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會實踐通知

2023-01-17 04:39:02 字數 1810 閱讀 1114

關於開展2009級思想政治理論課寒假社會實踐教學的通知

按照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論課05新課程方案的要求,結合我院實際,基礎教學部思想政治理論課教研室根據思想政治理論課的課堂教學理論內容,決定組織學生積極開展社會實踐教學活動,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2009級的學生必須利用2023年寒假進行為期不少於兩周的社會實踐,並撰寫實踐報告,成績合格方可獲得實踐學分。(班級每個學生都要參加實踐並上交實踐報告)

二、實施方式:

1、自主實踐。廣大同學利用寒假深入社會,認真調查,思考各種社會問題,在取得第一手實證調查資料的基礎上撰寫調查報告。

2、撰寫**。參加社會實踐的同學須提交一篇社會實踐報告**。(請寫清楚年級、專業、班級、院系、學號、姓名,同時附上相關影像資料)。

**選題以及撰寫方式要符合規範要求(可參考學院畢業**設計格式,不少於,可附加影像資料)。報告**撰寫完成後,紙質文字原則上應該附上實踐地所在單位領導意見和加蓋單位公章,以證明實踐活動的真實性和有效性。學生返校後分別提交電子文字和紙質文字,最遲於2023年3月31日之前,各班班委集中收取**列印文字和電子文字,統一交給學院思想政治理論課教研室。

3、學分與成績評定。各同學提交的社會實踐報告**獲得基本合格以上的成績,則視為該同學可以獲得相應學分。報告**分為四個等級:

優秀,良好,基本合格,不合格,具體評分標準按《思想政治理論課社會實踐報告**評分標準》評定。

本通知由各院系交09級輔導員負責實施。

雲南大學旅遊文化學院基礎部

2023年10月20日

附件:思想政治課社會實踐報告**選題指南及評分標準

一、選題範圍: 可以在下列範圍內,自主確定小的選題,也可以自主確定其它相關選題。

(一)資源、能源、食品、藥品安全及環境保護方面;(二)農民工狀況;(三)農村留守兒童狀況;(四)城鎮低收入群體狀況;(五)城市及農村社會治安狀況;(六)農村醫療保險狀況;(七)新農村建設情況;(八)農村義務教育新情況;(九)基層文化建設情況;(十)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狀況;(十一)社會救助體系狀況;(十二)社會大眾文化建設狀況;(十三)社會家庭關係與道德建設狀況;(十四)國民的民族認同與愛國觀念;(十五)住房情況;(十六)基層民主政權建設情況;(十七)現代企業制度建設情況;(十八)非公組織黨的建設情況;(十九)大學生就業情況;(二十)和諧社群(村寨)建設情況。

二、**評價標準:

(一)基本合格**評價標準

1、選題基本合理,政治觀點正確;2、社會實踐活動正常開展。(1)保證時間,深入社會生活開展相關調查活動;(2)**資料真實可信,沒有抄襲、造假;3、**寫作規範,觀點正確。(1)**格式基本符合學術**的各種要求;(2)**立論成立,並通過調查資料和材料得到證明。

(二)良好**評價標準

1、選題合理,政治觀點正確,貼近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內容要求。2、社會實踐活動正常開展(1)保證時間,深入社會生活開展相關調查活動;(2)**資料真實可信,沒有抄襲、造假。3、**寫作規範,觀點正確(1)**格式符合學術**的各種要求(2)語言表達清楚、流暢,行文無邏輯錯誤(3)**以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為指導,立論成立,並通過調查資料和文字影像等材料得到充分證明,有一定的理論和實踐價值。

(三)優秀**評價標準

1、**已經達到了合格標準的各項要求。2、**選題以及結論具有重大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對於推動社會實踐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3、**觀點正確,採用的資料不僅充分,而且科學、可信。

4、行文通暢,語言準確、優美,**格式完全符合學術**的要求,**並茂,聲像兼備。5、**寫作掌握並能夠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分析和解決問題,真正做到了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四)**等級評定 1、90分—100分為優秀;2、70分—89分為良好;3、60—69分為基本合格;4、60分以下為不合格。

寒假社會實踐通知

關於開展 走基層看變化學習宣傳黨的十八大精神 主題寒假社會實踐活動的通知 各系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進一步發揮社會實踐活動在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積極作用,引導廣大青年學生在社會實踐中認真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根據 中共教育部黨組共青團 關於開展全國高校學生 走基層看變化學習宣...

寒假社會實踐通知

共青團湖南理工學院委員會 校團字 2010 11號 關於組織開展2010 2011學年度大學生寒假社會實踐活動的通知 各學院團總支 為進一步提高大學生理論應用能力,社會實踐能力,引導學生積極參與就業創業見習實踐,提公升學生就業創業競爭力,學校團委決定在今年寒假組織全校學生繼續開展社會實踐活動,現將有...

寒假社會實踐通知

關於組織2012年寒假大學生社會實踐的通知 寒假大學生社會實踐是大學生素質拓展和職業能力訓練的重要方式,是學生在活動中了解社會 增長才幹 報效祖國的有效途徑,是大學生 在參與中領悟,在領悟中內化,在內化中提高 實現自我教育 自我發展和自我實踐的重要環節。為進一步做好2012年寒假期間大學生社會實踐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