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三烯受體拮抗劑孟魯司特治療輕中度哮喘的療效觀察

2023-01-25 23:09:02 字數 904 閱讀 4200

【摘要】目的:**孟魯司特**輕中度哮喘患者的療效。方法:

158例患者在吸入低劑量皮質激素**的基礎上,隨機分為加孟魯司特的實驗組和不加孟魯司特的對照組,進行兩組間**效果的比較。結果:接受孟魯司特**的患者,哮喘白天、夜間發作次數以及使用β2受體激動劑的次數,均低於單用激素常規**的患者。

結論: 孟魯司特能有效控制哮喘症狀,改善哮喘患者肺功能,比單用激素控制哮喘的效果好。

【關鍵詞】支氣管哮喘;孟魯司特

【中圖分類號】r725【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4-7484(2012)14-0006-01

支氣管哮喘是一種常見病、多發病,以淋巴細胞為主要調控細胞,肥大細胞、嗜酸粒細胞為主要效應細胞的氣道變應性炎症和氣道高反應性為特徵的慢性氣道炎症性疾病[1,2]。目前,全球哮喘患者約3億人,中國哮喘患者約3000萬。抗炎**是支氣管哮喘的首要**原則,《全球哮喘防治創議》[3]方案中,將白三烯拮抗劑提到了重要地位,白三烯受體拮抗劑孟魯司特是一種非甾體類抗哮喘藥物,兼有抗炎和擴張支氣管的作用。

筆者對2023年1月-2023年12月收治的158例輕、中度哮喘患者非急性發作期給予孟魯司特**的療效進行了總結,現報道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依據《支氣管哮喘防治指南》,選取2023年1月-2023年12月收治的158例輕、中度,門診及住院**急性症狀得到控制的哮喘患者。男性89例,女性69例,年齡16-74歲,中位45.3歲。

其中,輕度,62例,中度96例。隨機分為觀察組和對照組,各組均為79例,**前兩組間病情、病程,用藥情況差異無統計學意義。

1.2 排除標準

排除合併呼吸道感染者和存在嚴重肝、腎功能不全的患者。觀察過程中,哮喘急性發作時使用β2受體激動劑沙丁胺醇,若不能控制就加大布地奈德量,如果在一周內布地奈德不能減低至發作前的劑量就終止觀察;有2次以上急性發作的患者終止觀察。

肥胖兒尿白三烯水平臨床對照研究

作者 王曉玫韋丹葉章宇 中國保健營養 下旬刊 2013年第03期 關鍵詞 支氣管炎 白三烯類 超重 臨床中我們發現肥胖兒更容易在呼吸道感染時發生喘息,病毒感染可以引起白三烯的公升高,為進一步了解健康肥胖兒以及在患毛細支氣管炎時,白三烯是否比正常體質量兒有差異,了解肥胖兒更易喘息是否與白三烯相關,我們...

11組胺受體拮抗劑及抗過敏和抗潰瘍藥

組胺是重要的化學遞質,在細胞之間傳遞資訊,參與一系列複雜的生理過程。組胺的結構 命名 4 5 2 氨乙基 咪唑 組胺受體 h1 h2 h3受體 組胺h1受體作用的效應 1 引起腸道 子宮 支氣管等器官的平滑肌收縮 2 嚴重時導致支氣管平滑肌痙攣而呼吸困難引起毛細血管舒張 3 導致血管壁滲透性增加,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