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8ja 人生當自強 少年能自強 第2課時

2023-01-14 11:24:03 字數 3192 閱讀 7328

人生當自強少年能自強

第二課時

三、揚長避短,自強的捷徑(板書)

1.發揚長處,避開短處(板書)

活動一:如果鄭淵潔不揚長避短,他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嗎?

·活動目的

通過分析鄭淵潔的成功原因,幫助學生認識到有短處並不可怕,關鍵在於找到自己的長處,確定自己的方向。

·活動準備

查詢鄭淵潔的個人簡歷,並找幾個鄭淵潔寫的童話。

·活動過程

第一步:請喜歡鄭淵潔童話的同學介紹鄭淵潔,並講乙個鄭淵潔寫的童話。

(多**顯示)

請一名喜歡鄭淵潔童話的同學,講乙個鄭淵潔寫的童話。

[生]第二步:學生閱讀材料,就材料後的問題發言。

[師]我們先來看一則小故事:

(多**顯示)

[師]小兔子的結果我們可想而知,我們聯絡課文中的材料,談談為什麼會這樣。

[生1]我們常常強調「補短」,可是否想過,當人們把精力主要用於彌補短處時,就無暇顧及發揮優勢了。據有關部門對200萬各行各業的優秀人物進行深度訪談後的發現是:那些取得成功的人都有類似的好習慣——全力發揮自己的優勢。

[生2]應該說每乙個人都有自己天生的優勢,每乙個學生都是a分學生。a分學生不一定是數學天才,他可能擅長藝術、體育,也可能是網路高手。教育的目的就在於發現優勢並發揮優勢。

與其整日沉浸於克服弱點的陰影下躑躅不前,不如站在發揮優勢的跑道上輕裝前行。

……第三步:教師引導學生思考:由鄭淵潔你想到自己的努力方向了嗎?你的長處和短處分別是什麼?你準備怎樣揚長避短?

[師]弱點和短處是有區別的:弱點,也就是我們平常說的缺點,指的是人格上的、態度上的東西,如馬虎、懶惰、怕吃苦、愛炫耀、貪圖享受,等等。而短處是從天賦上去說的,它是與生俱來的。

比如有的人擅長運動而不擅表演,有的人長於形象思維而短於邏輯思維,等等。

第四步:教師小結。

[師]我們說要全力發揮優勢,並不意味著忘短,更不是要棄短。短不是不補,而是怎麼補,過多地、持續地專注於補短,往往會抑制自身潛能的發揮,失去行動的主動性和思維的靈活性,久而久之,會積累一種消極的心理暗示,形成一無是處的心態和自卑的人格。在這種心態和人格下面對競爭日趨激烈的社會生活,其結果就有可能如故事中的小兔子。

而如果我們換一種角度,換一種方式,通過揚長調動學生的積極情緒,通過揚長來調動學生克服弱點的信心,以長克短,是不是會更有效呢?短要補,長要揚,而揚長應是第一位的,補短是為了更好地揚長。

希望大家能認準並發揮自己的優勢,使我們的生活與工作更愉悅、更輕鬆。

·評價指導

介紹鄭淵潔和鄭淵潔的童話是引子,讓學生了解鄭淵潔即可,不要用太長時間。引導學生辯證地看待自己的長處和短處。

2.善於發現自己的長處(板書)

活動二:愛迪生一天工作18個小時,卻說自己一生從未做過一天工作。

·活動目的

通過愛迪生以工作為樂趣的故事幫助學生理解做自己喜歡的工作的人不僅心情愉快,遇到困難也不退縮,而且會很成功,所以個人應根據自己的愛好和興趣確立努力方向,充分發揮自己的主動性。

·活動準備

學生閱讀材料,思考問題。

·活動過程

第一步:學生發言。

[師]我們先來看一則材料:

(多**顯示)

[生]優點和成績,對於實現新的超越自己,不斷完善自己,無疑是乙個良好的基礎。如果我們能根據自己的愛好和興趣確定努力方向,我們的主動性就會得到充分發揮。即使十分辛勞,也總是興致勃勃,心情愉快;即使困難重重,也絕不會灰心喪氣。

自強的人要善於發現自己的興趣和愛好,據此確定自己前進的方向。

……第二步:教師引導:你是否想做乙個愛迪生那樣的人——熱愛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中享受無窮的樂趣,並取得巨大的成就?怎樣才能做到呢?

[生1]我們要培養自己對某一事物的濃厚興趣,這樣就會全神貫注、心甘情願地去做,即使受到外界干擾,做得很辛苦,也樂此不疲。亨德爾5歲即對**發生濃厚的興趣,卻遭到父親的反對,強烈的興趣使他夜晚趁家人睡覺時到屋頂閣樓上彈鋼琴,經過勤學苦練,終於成為大**家。

[生2]強烈的興趣能促進我們養成勤奮向上和刻苦學習的積極性,使我們保持較強的求知慾望,自制力強,這些都必將有助於學習和智慧型的發展。

……第三步:教師小結。

[師]自強的人要善於發現自己的興趣和愛好,據此確定自己前進的方向。自強要從少年始。只要我們選準航向,戰勝自身的弱點,發揮自己的特長,就能在自強的人生征途中,劈波斬浪,抵達成功的彼岸。

·評價指導

引導學生發現興趣、成就、自強之間的關係。結合相關鏈結的內容幫助學生依自己的興趣找到自己的努力方向,並為之努力。

活動三:請你幫她出主意,她究竟該聽誰的意見。

·活動目的

通過幫助同齡人出主意、想辦法,使學生學習一些自強的方法。

·活動準備

將學生分組,以組為單位討論、思考自強的方法。

·活動過程

第一步:採用角色扮演的形式呈現教材的活動情景。

第二步:以組為單位出主意、想辦法,並在全班交流。

組1:乙個人將來幹什麼,要根據自己的長處、天賦、興趣以及社會的需要來決定,自己不了解自己的長處、天賦、興趣,不能自主地決定自己的發展,是很難實現自強的。

組2:人貴有志。沒有志向,生活就像迷途中的航船,飄搖不定;沒有志氣,燕雀永遠成不了鴻鵠,而且會對他人產生極強的依賴心理,對前途感到徬徨,這往往是致命的。

因此,要自強首先必須轉變觀念,變弱者心態為強者思想,要樹立人生目標,要有理想,有抱負,有志氣。唯有乙個正確的思想引導,乙個精神支柱支撐,我們才會行之有方,行之有力,行之有果。

組3:她應該有一顆寬容的心,善於求同存異,吸收、借鑑別人的意見,不求全責備。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既有堅定不移的原則性又有因勢利導的靈活性,這樣才能使自己得到更好的發展,一味地聽別人和盲目地什麼也不聽,都是不好的。

……第三步:教師小結。

[師]同學們總結得都很好,我們應尋找更多的自強的方法,同學們應該意識到,只有自強自立才能學有所成,做乙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才。

·評價指導

我們要揚長避短,但不能因此而偏科,中學的各門功能都是將來發展自己事業所必需的,功課難度也是一般智力的學生通過努力都能學好的;另外,現在所選定的職業並不一定是將來所必定從事的,因為你的興趣愛好也有可能會發生變化。

●板書設計

●活動與**

1.活動:組織**小組,走訪成功人士(可以是社會上的名人,也可以是自己的父母、本校優秀教師與出色的同學),體會什麼是自強精神。

2.學習《公民道德實施綱要》提出的「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20字基本道德規範,思考如何自強。

3.尋找相關資料,**「興趣——樂趣——志趣」的發展過程,並思考興趣與自強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