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技術在xx的應用

2023-02-04 16:12:01 字數 3060 閱讀 2459

計算機技術在建築工程中的應用**》

【摘要】科學科學技術的發展,促使計算機技術突飛猛進,計算機技術已滲透到經濟社會的各行各業,建築工程當然也不例外。從某種意義上說,建築工程技術的提高與計算機技術的廣泛應用直接有關。

【關鍵詞】資訊科技;施工管理資訊系統;綜合競爭力

科學技術的發展,促使計算機技術突飛猛進,計算機技術已滲透到經濟社會的各行各業,建築工程當然也不例外。從某種意義上說,建築工程技術的提高與計算機技術的廣泛應用直接有關。

1 資訊科技在建築施工管理中的應用

在當今這個資訊時代,所謂資訊科技,就是指計算機技術。建築工程作為乙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很多任務作,特別是施工管理工作單靠人工去完成是很困難的;建築業應用計算機技術是從工程結構分析和計算開始的,至上世紀80年代,才逐步擴充套件到區域規劃、建築cad設計、工程造價計算、鋼筋計算、物資臺帳管理、進度計畫網路制訂及經營管理程式系統等方面,到了90年代,又擴充套件到工程量計算、深基坑支護、高層建築垂直度測量、施工現場的cad等。具體來說,資訊科技在施工管理中的下列幾方面是大有作為的。

1.1 投標

工程量計算、投標標書製作,運用計算機技術,既可提高效率,又能提高準確率。

1.2 施工組織

制訂施工組織計畫時,施工平面布置、進度計畫網路圖、關鍵工序施工方案、鋼筋翻樣、模板及其支撐系統設計和計算、深基坑支護方案的設計和計算等,均可由計算機相關軟體去完成,既好又快。

1.3 控制

建築工程的預決算、成本控制、財務管理、質量安全管理、施工現場適時監控、工程進度統計報表等,也可由資訊科技來完成。

1.4 資源管理

包括人力資源、建築材料和構配件、機具裝置管理,施工合同管理、圖紙和技術資料管理等,更必須用相關軟體才能準確、高效地給予妥善解決。

總而言之,隨著建築施工企業市場競爭的加劇,施工企業急需利用資訊科技來加強自身的科學管理,努力降低成本,提高經濟效益,提公升企業綜合競爭力,使企業在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2 計算機技術在混凝土質量檢測中的應用

隨著基本建設投資規模不斷擴大,對工程質量也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在工程專案的質量監督與控制中,混凝土的質量檢測與控制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環。應用計算機技術是促進建築業科技進步的重要手段;在建材質量檢測中推廣應用計算機技術,將對提高建築產品的質量、經濟和環境效益起到重要作用。

當前,計算機技術應用於混凝土質量檢測中,已出現了一批用於試驗管理和報表列印的計算機軟體。例如:清華大學土木工程系與中建一局四公司合作開發的試驗室管理軟體tziabs10,主要用於建築材料檢測試驗室的管理。

該系統包括建築企業一級試驗室所應承擔的所有檢測專案,具有料質量檢測和配合比設計資料的錄入、檢驗結論和試驗報告的生成、查詢、統計和使用者許可權管理等功能,並可在網路上實現資訊資源共享。

3 計算機技術在建設工程監理中的應用

隨著我國建設監理工作的規範化、科學化,計算機技術必然會被應用於監理工作中。近年來,我國建設監理事業正逐步與國際接軌,其結果是:大量的資訊處理與監理總控制目標都要求在監理過程中採用標準化、規範化的方法進行,原來大量的個人判斷、手工處理已顯然不能適應發展的要求,因而,利用計算機輔助建設監理已成為一種快捷有效的手段,從而可以提高監理工作效率。

3.1 投資控制中的計算機應用

針對投資控制的敏感性、複雜性和效益性,計算機的應用是:1)將工程概算、預算、標底、合同總造價及**明細表輸入計算機,作為投資控制的依據;2)正確認定和計算工程量,核定月工程進度款,並及時將有關「量」的變更和工程款資訊輸入計算機;3)監理過程中的投資控制任務均可由計算機來完成;4)利用計算機對工程投資結構進行優化管理,並對資源投入進行優化分析;5)監理單位還可以用計算機協助施工單位提高管理水平。

3.2 質量控制方面的計算機應用

1)利用計算機建立原材料、裝置臺帳,系統地加以分析和統計,發現問題及時解決,並可對原材料、裝置進行質量把關。2)應用計算機對分部分項工程質量進行評定。監理人員運用相關軟體可將分部分項工程質量評定資料輸入計算機,其驗評結果就會準確無誤地自動輸出,減少人為誤差。

3)可以利用計算機建立質量資訊資料庫,方便查閱和呼叫。

3.3 進度控制中的計算機應用

1)利用計算機對工程專案的網路圖進行計算、調整和優化,特別是大中型工程,手工操作是無能為力的。2)對已經監理工程師審查、確認的施工組織設計和工程進度計畫,連同分部分項工程進度計畫,一並用網路計畫資料形式輸入計算機進行分析和優化,輸出網路計畫和進度計畫,作為監理工程進度的依據,並監督乙方按此計畫落實月進度計畫。3)施工方將月進度計畫執**況上報監理公司,監理公司將此資料輸入計算機進行分析和調整,輸出下個月可行的進度計畫。

4 資訊管理中的計算機應用

應用計算機使資訊管理業務規範化。按工程專案、施工單位、材料、裝置、索賠原因、質量等進行統一編碼,並利用這些具有規律性、通用性的編碼進行核算、統計和編制報表。可將建設監理工作中使用規範化的**輸入計算機,如:

每週生產例會紀要、月報等檔案。這樣,資訊內容全面,查詢與調檔也十分方便,可定期報送業主,使業主及時了解工程進度情況,增強業主對監理工作的信任度。

3.4 計算機技術在工程專案審計中的應用

為規範和完善建築市場,提高投資利用率,加強工程審計工作是非常必要的,而審計工作現代化又是提高其效率和質量的重要前提。隨著計算機技術的飛速發展,工程設計、辦公自動化、自動控制、會計電算化等方面都在一定程度上實現了計算機輔助設計和管理。由於工程審計要核查、落實工程專案的工程量、投資等方面的問題,工作量大而繁瑣。

因此,計算機技術應用於建築工程專案審計工作中是非常必要的,其主要功能是對已建工程進行審查和監督,它需要全面了解和掌握國家和地方的有關政策、法規,以及已建工程的施工第一手資料;根據上述資料,建築工程審計系統可對已建工的工程量、投資、工期等指標進行審核。此外,計算機應用於審計時必須建立工程資料庫,通過建立數學模型,對待審計工程進行評估。審計部門通過網際網路或企業內部網就可訪問共享資料庫,從而節省了時間、資源和資金,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質量。

目前,在建築工程設計、施工單位,計算機利用程度有了很大提高,尤其是設計單位,基本上甩掉了圖板,全部用計算機進行建築、結構、裝置設計和繪圖,並還能進行工程預決算;施工單位也利用計算機進行財務管理、施工管理。因此,充分利用設計、施工單位的基本資料,實現資料共享,是十分必要和現實的。為了實現資料共享,應充分利用internet/intranet技術,建立或接入網際網路或企業內部網,建立共享的資料庫,通過web server及sql server發布資料,並設定適當的使用者許可權。

計算機技術在企業管理中的應用研究

摘要在時代經濟不斷發展的情況下,計算機技術在人們生產生活中的應用範圍越來廣泛,企業開始給予資訊化的技術越來越多的關注並對其進行應用,對企業的組織結構 生產經營以及管理具有重要的影響,尤其是對計算機在企業中的應用,對企業的生產 資訊保安以及管理方面都有所涉及,可以有效的提高企業生產效率 提供質量保障 ...

論計算機技術在圖書館管理中的應用

作者 王惠穎張凱 絲路視野 2018年第08期 摘要 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計算機網路發展迅速,而且發展的範圍十分廣泛,數字資訊在計算機大面積覆蓋的情況下,發展到各行各業中去,在圖書館的應用管理中計算機的應用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在圖書館的管理方面,近年來逐漸放棄了原有的傳統模式,而是緊隨時代的發展,採...

計算機技術實習報告

學院 資訊科學與工程學院 專業 計算機技術 班級 計1110 姓名 學號 1 實習目的 通過自己的親身實踐,了解當前計算機的發展狀況,計算機的組成及計算機的實際應用,為後續計算機專業基礎課程的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2 實習要求 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走進企業參觀,從中獲取各方面的知識。內容主要包括以下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