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唑嗪治療老年原發性高血壓100例臨床觀察

2023-01-25 23:09:01 字數 3026 閱讀 2046

(作者單位郵編

【摘要】目的**特拉唑嗪**老年高血壓的療效及安全性。方法100例老年高血壓病人用特拉唑嗪前後均做血壓的觀察。結果用特拉唑嗪後血壓有明顯下降。

結論特拉唑嗪為長效降壓藥,對臟器無毒害,用藥安全係數大,同時可兼顧**前列腺增生引起的夜尿增多。**老年原發性高血壓效果顯著,不良反應少,值得臨床醫生合理選擇使用。 【關鍵詞】特拉唑嗪老年人高血壓藥物**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的加劇,作為門診一線醫生,如何合理選擇老年人適合用的降壓藥顯得尤為重要。

特拉唑嗪**高血壓不是新藥,但目前臨床多用於**老年男性前列腺增生,專用特拉唑嗪作為降壓藥物對老年高血壓病患者的療效評價尚少。為進一步**其對老年高血壓病的療效,筆者選用特拉唑嗪**老年高血壓病50例,觀測用藥前後血壓及血生化指標變化,現將研究結果報告如下。 1資料和方法 1.

1病例選擇高血壓患者100例,男84例(其中8例伴有明顯前列腺增生症狀),女16例,年齡56~79歲,病程4.5~30年,平均(18.5±7.8)年;根據who-ish《高血壓**指南》分級:1級50例,2級40例3級10例。

已服用其他降壓藥者停藥1周,在停藥期間採用單盲法服用安慰劑。6個月內有心絞痛、腦血管意外、糖尿病、肝腎功能障礙的患者均不列為入選物件。 1.

2**方法用藥從1mg開始,每晚8點頓服1mg,服2天後改服2mg,每天早9:00測血壓,採用台式血壓計,測量患者右上肢肱動脈血壓;患者坐位休息15分鐘以上,雙聽筒測量3次,2次測量間隔≥2分鐘,2次血壓測量值相差不超過6mmhg,取3次血壓的平均值作為血壓測量值;觀察2周,2週後如降壓不理想,每日下午再加服2mg,用藥4周。病人血壓趨於平穩,繼續用藥2周,此後可考慮減量或維持劑量。

每天2mg維持,每天4mg可減為2mg,保證血壓維持平穩。服藥前進行心電圖、肝腎功能、空腹血糖、血脂、電解質、血尿酸檢查,服藥6週後複查上述指標。對有前列腺增生症狀患者觀察**前後症狀變化。

1.3療效判斷方法①顯效:舒張壓下降,20mmhgwho.或下降≥10mmhg至正常。

②有效:舒張壓下降未超過10mmhg但達到正常,或下降10~19mmhg。效:

血壓未達到上述標準。l21 1.4統計學處理結果用均數±標準差(i±s)表示,各指標和不同**時間比較採用配伍組設計的方差分析,不同**時間之間的比較用口檢驗。

2結果 2.1降壓效果**總有效率90%,療效比較見表1,**前後血壓變化見表2。 表150例不同程度注:

h=0.6745,p0.05 表2**前後血壓(mmhg)變化(x-±s根據**前後測出的血壓數值結果分析,100例老年高血壓病患者顯效72例(72%),有效18例(18%),總有效率90%。

**結束時,100例患者有36例每日服用2mg,54例每日服用4mg,**前24小時平均血壓在(163.34-14.1)/(101.

1±7.5)mm為(146.34-14.5)/(90.

34-9.4)mmhg,**前比有顯著的統計學差異(p0.01)。

2.2輔助檢查指標100例患者對比服藥前後心電圖、肝腎功能、空腹血糖、血脂、電解質、血尿酸無明顯變化(p0.05)。

2.3不良反應100例患者在服用該藥後有3例在開始1—2週內出現頭暈,後繼續服藥後症狀消失;2例出現輕度頭痛及一過性面紅,均可耐受,無需停藥。未出現血壓下降過低及體位性低血壓現象。

2.4前列腺增生情況8例前列腺增生患者在服藥6週後5例症狀明顯改善。 3討論特拉唑嗪是一種突觸後的0t,.受體拮抗劑,選擇性地抑制突觸後的(it,.腎上腺素受體,進而阻斷縮血管物質對外周血管的收縮作用,從而降低外周血管阻力引起血壓下降『3j。

對收縮壓和舒張壓都有降低作用。藥物動力學:鹽酸特拉唑嗪口服吸收好,服藥後1小時血漿濃度達到峰值,其血漿蛋白結合率為90%-94%,消除半衰期為12小時,藥物原形自尿中排出約佔口服劑量的10%,糞便排出約佔20%,代謝產物自尿中排出40%,自糞便排出約佔60%。

本品的藥代動力學引數與腎功能無關,食物對生物利用度無影響。特拉唑嗪與派唑嗪具有相似的藥效學全貌,特拉唑嗪不同於哌唑嗪之處在於其具有較長的作用期間,其消除半衰期大約是哌唑嗪的2—3倍,降壓平穩,有利於減少血壓變異誘發的靶器官損害hj。國外研究表明,特拉唑嗪對於血脂代謝具有良好影響」],本文研究發現其對血脂、血糖及肝腎功能均無不良影響,但未發現其明顯降脂作用。

特拉唑嗪用於老年高血壓病人的特點:①特拉唑嗪為長效的降壓藥,每晚1次服用方便。②特拉唑嗪對各臟器無不良反應,對血脂、血糖代謝無不良影響,用藥安全可靠。

③特拉唑嗪與其他藥物無明顯協同不良反應,最新研究結果還顯示,氨氯地平與特拉唑嗪聯合使用後,降壓效果顯著優於每種藥物的單獨應用舊[1]。④原發性高血壓和良性前列腺增生是中老年男性的常見病和多發病,臨床流行病學調查顯示,60歲以上約,25%的患者同時患高血壓和前列腺增生,高血壓是前日列腺增生發生與發展的獨立危險因素之一[7]j。特拉唑嗪既有降壓作用,又可**老年性前列腺疾病;**患hg,**後有前列腺增生的老年高血壓患者可謂一舉兩得j⑤特後相拉唑嗪有效劑量較小,**便宜,降壓效果穩定,對老年人來講少用藥就是減少了用藥的不良反應,就是保護了臟器,減少或預防了併發症。

特拉唑嗪降壓效果良好、不良反應少、使用較方便,尤其適用於合併前列腺增生、血脂、血糖異常的老年高血壓患者,值得臨床醫生根據患者情況合理選擇使用。 參考文獻 [1]陳國偉,順菊康,陳灝珠.心血管病診斷**學[m].安徽:安徽科學技術出版社,2003.445. [2]中華心血管病雜誌編委會心血管藥物對策專題組.心血管藥物臨床試驗評價方法的建議[j].中華心血管病雜誌,1998,26:

7. [3]皮林,華琦,劉榮坤.特拉唑嗪**高血壓臨床觀察[j].中國醫刊,2002,37(10):30—32. [4]陳秋潮.長效ot.

-受體阻滯劑特拉唑嗪[j].新藥與臨床,19(4):210. [5]dugergeffectofterazosinonserllmlipids[j].amjmed,1986,80:29—30. [6]毛琛,毛廣運,蔣善群,等.氨氯地平聯合特拉唑嗪**原發性高血壓的短期療效和安全性[j].中華高血壓雜誌,2007,15(12):

1027—1030.maruendainthe. [7]maruendajbhatnagarv,lowenthaldt.[j].urology999,53(s3a):721.

雷貝拉唑與奧美拉唑治療消化性潰瘍的療效比較

作者 陸賢香 中外醫學研究 2012年第31期 摘要 目的 比較雷貝拉唑與奧美拉唑 消化性潰瘍的療效。方法 回顧性分析筆者所在醫院收治的48例消化性潰瘍患者,將其隨機分成雷貝拉唑組與奧美拉唑組,各24例,雷貝拉唑組給予雷貝拉唑10 mg,1次 d 奧美拉唑組給予奧美拉唑20 mg,1次 d。結果 在...

60例奧美拉唑治療胃潰瘍的臨床觀察體會

摘要 目的 分析奧美拉唑在 胃潰瘍患者時,能夠獲得的臨床療效,從而找出更有效的 藥物來 胃潰瘍患者。方法 將60例患者分為觀察組與對照組,每組30例 為觀察組的30例患者應用奧美拉唑進行 對照組30例患者的 藥物為甲氰眯呱以及雷尼替丁。結果 觀察組與對照組的臨床療效存在顯著性差異,即p值小於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