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繞口令

2023-01-05 16:24:08 字數 4105 閱讀 5694

張伯伯,李伯伯,餑餑鋪裡買餑餑,

張伯伯買了個餑餑大,李伯伯買了個大餑餑。

拿回家裡喂婆婆,婆婆又去比餑餑

也不知是張伯伯買的餑餑大還是李伯伯買的大餑餑。

東洞庭,西洞庭,洞庭山上一根藤,藤上掛銅鈴。

風吹藤動銅鈴動,風停藤定銅鈴靜。

白石塔,白石搭,白石搭白塔,白塔白石搭,

搭好白石塔,白塔白又大

八百標兵奔北坡,炮兵併排北邊跑

炮兵怕把標兵碰,標兵怕碰炮兵跑

這是蠶,那是蟬,蠶常在葉里藏,蟬常在林里唱。

小豬扛鋤頭,吭哧吭哧走。小鳥唱枝頭,小豬扭頭瞅,

鋤頭撞石頭,石頭砸豬頭。小豬怨鋤頭,鋤頭怨豬頭。

四和十,十和四,十四和四十,四十和十四。

說好四和十得靠舌頭和牙齒。誰說四十是"細席",他的舌頭沒用力;

誰說十四是"適時",他的舌頭沒伸直。

認真學,常練習,十

四、四十、四十四。

六十六歲的陸老頭,蓋了六十六間樓,

買了六十六簍油,養了六十六頭牛,

栽了六十六棵垂楊柳。

六十六簍油,堆在六十六間樓;

六十六頭牛,扣在六十六棵垂楊柳。

忽然一陣狂風起,吹倒了六十六間樓,

翻倒了六十六簍油,折斷了六十六棵垂楊柳,

砸死了六十六頭牛,急煞了六十六歲的陸老頭。

小牛放學去打球,踢倒老劉一瓶油,

小牛回家取來油,向老劉道歉又賠油

老劉不要小牛還油,小牛硬要把油還給老劉,

老劉誇小牛,小直搖頭,你猜老劉讓小牛還油,還是不讓小牛還油 。

南南有個籃籃,籃籃裝著盤盤,

盤盤放著碗碗, 碗碗盛著飯飯。

南南翻了籃籃,籃籃扣了盤盤,

盤盤打了碗碗,碗碗撒了飯飯。

白貓黑鼻子,黑貓白鼻子;

黑貓的白鼻子,碰破了白貓黑鼻子

白貓的黑鼻子破了,剝了秕穀殼兒補鼻子;

黑貓的白鼻子不破,不剝秕穀殼兒補鼻子。

北邊來了乙個瘸子,揹著一捆橛子。

南邊來了乙個瘸子,揹著一筐茄子。

背橛子的瘸子打了背茄子的瘸子一橛子。

背茄子的瘸子打了背橛子的瘸子一茄子。

天上乙個盆,地上乙個棚。

盆碰棚,棚倒了,盆碎了

是棚賠盆還是盆賠棚。

學習就怕滿,懶,難,

心裡有了滿,懶,難,不看不鑽就不前。

心裡去掉滿,懶,難,邊學邊幹,螞蟻也能爬泰山

紅飯碗,黃飯碗,紅飯碗盛滿飯碗,黃飯碗盛飯半碗。

黃飯碗添了半碗飯,紅飯碗減了飯半碗。

黃飯碗比紅飯碗又多半碗飯。

出南門,面正南,有乙個面鋪面衝南。麵鋪門口掛著乙個藍布棉門簾。摘了藍布棉門簾,看了看面鋪面衝南,掛上藍布棉門簾,瞧了瞧,喲,嗬!

麵鋪還是面衝南。出西門走七步,拾到雞皮補皮褲。是雞皮補皮褲,不是雞皮不必補皮褲。

閒來沒事我出城西,樹木琳琅我數不齊,一二三四五六七,七六五四三二一,六五四,三二一,五四三二一,四三二一三二一,二一一,乙個一,數了半天一棵樹,一棵樹上七個枝,七個枝結了七樣果,結的是檳子、橙子、桔子、柿子、李子、栗子、梨!」

報菜名蒸羊羔、蒸熊掌、蒸鹿尾兒、燒花鴨、燒雛雞兒、燒子鵝、滷煮鹹鴨、醬雞、臘肉、松花、小肚兒、晾肉、香腸、什錦蘇盤、燻雞、白肚兒、清蒸八寶豬、江公尺釀鴨子、罐兒野雞、罐兒鵪鶉、滷什錦、滷子鵝、滷蝦、燴蝦、熗蝦仁兒、山雞、兔脯、菜蟒、銀魚、清蒸哈什螞、燴鴨腰兒、燴鴨條兒、清拌鴨絲兒、黃心管兒、燜白鱔、燜黃鱔、豆鼓鯰魚、鍋燒鯰魚、烀皮甲魚、鍋燒鯉魚、抓炒鯉魚、軟炸里脊、軟炸雞、什錦套腸、麻酥油卷兒、熘鮮蘑、熘魚脯兒、熘魚片兒、熘魚肚兒、醋熘肉片兒、熘白蘑、燴三鮮、炒銀魚、燴鰻魚、清蒸火腿、炒白蝦、熗青蛤、炒麵魚、熗蘆筍、芙蓉燕菜、炒肝尖兒、南炒肝關兒、油爆肚仁兒、湯爆肚領兒、炒金絲、燴銀絲、糖熘餎炸兒、糖熘荸薺、蜜絲山藥、拔絲鮮桃、熘南貝、炒南貝、燴鴨絲、燴散丹、清蒸雞、黃燜雞、大炒雞、熘碎雞、香酥雞,炒雞丁兒、熘雞塊兒、三鮮丁兒、八寶丁兒、清蒸玉蘭片、炒蝦仁兒、炒腰花兒、炒蹄筋兒、鍋燒海參、鍋燒白菜、炸海耳、澆田雞、桂花翅子、清蒸翅子、炸飛禽、炸蔥、炸排骨、燴雞腸肚兒、燴南薺、鹽水肘花兒,拌瓤子、燉吊子、鍋燒豬蹄兒、燒鴛鴦、燒百合、燒蘋果、釀果藕、釀江公尺、炒螃蟹

打南邊來了個瘸子,擔了一挑子茄子,手裡拿著個碟子,地下釘著木頭橛子。沒留神那橛子絆倒了瘸子,弄撒了瘸子的茄子,砸了瘸子的碟子,瘸子毛腰拾茄子。 打北邊來了個醉老爺子,腰裡掖著個煙袋別子,過來要買瘸子的茄子,瘸子不賣給醉老爺子茄子,老爺子一生氣搶了瘸子的茄子,瘸子毛腰撿茄子拾碟子,拔橛子,追老爺子,老爺子一生氣,不給瘸子茄子,拿起煙袋別子,也不知是老爺子的煙袋別子打了瘸子的茄子,還是瘸子用橛子打了老爺子煙袋別子。

什麼上山吱扭扭?什麼下山亂點頭?什麼有頭無有尾?

什麼有尾無有頭?什麼有腿家中坐?什麼沒腿遊九州?

趙州橋什麼人修?玉石欄杆什麼人留?什麼騎驢橋上走?

什麼人推車軋了一道溝?什麼人扛刀橋上站?什麼人勒馬看春秋?

什麼人白?什麼人黑?什麼人鬍子一大堆?

什麼圓圓在天邊?什麼圓圓在眼前?什麼圓圓長街賣?

什麼圓圓道兩邊?什麼開花節節高?什麼開花毛著個腰?

什麼開花無人見?什麼開花一嘴毛?什麼鳥穿青又穿白?

什麼鳥穿出皂靴來?什麼鳥身披十樣錦?什麼鳥身披麻布口袋?

雙扇門,單扇開,我破的悶兒我自己猜。車子上山吱扭扭,瘸子下山亂點頭,哈蟆有頭無有尾,蠍子有尾無有頭。板登有腿兒家中坐,小船沒腿兒遊九州,趙州橋,魯班修,玉石欄杆兒聖人留。

張果老騎驢橋上走,柴王推車軋了一道溝。周倉扛刀橋上站,關公勒馬看春秋。羅成白,敬德黑,張飛鬍子一大堆。

月亮圓圓在天邊,眼鏡圓圓在眼前,燒餅圓圓長街賣,車軲轆圓圓道兩邊。芝麻開花節節高,棉花開花毛著腰,藤子開花無人見,玉公尺開花一嘴毛。喜鵲穿青又穿白,烏鴉穿出皂靴來,野雞身披十樣錦,鶚麗兒身披麻布口袋。

十道黑一道黑,兩道黑,三四五六七道黑,**道黑十道黑。我買了個煙袋烏木杆兒,我是掐著它的兩頭那麼一道黑。二姑娘描眉去演戲,照著她的鏡子那麼兩道黑。

粉皮兒牆,寫川字兒,橫瞧豎瞧三道黑。象牙桌子烏木腿兒,把它放著在那炕上那麼四道黑。我買了個母雞不下蛋,把它圈在那個籠裡捂到(五道)黑。

挺好的騾子不吃草,把它拉到在那街上遛到(六道)黑。買了頭小驢兒不拉磨,背上它的鞍韂騎(七)到(道)黑。姐倆南窪去割麥,丟了她的鐮刀拔到(八道)黑。

月窠兒的小孩兒子得了病,團幾個艾球灸到(九道)黑。賣瓜籽的打瞌睡,嘩啦啦啦撒了那麼一大堆,他的掃帚簸箕不湊手,那麼乙個乙個拾到(十道)黑。

為女民兵題照

颯爽英姿五尺槍,曙光初照演兵場。

中華兒女多奇志,不愛紅裝愛武裝。

憶秦娥婁山關1935.02

西風烈,長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馬蹄聲碎,喇叭聲咽。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從頭越,蒼山如海,殘陽如血

沁園春雪 (1936.02 )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

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

須晴日,看紅妝素裹,分外妖嬈。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

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鵰。

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念奴嬌赤壁懷古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謹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聲聲慢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乙個、愁字了得!

滿江紅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 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 駕長車踏破賀蘭山闕。

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有趣的繞口令

有趣的繞口令作文抬頭看,滿天星,低頭看,一道坑。坑里看,栽滿蔥,蔥上看,凍著冰。屋裡看,點著燈,牆上看,釘的釘。釘上看,掛的弓,弓上看,臥的鷹。寒冬天,刮大風,刮散了,滿天星。有趣的繞口令作文 今天,姚老師給我們上了一堂別開生面的作文課。一上課,姚老師就開門見山的說要來一場繞口令大賽。經過四人小組的...

簡單的繞口令

單韻母練習 1 坡上立著乙隻鵝,坡下就是一條河。寬寬的河,肥肥的鵝,鵝要過河,河要渡鵝不知是鵝過河,還是河渡鵝?2 山上五棵樹,架上五壺醋,林中五隻鹿,箱裡五條褲。伐了山上樹,搬下架上的醋,射死林中的鹿,取出箱中的褲。3 山前有只虎,山下有只猴。虎攆猴,猴鬥虎 虎攆不上猴,猴鬥不了虎。鼻韻母練習 1...

兒童繞口令

1 數獅子 公園有四排石獅子,每排是十四隻大石獅子,每只大石獅子背上是乙隻小石獅子,每只大石獅子腳邊是四隻小石獅子,史老師領四十四個學生去數石獅子,你說共數出多少隻大石獅子和多少只小石獅子?2 拔蘿蔔 出八十八二十八,八個小孩兒把蘿蔔拔,你也拔,我也拔,看誰拔得多,看誰拔得大。你拔得不多個兒不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