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是實現「中國夢」的力量源泉

2023-01-04 19:27:05 字數 1155 閱讀 6301

張玉勝50集大型電視系列片《正道滄桑——社會主義500 年》,以500年來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脈絡為敘述骨架,揭示了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從一國實踐到多國發展,歷經高潮與低潮,成功與挫折,跌宕起伏,波瀾壯闊的歷史程序。旨在通過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動實踐,增強廣大幹部群眾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的自覺性堅定性,增強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的精神力量。

自信緣自對理想信念矢志不渝的執著與追求。中國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喚起自信、凝聚自信、堅定自信、昇華自信的發展史。自信既是中華民族頑強抵禦外侮、爭取翻身解放的信念寄託,也是堅持改革開放、勇於探索新路的內在定力,更是致力民族復興、祈盼美夢成真的力量源泉。

尤其是在國際風雲變幻、價值認知多元、圓夢重任在肩的當下,自信的意義更顯重大與深遠。

有自信才會擁有自豪。蕭伯納曾經有言,「有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為偉大,化平庸為神奇。」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自信睿智的中國人書寫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人間傳奇,如今邁向了「強起來」的歷史征程。

曾經的輝煌讓我們充滿自豪,未來的美景仍需用自信寫就。《正道滄桑》傳遞出的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道路和制度的自信,可以將億萬國人集合於「中國夢」的旗幟之下,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

有自信方能實現自強。人們常用「前途光明」、「道路曲折」警示圓夢之途的過程艱辛。「中國夢」不是烏托邦式的「桃源夢」,而是惠及民生的幸福夢,民族振興的強國夢,每乙個中國人都是「夢之隊」不可或缺的一員。

在改革進入深水區、發展進入關鍵期的背景下,實現強國之夢難免遭遇各種困難與挫折,這就需要心中充盈自信、敢於挑戰既得的革新者、創造者,即魯迅筆下那些埋頭苦幹、拼命硬幹、為民請命和捨身求法的「中國脊梁」。

有自信才能恪守自律。***有句名言,「政治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實現「中國夢」需要匯聚來自**與民間的正能量洪流,而**廉潔自律的人格魅力尤顯重要。

縱觀過往的**落馬,缺乏定力、自信動搖、隨波逐流當屬重要誘因。正如但丁坦言,「能夠使我飄浮於人生的泥沼中而不致陷汙的,是我的信心。」如何讓**以「乾淨」之身投入圓夢行動,***總理「觸動利益往往比觸及靈魂還難」、「要使明規則戰勝潛規則」、「要讓人民過上好日子,**就要過緊日子」等警示之語,道出了努力的方向。

自信出凝聚力,自信出感召力,自信出戰鬥力。累積個體自信度就能形成社會公信力。期待《正道滄桑》彰顯的「自信」宣示,煥發出億萬國人共赴「中國夢」的躊躇滿志、眾志成城。

中國夢的力量

中國是乙個美麗的國家,有著博大精深 源遠流長的文化,有著善良的人們和美不勝收的風景,是歷史長河中誕生的一朵美麗的浪花,但中國要更加完美,需要每乙個中國人用自己的中國夢來填築。我是一名平凡的小學生,我也有自己的中國夢,我深知少年強則中國強的道理,深知我所肩負的偉大使命,更深知知識的重要性,我知道,作為...

堅定自信為實現中國夢不懈奮鬥

總書記在 7 26 重要講話中強調,全黨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 理論自信 制度自信 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這是 總書記站在舉旗定向的高度,再次強調牢固樹立 四個自信 的重要要求。而十九大的召開,標誌著我國已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

為實現中國夢 當代大學生的職責

實現中國夢,青年學生的職責 我們中國人,幾千年來,做了三個夢 天下夢,國家夢,個人夢。天下夢就是大同夢,國家夢就是強國夢,個人夢就是幸福夢。這些夢是互為前提,彼此成全的。當代大學生承擔歷史的重任,是社會上富有朝氣 充滿生命力的群體。而外語專業的學生在對外國的了解上要優於其他專業的學生,作為中國夢的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