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2023-01-21 14:57:03 字數 4837 閱讀 3484

安全生產責任制度

1、總則

1.1 為了貫徹落實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政策、方針、法律、法規,保障職工在生產過程中的安全與健康及企業財產不受損失,使安全生產工作做到職責分明,特制定本責任制度。

1.2 當崗位人員發生變動時,接替人員為自然接任人,必須履行崗位的安全生產責任。

1.3 安全生產實行總經理是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和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制度。

1.4總經理、副總經理、各部門負責人和全體職工必須認真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和「安全生產,人人有責,各負其責,各盡其責」的原則,在各自的崗位上,對安全生產負責。

1.5 安全生產實行目標管理,公司與各級簽訂安全生產責

任書,其指標列入對全體職工年終考核。

1.6 本責任制適用於本公司各部門和全體職工(包括臨時工)。

2、 崗位責任

2.1總經理職責

2.1.1總經理是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對本公司的安全生產負總的領導責任。

2.1.2 認真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在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生產的同時,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安全生產工作。

2.1.3 閱批、傳達和貫徹執行國家有關安全生產、勞動保護的法規,自覺接受行業管理、國家監察和群眾監督。接到**安全生產監管部門發出的監察指令書後,在限期內妥善解決。

2.1.4 主持召開安全生產工作會議,研究解決安全生產的重大問題,做到任務、時間、經費、措施四落實;保證安全生產投入的有效實施。

2.1.5 建立與生產經營活動相適應的安全生產管理機構,責、權、利一致,配備業務素質高、作風好、責任心強的安全管理人員,並保持相對穩定。

2.1.6 建立和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每年初負責與部門簽訂安全生產責任書。每半年檢查副職和中層管理人員,貫徹落

實安全生產責任制情況。

2.1.7 審定公司改善勞動條件的規劃和年度安全技術措施計畫,按規定提取和使用安全技術措施經費,及時解決重大隱患,對本單位無力解決的重大隱患,及時向上級有關部門提出報告。

2.1.8 必須做好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和宣傳工作,努力提高全員安全意識。要以身作則,帶頭學好安全生產管理知識,確保工作人員持證上崗。

2.1.9 經常深入基層檢查指導工作,加強生產現場安全管理;堅持每季一次全公司安全檢查,對查出的事故隱患要及時迅速地做好整改,及時消除生產安全事故隱患。

2.1.10 加強事故管理,嚴肅查處事故。

本公司發生重傷以上人身**事故或直接經濟損失在萬元以上的各類事故,要直接主持和配合有關部門進行調查處理。發生人員重傷以上事故要按規定及時報告**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要對報告的及時性準確性負責。對事故堅持「四不放過」原則,不姑息、不遷就。

2.1.11 組織制定並實施安全生產事故應急救援預案,並進行演習。

2.1.12 安全生產要納入有序軌道,實行科學管理。對安全工作有功人員要大力表彰獎勵;對敢於管理的安全工作人員要

給予關心和支援。

2.2分管安全生產負責人職責

2.2.1分管安全生產負負人對本公司的安全生產負具體的領導責任。

2.2.2 協助總經理做好本公司的安全工作,主持本公司的日常安全生產工作。

2.2.3協助總經理召開和主持安全生產工作會議,結合本公司安全生產狀況,制訂並組織實施安全生產工作的具體方案。

2.2.4 組織制訂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和安全技術操作規程,並組織實施並定期檢查執**況。

2.2.5主持編制、審查年度安全技術措施計畫,並組織實施。

2.2.6負責公司新建、改建、擴建專案的設計方案審查、竣工驗收、監督「三同時」的實施,負責監督審查安全技術措施計畫的實施。

2.2.7負責公司各級安全生產管理目標責任書的簽訂工作。

2.2.8 組織人員定期開展安全生產檢查,對重大事故隱患及時向總經理報告。在上報同時,應制定可靠的臨時保護措施。

2.2.9 負責組織本公司的安全生產知識培訓和宣傳工作;負責開展職工「**」安全教育。

2.2.10 及時了解掌握安全生產工作情況,領導、布置、檢查、協調各部門的安全生產工作。

2.2.11 發生重傷或死亡事故後,應迅速趕赴事故發生地,保護事故現場,組織搶救,主持事故調查,並提出對事故責任人的處理意見。

2.3副總經理職責

2.3.1副總經理對與相關職責範圍內的安全生產工作負責,並協助總經理做好公司安全生產管理工作,

2.3.2負責宣傳貫徹黨和國家有關安全生產政策,法律、法規和本公司的安全生產管理工作規定。

2.3.3根據「誰分管,誰負責」的原則,做好各自分管職責範圍內的安全生產工作。

2.3.4深入生產一線,掌握了解職工動態,解決安全生產的各種思想問題,做到防患於未然。

2.3.5把安全工作業績作為考核各級幹部政績的重要依據,對重大責任事故的有關人員分清責任,嚴肅處理。

2.3.6發生事故後,要做好穩定職工情緒和及時恢復生產的各種準備。

2.4總工程師職責

2.4.1總工程師對本公司安全生產技術、操作規程的制定等安全技術方面負領導責任。

2.4.2協助總經理做好安全生產管理工作,定期主持召開有關部門會議,研究解決安全技術問題。

2.4.3在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時,同時研究和採取防護措施;設計、製造新的生產裝置,要有符合國家標準要求的安全衛生防護措施;新、改、擴建工程專案、認真執行「三同時」規定。

負責審查各類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和安全技術措施計畫。

2.4.4重視新產品,新材料、新裝置的使用、儲存和運輸,督促有關部門加強安全管理。

2.4.5主持或參與每月一次的全公司安全生產大檢查,對重大事故隱患要審查制定整改計畫,組織有關部門實施。

2.4.6參加重大事故調查,並做出技術方面的鑑定。

2.8安全監管部經理職責

2.8.1在分管安全生產負責人的領導下,對分管的安全生產工作負具體的監督管理責任。

2.8.2做好本公司各部門安全生產的協調,指導、督促工作,具體指導和支援公司各部門開展安全生產各項活動。

2.8.3主持制訂、修訂公司安全衛生管理制度和安全技術規程,編制,安全技術措施計畫,並監督執**況。

2.8.4參與新建、改建、擴建專案的設計方案審查、竣工驗收,監督「三同時」的實施,負責監督審查安全技術措施的實施。

2.8.5組織人員開展不定期安全生產檢查活動,對事故隱患及時進行整改。開展反「三違」活動,督促安全員按時上報落實整改措施。

2.8.6參加總公司安全生產會議,及時通報安全生產情況,提出安全生產方面的建議和措施。

2.8.7負責公司安全生產管理目標責任書,並做好責任書執**況的監督檢查工作。

2.8.8參加事故的調查處理,根據「四不放過」原則,提出事故處理建議和意見。

2.8.9總結推廣安全生產先進經驗,表彰安全生產工作中的好人好事,提出安全生產目標考核獎罰意見。

2.8.10負責審查工程建設專案承包單位,施工單位的資質,落實安全生產合同中的條款,並進行監督檢查。

2.9人力資源部經理職責

2.9.1人力資源部經理對公司全體職工的安全生產教育培訓負責。

2.9.2組織職工學習安全生產法規,標準及有關檔案,主持制定職工安全生產知識教育培訓計畫,並負責組織實施落實。

2.9.3負責實施新職工公司級安全教育、指導各部門、班組開展教育,配合**部門做好安全管理人員及特種行業人員的技術培訓工作。

2.9.4負責對新職工錄用健康狀況審查,做到嚴格把關。

2.9.5負責管理指導職工教育培訓中心工作。

2.9.6參加公司安全生產會議,提出安全生產工作的建議措施。

2.10財務部經理職責

2.10.1保證安全技術措施經費的落實並監督其合理使用。

2.10.2審查勞動防護用品,保健食品和防暑降溫飲料的經費支出及合理使用情況。

2.10.3按照「三同時」規則審查新、改、擴建專案,落實勞動保護設施,不留事故隱患。

2.10.4審查各項安全罰款的出處,認真執行國家和地方法規。

2.10.5保證安全生產設施建設和裝置購置,事故隱患治理,安全教育培訓費用及時到位。

2.10.6參與分管範圍外的安全生產管理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議。

2.11部長職責

2.11.1 部長對本部門及業務相關的人員的安全生產全面負責。

2.11.2 保證國家和上級安全生產法規,本公司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和操作規程等在本部門貫徹執行,把部門的安全管理工作

擺在重要地位。

2.11.3 組織制定本部門安全管理規定、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和安全技術措施計畫及落實工作。

2.11.4 開展對職工進行經常性的安全思想、安全知識和安全技術教育培訓,定期組織考核,組織經常性的安全活動,及時聽取職工提出的建議,負責對新職工、轉、復崗職工進行安全教育。

2.11.5 組織職工進行定期檢查,發現事故隱患及時整改,並報公司備案。

2.11.6 督促職工妥善保養、維護安全設施,教育督促職工正確使用勞動保護用品。

2.11.7 組織制定本部門負責的臨時任務檢修的安全措施,經有關人員審查後執行,並指定專人負責現場指揮。

2.11.8 按時編制安全技術措施計畫,負責組織實施,不斷改善勞動條件。

2.11.9 配備合格的安全管理人員,支援安全管理人員工作,充分發揮他們的作用。

2.11.10 做好女工和未成年的特殊保護工作。

2.11.11 對本部門發生的事故要及時報告和處理,注意保護現場,查清原因,及時採取防範措施,對事故責任人提出處理意見。

2.12部門技術人員職責

2.12.1負責做好本職範圍內的安全生產工作,做到安全技術培訓與工程技術的統一,確保各項技術工作的安全可靠。

2.12.2負責編制本專業的安全技術規程。在編制開、停工或裝置檢修,技術改造方案時,都要有可靠的安全措施,並檢查執**況。

2.12.3經常對生產操作人員,檢修作業人員進行操作技術和安全生產知識教育。

2.12.4經常深入現場檢查,發現事故隱患,應及時整改措施予以排除,對一時難以整改的重大事故隱患,應立即採取停止作業,並要採取可靠措施保證整改過程中的安全。

2.12.5參加有關事故調查、分析,查明事故原因,提出防範措施,防止事故重演,並及時向領導和有關部門匯報。

企業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版次編碼 起草 審核 批准 x x xx發布 x x xx實施 目錄一 安全生產責任制度4 二 安全生產承諾書40 三 安全生產會議管理制度41 四 安全投入保障制度43 五 風險評價控制程式46 六 安全檢查和隱患整改制度53 七 重大危險源管理制度56 八 法律 法規識別與管理制度59 九 交 ...

企業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目錄全體職工安全生產責任制 2 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內容 3 員工安全職責 10 安全教育培訓管理制度 11 教育培訓的內容和方式 13 安全教育培訓考試試題及標準答案 14 安全檢查 隱患排查整改管理實施細則 17 事故隱患排查管理制度 21 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方案 22 事故應急救援管理制度 ...

企業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單位 湘潭市雙旺建設工程 日期 年月日 企業安全生產管理制度目錄 一 企業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二 安全生產責任制 1 主要負責人安全生產職責 1 董事長安全生產職責 2 總經理安全生產職責 2 分管安全生產副經理安全生產職責 1 主管安全生產副經理安全生產職責 2 安技部長安全生產職責 3 安全生產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