏感期是他心智發展的關鍵時期,我們如果耐心觀察,就能捕捉到,並能讓他的心智民展有乙個巨大的飛躍。

秩序敏感期的表現(0-1.5歲):喜歡將所有的物品「歸位」,不合孩子心意的事,他就要「重來」。

父母讀懂和尊重孩子表現出來的行為,理解並幫助他建立內心的秩序感。秩序敏感期是兒童出現的第乙個敏感期。它在兒童出生後的第一年,從三到四個月就開始了,有的一直持續到兩歲半左右。

專家們認為,兒童喜愛秩序和事物的一貫性與**喜歡把各種東西歸類定位所造成的那種溫馨和整潔的樂趣不同。兒童會將環境中各種各樣的物體,當成乙個彼此相關的整體,就像在母親的子宮中一樣。只有在這樣的感覺中,兒童才有安全感

感觀探索敏感期的表現(0—2歲感):包括前期的口唇期,寶寶們喜歡用嘴巴去品嚐身邊的事物,在孩子口的敏感期,**應該為兒童提供豐富的可以供他抓握和啃咬的物品,這些物品應該有不同的質量和形狀,當兒童反覆探索時可以提供簡潔的語言配對。如:

兒童咬到軟的東西,**可以在一邊提示「軟的」,咬到硬的東西,**可以說「硬的」。在這樣做的時候,**切不可反覆重複,非要讓寶寶聽到,更不可以在告訴寶寶之後去拷問寶寶,因為這樣做會打斷寶寶的工作,影響他的探索。如果口的敏感期被強行干涉,孩子就會將口的行為慾望壓抑下來,成為將來的人格問題。

有的心理學家認為,成年人一些嘴的不良習慣,如:吐吐沫、啃手指頭、吮嘴唇、吃零食、諷刺挖苦別人、對他人進行語言暴力等等都有可能是口的敏感期遺留下來的問題。

之後就會發展其他,如手、腿。身體感官來探索世界,對孩子有著非同一般的意義對細小的事物非常關注。所以,不要隨意打擾他的工作。

2—3歲語言發展關鍵時期:

我們發現,沒有什麼比讓乙個兩歲左右的孩子閉嘴更難的事了。這時兒童急於與別人交流,由於語言能力貧乏,會因為**不理解他們的意思而大發脾氣。兩歲之後,兒童逐漸地將他們所獲得的對物品的感受和認識與語言配對,形成了有關事物的概念。

在兒童的語言敏感期,我們這一時期,最要不得的是一遍一遍地教孩子**想讓他們說的話,然後拷問他們。孩子學習語言有自身的規律,我們只能幫助他們去實現這一自然過程:

第一是要提供統一的語言的環境,第二是在孩子因為無法很好地用語言表達而發脾氣時平靜地傾聽,並試圖用語言表達孩子不能表達的內容。 在我兒子3歲那年,我曾讓我兒子去學過一段時間的幼兒英語,原因就是因為我和濤爸在學生時代都被英語所累,不想濤到時候也有我們這樣的痛苦。但一段時間下來,發現:

他有時候會和奶奶這樣說:奶奶,我要appel!奶奶不知道的呀,濤就急了,好不容易奶奶明白了:

蘋果就蘋果,什麼apple,apple的!濤**:老師說了,這是apple,奶奶你錯啦!

也有教育家提出,在這一階段如果讓孩子學外語,可能會影響他母語的習得。所以,後來沒給繼續啦,可以肯定的是孩子在語言敏感期能夠學會任何一種母語,無論這種母語簡單還是複雜。

3—4歲個體與客體探索關鍵時期

自主敏感期:從表面上看,這個時期的兒童有點兒像傳統意義上的自私,因為他們常常強調什麼東西「是我的」。如果他的東西被別人動了,就會非常痛苦,而且他們不願意與別人分享自己的東西。

有很多家長把孩子的自主敏感期特徵當成自私的表現,開始緊張,並開始專門培養孩子的大公無私精神,故意將屬於孩子的物品強行分給別人,真正地給孩子造成對物質的沒有安全感。

執拗敏感期的表現:過了自主敏感期,孩子不再對身邊物品的屬性那麼計較,那麼緊張,按自己的意願行事,就愛對著幹。

小的時候,有一次濤仔拿了一張紙,讓我在紙中間寫乙個「5」,我寫好了,他要求我再寫乙個,我就在前乙個「5」的旁邊又寫了乙個。濤仔說:「不行,沒有寫在中間。

」我就只好寫了乙個「5」,和先前那個完全重疊起來。他還說:「不行,要兩個『5』,這樣只能看見乙個!

」我就在緊挨著中間那個「5」的前面再寫了乙個。他開始著急,並哭起來,說:「所有的『5』都要寫在中間。

」可是他的要求是無法實現的,於是將紙撕了,躺在地上,大哭不止。我實在氣不過,就揍了他兩下,當時覺得濤仔這種犟脾氣該治一治了,否則以後怎麼辦。

面對孩子的執拗,我們既不能過多地限制,也不能一味地滿足。唯一能做的只有傾聽,安靜地坐下來,傾聽孩子的哭訴和發脾氣。使孩子逐漸發現他要求的事是無法達到的。

完美與審美敏感期:他的審美物件主要先是食物,後來會慢慢轉移到其他物品及自我形象、環境、內在氣質等各方面。我們有時候很鬱悶,小孩兒這是怎麼了?

吃東西要吃囫圇的,衣服要穿得正規,被子要很平整等等。

秋季的一天,我給濤仔買了一套很潮的新衣服讓他穿上,當時覺得把袖子卷高很好看,但是濤仔很不願意,一捲上去就放下來,我隱約意識到濤應該是進入了完美敏感期,所以開始調整錯誤的做法。

這點上我有乙個上次一起參加健康寶寶的媽媽做的真的很不錯,她女兒是很喜歡脫口秀的那種,有點周立波的範兒,這次想上中國夢想秀,那節目組和家長溝通,能不能讓孩子說一直以來很迷周立波,但孩子一定不同意,她說她迷的是白雪公主。結果媽媽也沒有再堅持,她有做到小心地不破壞孩子對完美的需求。

當然如果不小心破壞了,也可以盡力幫孩子恢復。完美是人類美好的需求,保護了這一需求,也就是保護了人類提公升自己的需求。滿足孩子的心理需求並加以正確的引導可以讓他形成正確的審美觀。

5—6歲社會與文化認知關鍵時期

文化敏感期

四歲以後的兒童,對文字、算術、科學、藝術會產生極大的興趣。他們不再像三歲或兩歲時那樣盲目地問為什麼,而是就乙個領域的疑惑提出疑問或自己的設想。到了這乙個時期,孩子們對學習文字、故事的形式非常感興趣。

濤仔近兩年就自然、天文、動物之類的知識很上心,會提問:為什麼冬天會很乾燥?洗澡的時候,濤爸就著熱騰騰的水蒸汽和他解釋了一通之後,小傢伙對爸爸那是一臉崇拜。

隨著爸爸一次次耐心細緻的回答,濤仔對我說:媽媽,我覺得爸爸就是科學家。

兒童的發展使他們會自然地對人類文化發生興趣,這時**應該幫助孩子進入到對文化本質的學習和探索,而不是只關注於表面知識的記憶。這個時期,只要兒童對文化探索和學習的興趣不被破壞,兒童將產生巨大的動力用於學習文化知識。

婚姻敏感期:大約四五歲的時候,他會「愛」上別人,吵著要「結婚」。我們不必吃驚和擔心,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告訴孩子,婚姻是一件非常神聖的事情,並耐心向他傳達正確的婚姻觀。

一天, 濤說:媽媽,我想是想和你結婚的哦,可是

可是什麼呀?

你年齡太大了。

哦,那怎麼辦啊?

我得找乙個小點的。

那要不你和三平阿姨家的小妹妹結婚好了。

不行,她太小,我要和琪琪、月月還有宋秋穎結婚。

你要和三個女生啊?爸爸和爺爺都是只和乙個女生結婚呃。

嗯要不就和琪琪算了,我們在幼兒園的過家家時候,都是我做爸爸,她做媽媽的雖然覺得好笑,但極力忍住,不讓他感覺到我在嘲笑他。

3-6歲「潮濕水泥期」

孩子性格塑造的重要階段。家庭是塑造孩子性格的重要場所,那些開朗、熱情、樂觀等良好性格的孩子,都生活在良好的家庭環境中,他們的父母關係和諧。溫馨、和睦的家庭環境,素質良好的父母,科學不溺愛的教養方式等都是孩子這一年齡段形成良好性格的重要因素。

關於育兒,中國流傳著各式各樣的俗語,其中最有名的一句就是:三歲看大,七歲看老,好像兒童在三歲的時候就可以確定他一生的發展軌跡了。這話雖然不是很準確,但也並非完

全沒有道理。童年是人生最重要的建構階段,影響著以後的發展道路,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三歲看大」存在著一定的合理性。所以三歲這個階段很重要,今天,我想主要圍繞我對我們家在我兒子三歲左右的育兒反思來和大家進行分享。

那今天呢我有準備幾個問題:第乙個問題就是:

你覺得會評價你的孩子嗎?

但是「看」什麼,怎麼「看」,俗語並沒有講清,在細節上人們的觀念是模糊的,只是憑著感覺或傳統引導,由此產生了一些誤解和過於武斷的判斷。三歲雖然不能決定一生,但卻是乙個至關重要的時期。

其實,「看」是一種評價,人們都按照自己內心的尺度來看寶寶。有的爸爸媽媽當發現寶寶身上沒有這些自己想要的東西時,就覺得他沒有出息。如果家長不懂得寶寶,想在三歲時就看到他十八歲才能有的能力和意志,那麼無論寶寶多麼優秀,爸爸媽媽都會認為他沒出息。

這種看法使家長對寶寶不滿意,不斷地批評寶寶。寶寶反過來也認為自己就像家長看到的那樣。

每乙個做父母的都懂得「正確評價寶寶」這句話,但就我育兒的經驗來說,我覺得要想真正做到真的很難。

我在這可以向大家提兩個問題:1、你對寶寶感到欣慰的方面有哪些?2、你對寶寶感到擔憂的方面有哪些?

一般家長被問到這兩個問題時,總是回答不上來。他們無法將自己對寶寶的愛和擔心歸納成條款。愛實在是無法歸納成條款的,但大人對寶寶的發展需要觀察,觀察之後應該做個總結。

這樣會使我們發現將來對他們人格發展有益處的因素,從而給以賞識,被賞識的部分就會發揚光大。對待擔憂的部分則要默默地幫助,使他將這些問題在不知不覺中減到最少。

一般家長在寶寶三歲之前給予的都是令人欣慰的評價,3歲之後,令人擔憂的方面逐漸增多。如果家庭成員複雜,評價意見又不統一,大人就有必要坐下來,統一對寶寶的看法。這樣可以避免針對同乙個現象有的人認為是該誇獎的,有的人認為是該批評的,使寶寶感到迷茫,進而出現人格不同一現象。

還有一些情況是,當你將兩方面的內容列出之後,發現感到擔憂的問題正好是由於感到欣慰的方面造成的。

像我兒子三歲時,我就曾經對我們家濤這樣的評價過::

欣慰的方面

懂道理——當他要做的事大人不同意時,給他講講道理,就不再做了。

乖——不惹事,不會使家長擔心,不去做那些危險的事。

觀《家有兒女》有感

祖小博寒假裡,我最愛 家有兒女 夏東海是流星 小雨 小雪的爸爸,是一位兒童劇編導,也是一位對孩子教導有方的爸爸。他說話風趣,對待子女很有耐心。劉梅,是一位 一項對孩子嚴加管教,特別是對流星。她也是標準的 刀子嘴 豆腐心 每次說打孩子,可總是嘴上說說罷了。每次看 家有兒女 我總覺得夏東海 劉梅是解決家...

家有兒女短文練習

家有兒女 年味漸漸重了,村里家家都忙著購辦年貨,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歡笑,喜慶的氣氛蔓延在每乙個角落,只是誰也沒有覺察到,乙個如夢似幻 蓄謀已久的陰謀正在悄悄降臨.入夜了。月亮彷彿被千萬把長矛寒劍洞穿,被痛苦的釘在樹梢。猙獰的面龐透露著慘白的奄奄一息的蒼茫.月下,萬家燈火通明,乙個個大紅燈籠在風...

家長育兒經驗交流材料 家有小女初成長

家長育兒 經驗交流材料 家有小女初成長 各位家長,各位老師 你們好!很榮幸今天能代表家長們來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和我女兒一同成長的 故事。俗話說 女兒是爸爸的貼心小棉襖 這話一點也不為過。在和女兒相處的一千四百多個日日夜夜裡,有辛苦,但更多的卻是一種快樂。我是一名高中教師,平日裡工作特別忙,一周陪伴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