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農家屋

2023-01-12 04:21:05 字數 1539 閱讀 5664

小小農家屋濃濃關懷情

「如果我今天競選成功,我將加大力度提公升我村廣大老百姓、中小學生的知識水平、精神文化水平。如果今天競選沒有成功,我也將不遺餘力地推動金雞村的文化發展,我是個大學生志願者,應該發揮志願者精神,盡全力去關心和幫助農民的生產發展、學生的學習成長,使我村變得更加美麗、更加和諧」。

在2023年金雞村的黨支部換屆選舉中,一村一大勞東同志對於村民「假如你競選沒通過、你會怎麼做」的提問時作了以上的回答。最後以93%的群眾投票率成功當選金雞村黨支部委員,在接下來的半年多時間裡,他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完成各級領導交給的各項工作,將大部分精力放在農家書屋的管理和創新探索上。

走訪群眾、了解民情,在走訪中,他了解到了廣大農民的文化需求在什麼地方,農村學生的知識差距又在什麼地方。這些為農家書屋的管理和創新提供了很好的發展方向,同時,也讓農家書屋的發展更具有意義性。

在農書屋的管理上,實行「一書一記,按時歸還,及時追蹤,分類登記」的基本原則,確保書籍的明確登記,按時歸還。「管好每一本書、關注每乙個人」加強借閱制度的宣傳,做到圖書的有效運轉。

圖書的分類上架,編號存放,大大方便了群眾的借閱。編號存放使得大家自覺地將圖書對號入座,減輕了管理員的管理壓力。

在農家書屋的宣傳上,我村主要運用廣播、宣傳欄、村兩委各種會議的宣傳等,每個季度,還舉辦一次「送書進農戶」的讀書活動,通過各種形式的讀書活動,書法、繪畫比賽等,一方面,提高了農家書屋在群眾當中的知曉度,另一方面,也提高了群眾的知識文化水平。

在創新發展方面,目前金雞村農家書屋的發展和創新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注重課內知識學習,將我村的中小學生的學習成績,學校表現情況進行詳細了解,分類存檔,重點對學習成績偏差、家庭影響較重的學生進行針對性輔導,包括心理輔導,幫助自卑的學生重塑自信。

二;注重家庭教育觀念的轉變,乙個好的家庭環境和氛圍對農村孩子的學習至關重要,通過走訪和上門輔導的形式,讓廣大家長提高家庭教育意識。

三:開展形式多樣的文藝活動,組建農家書屋志願者慰問隊伍,書童隊伍等。

四;注重農民的教育方式,把書籍和資料帶進農民家中、田間地頭,在種植和養殖技術上給農民朋友帶去啟發和幫助。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身體力行地去關心留守兒童的教育問題。勞東同志利用每天下班和週末空閒時間,義務性給我村的中小學生輔導語文、數學、英語等,利用大學所學和平時積累的科學知識,認真給學生們講解數學題目,耐心給他們輔導英語。遇到因自卑、缺乏自信且成績落後的學生,他會努力去給他們開導,轉變思想,重塑信心。

對於成績優秀的同學,他會給予肯定和鼓勵,爭取更好。而對於缺乏家庭關心、家庭指導的學生,他會主動去和孩子談心、和家長談心,讓家長們認識到教育的重要性。

當遇到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時,他會去學校找老師,向有關老師請教教學方法、教育方式等,目前,我村正在利用農家書屋為基點,構建乙個學校、家長、村委(書屋)的三方合作平台,利用這個「村校合作「平台來加強三方的溝通和聯絡,隨時掌握我村各位中小學生的學習情況、心理狀態等。「少年強則中國強,農村富則中國富」,中國有九億多的農民,農民的文化水平,農村學生的受教育水平直接關係到整個國民的綜合素質。

小小農家屋,期待您光臨,濃濃鄉村味,與您共分享,傳遞看書、用書,傳承關懷、分享,充分發揮農家書屋的文化傳播作用,將精神文化之風吹進千家萬戶,將關懷之情溫暖每乙個人心。

小小農藝師課程指導綱要 5

一 開發背景 由於現在學生所處的 社會地位 家庭地位 太優越,以至於他們除了學習活動之外,很少去接觸和了解其它的知識。為了更好地開展學校勞動教育實踐活動,開發課程資源,拓寬學生的科學知識視野。根據湧泉小學實際情況,開發小小農藝師課程。二 小小農藝師課程性質 一 實踐性 小小農藝師課程以親身體驗種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