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 上 語文聯考試題

2023-01-18 17:15:02 字數 4067 閱讀 4228

七年級第一學期期末語文科試卷

一、積累運用——老師想檢閱你的知識儲備量和運用能力(共29分)

1、讀下面的句子,根據拼音提示,把正確的漢字依次填寫在括號裡。(2分)

羅素說,生命是一條江,發yuán( 源 )於遠處,wān( 蜿 )蜒於大地,上游是青年時代,中游是中年時代,下游是老年時代。上游明淨而宛轉,中游狹zhǎi( 窄 )而tuān( 湍 )急,下游寬闊而平靜。

2、名言佳句積累默寫:(13分)

⑴潮平兩岸闊, 風正一帆懸 。(王灣《次北固山下》)(1分)

⑵稻花香裡說豐年, 聽取蛙聲一片 。(辛棄疾《西江月》)(1分)

⑶ 學而不思則罔 ,思而不學則殆。(《論語》十則》)(1分)

⑷ 無可奈何花落去 ,似曾相識燕歸來。(晏殊《浣溪沙》)(1分)

⑸ 問渠那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觀書有感》)(1分)

⑹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 , 勿施於人 。(《論語》十則》)(2分)

⑺朱自清的《春》中所引用的用來形容春風的一句宋詩是

另引用的用來啟迪人們珍惜時光的一句俗語是2分)

⑻余憶童稚時,能張目對日,_明察秋毫__,見藐小之物必細察其紋理_,

故時有物外之趣。(沈復《童趣》)(2分)

⑼在中秋傳統佳節,賞月吟詩別有情趣。請寫出2句詠月的古詩句。(2分)

3、名著閱讀積累(4分)

(1)《愛的教育》是義大利作家德·亞公尺契斯為九至十三歲的孩子創作的一部**。它採用的形式,講述乙個叫主人公)的小男孩成長的故事,記錄了他一年之內在學校、家庭、社會的所見所聞,字裡行間洋溢著對祖國、父母、師長、朋友的真摯的愛,有著感人肺腑的力量。

(2)寓言是文學作品中的一種體裁,一般為帶有諷喻和諷刺的故事。西方文學中最著名的寓言故事集是你能寫出其中乙個你熟悉的寓言故事嗎

4、眼睛是心靈的窗戶,眼睛能傳達人的情感。請你寫出與描繪眼睛有關的四個詞語或成語。(2分)

5、修改下列病句。(2分)

a 、語文這門課對我很感興趣。修改意見

b 、張華彷彿又看到那熟悉的身影和動聽的歌聲。修改意見

6、根據語境回答問題(2分)

劉軍同學到學校圖書室去還書,管理員接過書翻了一下說:「呀!劉軍同學看書可真認真,書上劃了那麼多槓槓,有的還作了旁批呢?」劉軍聽了,怪不好意思。

a、管理員的言外之意是

b、如果你是劉軍,你應該怎樣說

7、對聯也叫對子、聯語,是我國獨有的文學樣式,講究形式相對,意蘊雋永。改寫下面句子中畫線的部分,使它和前面的句子形成一幅對聯。(2分)

原句:山間炊煙裊裊,如絲如縷;江河中的片片帆影,像一首詩,又像一幅畫。

改寫8、讀文答題。

斧子不小心掉到了河裡,卵石見了很奇怪,問道:「你是誰呀,你為什麼那樣有稜有角呀?」

「磨的唄。」斧子耐心地回答道。

「磨的?」卵石更奇怪了,「我也在磨呀,怎麼就不像你那樣?」

「那是不同磨法的緣故。」斧子告訴它,「我是根據需要有計畫地磨,每次都是磨那些該磨的地方。你呢,沒有計畫、沒有目的地亂磨,就只會磨得更加圓滑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2分)

二、閱讀理解——老師想考查你的閱讀能力(共41分)

(一)閱讀下文,完成文後問題(11分) 陳太丘與友期

陳太丘與友期行,期日中,過中不至,太丘捨去,去後乃至。元方時年七歲,門外戲。客問元方:

「尊君在不?」答曰:「待君久不至,已去。

」友人便怒:「非人哉!與人期行,相委而去。

」元方曰:「君與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則是無信;對子罵父,則是無禮。

」友人慚,下車引之,元方入門不顧。

9、這段文字表現人物性格的主要方法是描寫。(1分)

10、文中「君」「尊君」「家君」表示的意思是什麼?(3分)

11、把下面的文言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

(1)與友期行。(1分) 譯文

(2)待君久不至,已去。(1分)譯文

12、元方是從哪些方面去反駁他父親的友人的?從中可以看出元方是乙個怎樣的孩子?(3分)

13、元方「入門不顧」是否失禮?說說你的看法。(2分)

(二)閱讀《春》選段,完成文後問題(12分)

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裡帶著甜味兒;閉了眼,樹上彷彿已經滿是桃兒、杏兒、梨兒。

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鬧著,大小的蝴蝶飛來飛去。野花遍地是:雜樣兒,有名字的,沒名字的,散在草叢裡,像眼睛,像星星,還眨呀眨的。

14、請用簡潔的語言概括春花的三個特點(每個特點不能超過4個字)(3分)

答:特點特點特點

15、「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能否調換成「紅的像火,白的像雪,粉的像霞」,為什麼?(2分)

16、文中加點字「鬧」換成「飛」「吵」「忙」等詞可以嗎?請說說你的看法。(2分)

17、「花裡帶著甜味兒;閉了眼,樹上彷彿已經滿是桃兒、杏兒、梨兒。」一句中是否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彷彿」一詞能否刪去?為什麼?(3分)

18、一名學生問老師,文中為何只寫桃花、杏花、梨花,怎麼不寫寫「荷花或者菊花?」假如你是老師,你怎樣答覆這位同學?(2分)

(三)速讀下文,然後答題 (18分)

彎彎的月亮

星子的老師是剛從師範學校畢業的,年輕漂亮,很招星子和同學們的喜歡。

一天,老師在課堂上向同學們提問:「同學們,你們想一想,彎彎的月亮像什麼?」

學生們幾乎是異口同聲的回答:「像——小——船兒——」

年輕的老師聽了同學們的回答後,高興地說:「好,同學們的回答很正確。」

這時,坐在前排的星子舉起了手,可是老師沒有發現,星子就仍舉著手,還喊了一句:「老師!」

老師聽見後,說:「星子同學,有什麼問題請講。」

星子站起來,眨動著那雙亮晶晶的大眼睛,說:「老師,我看彎彎的月亮像豆角。」

老師聽完星子的話,一臉的不高興,她對星子說:「你的回答是錯誤的。全班同學都說彎彎的月亮像小船兒,你為什麼偏偏要說像豆角呢?難道就你特別有見解嗎?」

班上的同學一陣哄笑,星子的眼窩裡滿是淚水。

回到家後,星子把這件事告訴了曾做過小學教師的奶奶,奶奶說:「星子,老師的批評是正確的,彎彎的月亮是像小船,我從前教過的一批又一批學生,他們也都是這樣回答的。」

星子聽完奶奶的話,眼窩裡又一次含滿了淚水。這件事以後,星子開始變得少言寡語,她很不喜歡這位年輕、漂亮的老師,在課堂上再也不敢向老師提出「特別」的問題……

很快,幾年過去,星子考入一所師範學校;又很快地,星子從這所學校畢業,她回到故鄉的小鎮做了老師。

初一年語文試卷第4頁(共6頁)

走上講台的第一課,星子老師穿著樸素、整潔的衣服,笑眯眯地說:「同學們,在講課之前,我首先提乙個問題——你們想一想,彎彎的月亮像什麼?」

靜默了一會兒後,學生們幾乎是異口同聲的回答:「像——小——船兒——」

星子老師沒有說同學們的回答是否正確,她那雙美麗的大眼睛,充滿期待的注視著大家,接著,她又問:「同學們,有沒有和這個答案不一樣的?」

乙個叫田菲的學生舉起手,說:「老師,我的答案和他們不一樣,我說彎彎的月亮像鐮刀。」

星子老師聽後很高興,說:「田菲同學的回答正確,當然,其他同學的回答也正確。我只是想啟發同學們在回答每乙個問題時,應該大膽發揮你們的想像力,多想出幾個答案。

比如彎彎的月亮除了像小船兒、像鐮刀之外,還像不像弓?像不像豆角?」

學生們報以一陣熱烈的掌聲。

星子老師的臉頰上,浮現出一種從心窩裡湧出來的笑容。

……幾十年過後,已退休閒居在家的星子,接到女作家田菲寄來的她自己創作、剛出版的第一部長篇**《彎彎的月亮》。

星子急忙翻開書,見書的扉頁上這樣寫道——

送給我最敬愛的啟蒙老師:

感謝您給我插上了想像的翅膀……

您的學生:田菲

星子看後,臉上又浮現出當年那種很愉快的笑容……

19、給加點字注音(2分)臉頰扉( )頁

20、第5段畫線句子中的「仍」和「喊」這兩個詞,表現了星子當時怎樣的心情?(2分)

21、星子當了老師後,又提出「彎彎的月亮像什麼」的問題,其目的是什麼?(2分)

22、多少年後,同學們對「彎彎的月亮像什麼」的回答卻驚人的一致,反映出教育中存在的什麼問題?(2分)

23、你心目中理想的教育方式是什麼樣的?簡單談談。(3分)

24、面對學生與眾不同的回答,星子的老師與星子老師的態度不同,你喜歡哪位老師?為什麼?(2分)

七年級月考試題

月考數學試卷 考試時間 120分鐘滿分 150分 一 你一定能選對!每題3分,共36分。每小題共有四個選項,其中只有乙個選項是正確的,將正確選項前的字母填入下表相應的題號下面。1 下列現象是數學中的平移的是 a 秋天的樹葉從樹上隨風飄落 b 電梯由一樓公升到頂樓 c 片在光碟機中執行d 神舟 六號宇...

七年級月考試題

一 基礎知識積累與運用 39分 1 給下列加點的字注音,根據拼音寫漢字 8分 砭 骨憂心忡 忡陰霾 怏 怏不樂 hu 暗 m然 j 絆 b 擊 2 下列句中橫線上的成語使用不當的是 2分 a.這裡看不到任何東西,和前幾天令人毛骨悚然的單調沒有任何區別。b.這篇文章錯別字很多,用語無倫次來評價它是再恰...

七年級語文中期考試題

時間 120分鐘總分 120分 a卷 100分 一,積累與運用 22 分 1 下面加點的字注意有誤的一項是。2分 a.瞬 sh n 間痴 ch 想眩 xu n 目聳 s ng 立 b.寬恕 sh 卑 b i 微迸 b ng 濺洗濯 zhu c.玷 zh n 汙地窖 ji o 泯 m n 滅厄 運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