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5陣列練習

2023-01-27 15:27:02 字數 1506 閱讀 8850

(1)熟練掌握陣列的定義方法和引用方法。

(2)熟練掌握陣列名作函式引數時的特點。

(3)在實際程式設計中能靈活運用陣列處理一組具有共性的資料。

(1)閱讀程式,通過上機除錯,得出執行結果並寫出程式的功能。

#include ""

main()

,t;int i,top,bot,mid;

printf("input a integer:");

scanf("%d",&t);

for(top=0,bot=10;top<=bot;)

else if(c>a[mid]) top=mid+1;

else bot=mid-1;

}if(top>bot) printf("no seacher\n");

}main()

; int i,j,m;

for(i=1;i<5;i++)

a[j+1]=m;

}for(i=0;i<5;i++)

printf("%3d",a[i]);

printf("\n");

}(2)完善程式

根據程式的功能,在程式中的橫線處填寫正確的語句或表示式,使程式完整。上機除錯程式,使程式的執行結果與給出的結果一致。

輸入一組數,輸出這組數中的最大值和最小值。

main()

printf(「最大值為:%.2f\n最小值為:%.2f 「,max,min);

}執行結果:

輸入資料個數(不超過20):5↙

輸入5個資料:

12.5 63.2 100 ↙

10.27 659.8↙最大值為:659.80最小值為:-10.27

main()

printf("最大值為:%.2f\n最小值為:%.2f ",max,min);

}(3)編寫程式

請編制乙個程式其功能是:將滿足此條件的4位數按從大到小的順序存入陣列b中,並要計算滿足上述條件的4位數的個數cnt。條件是:千位數大於個位數且該數字是奇數。

#include<>

void main()

} for(i=0;i for(j=i+1;j

printf("%d\n",cnt);

}從鍵盤輸入10個學生的成績,按從高到低進行排序,並輸出到螢幕上。

#include<>

void main()

for(i=0;i<10;i++)

printf("%5d",a[i]);

}1)什麼情況下使用陣列?

答:陣列是有序資料的集合,因此,當一組資料中的每乙個元素都屬於乙個資料型別時,就把它們定義為乙個陣列。

2)使用陣列應注意哪些問題?

答:(1)陣列名的命名規則和變數名相同,遵循標示符命名規則。

(2)在定義陣列時,需要指定陣列中元素的個數,方括號內的常量表示式用來表示元素的個數,即陣列長度。

(3)常量表示式中可以包括常量和符號常量,不能包含變數。也就是說,c語言不允許對陣列的大小做動態定義,即陣列的大小不依賴於程式執行過程中變數的值。

資料結構實驗5陣列

一 實驗目的 深入研究陣列的儲存表示和實現技術,著重掌握對稀疏矩陣的表示方法及其運算的實現。二 問題描述 稀疏矩陣是指那些多數元素為零的矩陣。利用 稀疏 特點進行儲存和計算可以大大節省儲存空間,提高效率。通過對稀疏矩陣的儲存表示,實現矩陣的基本操作。3 演算法分析 矩陣可以通過二維陣列來實現儲存,而...

C語言 上機實驗報告5 陣列

昆明理工大學資訊工程與自動化學院學生實驗報告 2009 2010學年第1學期 課程名稱 結構化程式設計方法與c語言開課實驗室 計算中心308室 2009年12月2日 一 實驗內容和目的 內容 計算10個同學中成績最高的乙個 目的 熟悉陣列的使用 二 設計思路 程式設計框圖 起泡法交換法 選擇法三 所...

實驗六陣列

1.掌握一維陣列 初始化賦值 陣列元素的引用方法 2.掌握求最大 小值 平均值 排序的方法以及有序陣列的查詢 增加 刪除的程式設計方法 3.掌握陣列的典型應用。1.編寫程式,找出10個數中最大的數以及最大數所在的下標。程式為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