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杯競賽活動題庫

2023-01-31 07:42:04 字數 4861 閱讀 1520

杭州三隆新材料****2023年度

「安康杯」安全知識競賽題庫

2023年公司安全生產方針: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全員參與、綜合治理、持續改進、安全發展。

2023年度公司主要安全目標(5項):

(1)全年不發生工傷死亡責任事故。

(2)全年不發生重傷責任事故(含中毒、窒息事故)。

(3)全年不發生火災**事故。

(4)全年不發生重大環境汙染事故。

(5)全年不發生重大道路交通責任事故。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知識

1.對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全面負責的人是生產經營單位的( c )。

a.分管安全生產的負責人 b.安全生產管理機構負責人 c.主要負責人

2.按照《安全生產法》的規定,***負責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的部門對全國安全生產工作實施( b )。

a.綜合管理 b.綜合監督管理 c.監督管理

3.生產經營單位發生生產安全事故後,事故現場有關人員應當立即報告( b )。

a.本單位安全管理人員 b.本單位負責人 c.當地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

4.按照《安全生產法》的規定,生產經營單位委託工程技術人員提供安全生產管理服務的,保證安全生產的責任由( b )負責。 a.

工程技術人員 b.生產經營單位 c.工程技術人員所在單位

5.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對受理的舉報事項經調查核實後,應當形成( a )。

a.書面材料 b.處理意見 c.通報材料

6.生產經營單位對( c )應當登記建檔,定期檢測、評估、監控,並制定應急預案,告知從業人員和相關人員應當採取的緊急措施。 a.事故頻發場所 b.

重大事故隱患 c.重大危險源

7.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對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 c )負責。

a.主要 b.全部 c.全面

8.《安全生產法》立法的目的是為了加強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防止和減少( a ),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促進經濟發展。 a.生產安全事故 b.

火災、交通事故 c.重大、特大事故

9.《安全生產法》規定,礦山、建築施工單位和危險物品的生產、經營、儲存單位,應當設定安全生產管理機構或者配備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上述以外的其他生產經營單位,從業人員超過( a)人的,應當設定安全生產管理機構或者配備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 a.

100 b.80 c.200

10. 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等單位 ,有對違反安全生產法律、法規的 ( c ) 進行**監督的權利。 a.

單位 b. 人員 c. 行為

11.《安全生產法》規定的安全生產管理方針是( a )。

a.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b.安全為了生產,生產必須安全 c.安全生產人人有責

12.制定《安全生產法》是為了加強安全生產( c ),防止和減少生產安全事故, 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促進經濟發展。 a. 現代管理 b.

系統管理 c. 監督管理

13. 依據《安全生產法》的規定,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的生產經營單位( a )。 a.不得從事生產經營活動 b.

經主管部門批准後允許生產經營 c.經安全生產監管部門批准後可從事生產經營活動

14.《安全生產法》規定:生產經營單位新建、改建、擴建工程專案的( c ),必須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生產和使用。 a.

生活設施 b.福利設施 c.安全設施

15.《安全生產法》規定,生產、經營、儲存、使用危險物品的車間、商店、倉庫不得與( b )在同一座建築物內,並應與員工宿舍保持安全距離。 a.職工食堂 b.

員工宿舍 c.職工俱樂部

16.承擔安全評價、認證、檢測、檢驗的機構屬於( a )。 a.中介機構 b.行政機關 c.事業單位

17.安全裝置的設計、製造、安裝、使用、檢測、維修、改造和報廢,應當符合國家標準或者( a )。

a.行業標準 b.地方標準 c.企業標準

18.《安全生產法》規定,生產經營單位不得使用國家明令淘汰、禁止使用的危及生命安全的( a )。 a.工藝、裝置 b.工具 c.原材料

19.《安全生產法》規定,生產經營單位應當在具有較大危險因素的生產經營場所和有關設施、裝置上,設定明顯的( c )。 a.安全宣傳標語 b.

安全宣教掛圖 c.安全警示標誌

20.依照《安全生產法》規定,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和安全管理人員必須具備與本單位所從事的生產經營活動相應的( c )和管理能力。 a 生產經營 b 安全技術 c 安全生產知識

21.依照《安全生產法》,生產經營單位必須保證上崗的從業人員都經過( c ),否則,生產經營單位要承擔法律責任。 a.安全生產教育 b.

安全技術培訓 c.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

22.生產經營單位對新錄用的從業人員,要制定詳實的教育培訓計畫,培訓經費由( a )安排。

a.生產經營單位 b.從業人員 c.**財政部門

23.危險物品的生產、經營、儲存單位以及礦山、建築施工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和安全管理人員,應當由( a )對其安全生產知識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

a.有關主管部門 b.安全監察部門 c.行業協會

24. 《安全生產法》規定,特種作業人員必須經專門的安全作業培訓。取得特種作業( a ),方可上崗作業。 a.相關操作資格 b.許可 c.安全

25.《安全生產法》規定,生產經營單位採用新工藝、新技術、新材料或者使用新裝置時,應對從業人員進行( c )的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 a.班組級 b.

車間級 c.專門

26. 生產經營單位應當向從業人員如實告知作業場所和工作崗位存在的( a )、防範措施以及事故應急措施。 a.危險因素 b.事故隱患 c.裝置缺陷

27.《安全生產法》規定,生產經營單位的從業人員不服從管理,違反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或者操作規程的,由生產經營單位給予批評教育,依照有關規章制度給予( b )。

a.行政處罰 b.處分 c.追究刑事責任

28. 從業人員經過安全教育培訓,了解崗位操作規程,但未遵守而造成事故的,行為人應負( c )責任。 a.領導 b.管理 c.直接

29.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在本單位發生生產安全事故後逃匿的,由( a )處 15 日以下拘留。 a.公安機關 b.檢察機關 c.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

30. 《安全生產法》規定,法律責任分為刑事責任、行政責任和( a ) 3 種。

a.民事責任 b.財產責任 c.其他法律責任

31.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對安全生產的事項進行審查、驗收,所需費用( b )解決。

a.由接受審查驗收的單位贊助 b.由**財政撥款 c.由審查、驗收的單位自籌

32.《安全生產法》 規定,工會有依法維護職工在安全生產方面的合法權益,依法組織職工參加本單位安全生產工作的( c )權利 。

a. 民主監督 b. 民主管理 c. 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

33. 工會發現企業違章指揮、強令工人冒險作業有權 ( a ) 。

a.建議企業加以糾正或及時解決 b.向上級工會報告 c.帶領工人撤離作業現場

34. 在****生產管理體制中,工會行使 ( c )職能。

a.國家監察 b.行政管理 c.群眾監督

35. 在職工因工**事故調查處理工作中,工會組織應( c )。 a.和有關部門密切配合 b.

了解情況,提出處理意見 c.既和有關部門密切配合,又要獨立自主,依法開展群眾監督工作

36.《安全生產法》規定,國家對在改善安全生產條件、防止生產安全事故、參加搶險救護等方面取得( c )成績的單位和個人,給予獎勵。 a.

明顯 b.良好 c.顯著

37.《安全生產法》規定,生產經營場所和( a )應當設有符合緊急疏散要求、標誌明顯、保持暢通的出口。 a.員工宿舍 b.職工食堂 c.辦公大樓

38.《安全生產法》規定,從業人員有權對本單位安全生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提出批評、檢舉、控告;有權拒絕( c )和強令冒險作業。 a.

違章作業 b.工作安排 c.違章指揮

39.安全生產許可證的有效期為( c )年。 a.1年 b.2年 c.3年

40.《安全生產法》規定,礦山建設專案和用於生產、儲存危險物品的建設專案,應當分別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進行 ( b ) 。 a.

審批 b. 安全評價 c. 驗收

41.《安全生產法》規定,建設專案安全設施的設計人、設計單位應當對安全設施 ( a ) 負責a. 設計 b.施工 c. 使用

42.《安全生產法》規定,從業人員在作業過程中,應當嚴格遵守( c )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服從管理,正確佩戴和使用勞動防護用品。

a. 國家 b.行業 c. 本單位

43.《安全生產法》規定,從業人員發現事故隱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應當立即向( c )報告。

a.班長 b.保衛人員 c.現場安全生產管理人員或者本單位負責人

44.《安全生產法》規定,任何單位或者 ( b ) 對事故隱患或者安全生產違法行為,均有權向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報告或者舉報。

a. 職工 b. 個人 c. 管理人員

45.《安全生產法》規定,縣級以上各級人民**及其有關部門對報告重大事故隱患或者舉報安全生產違法行為的 ( b ) 人員,給予獎勵。

a. 有關 b. 有功 c. 主要

《生產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條例》知識

安康杯競賽活動總結

為貫徹落實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的方針,實現安圖縣安全生產形勢的穩定發展,推動企業建立和完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縣總工會按照州總的要求,在2011年開展了 安康杯 競賽活動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活動機制,將競賽機制 獎勵機制應用於安全生產活動中,不斷增強全縣職工人人重視安全 人人關心安全 人人尊...

安康杯競賽活動通知

中國海員建設工會大連港集團 委員會 大連港集團 安全生產委員會 連港工委聯字 2010 4號 關於開展2010年 安康杯 競賽活動的通知 集團屬各單位 集團公司屬各基層工會 2010年是全國開展 安康杯 競賽活動十一週年,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安全發展 和諧發展,落實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

安康杯競賽活動計畫

安全責任重於泰山 今年,團開展 安康杯 競賽活動,保護職工群眾生命安全,維護人民財產不受損失,七連按照工作要求,繼續發揚紮實苦幹 艱苦奮鬥的精神,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方針,落實安全生產企業負責和單位第一責任人安全管理的第一責任,進一步健全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強化安全管理,確實保障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