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實踐心得

2023-01-04 19:27:03 字數 2253 閱讀 7335

大學課程已經過四分之一了,在學習了一年的工程管理課程後,我深刻地認識到,沒有實踐,我就根本無法體會到所學知識的精髓。因此,我十分珍惜給我的這個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機會。這整個十天的實習過程,加深了我對社會的認識,鍛鍊了自身的各方面能力,也使我清楚地認識到自身存在的種種不足,更激發了我在將來學習的熱情。

2023年7月29日,我來到江都市小紀鎮建築安裝房地產開發公司,開始了我為期十天的認識實習。第一天專案經理帶我參觀了整個公司,熟悉了實習單位的內外環境並交代了我的實習任務。

實習的這幾天我跟在專案經理後面打下手,學到了不少知識。在學校的理論學習中,我們已經知道工程質量是根本,低質量的工程根本就是豆腐渣工程,綦江虹橋,98年由劣質水泥構築的長江大堤等,給了我們太多的血的教訓。多少人為此付出了乃至生命的代價。

剛開始實習的前兩天,在實習工地工程專案經理的指導下,我學習了實習單位《關於加強技術管理提高工程質量的若干規定》的檔案,系統地了解了關於土方工程、模板工程、鋼筋工程、屋面及防水工程等共十四個分項的質量管理,這是我在學校的課程裡還沒涉及到的知識,這為我以後的學習提前注**一劑強劑針。

在工地實地參觀學習中,我了解了工程招標,管理制度及現場管理業務流程,認識房地產專案的型別和操作流程;在空閒時上上網,看看書,查查資料,了解到本專業的業務培養目標是培養具備管理學、經濟學和土木工程技術的基本知識,掌握現代管理科學的理論、方法和手段,能在國內外工程建設領域從事專案決策和全過程管理的複合型高階管理人才。業務培養要求是學生主要學習工程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論、方法和土木工程技術知識;受到工程專案管理方面的基本訓練;具備從事工程專案管理的基本能力。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工程管理的基本理論和方法; 2.掌握投資經濟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3.

熟悉土木工程技術知識;4.熟悉工程專案建設的方針、政策和法規; 5.了解國內外工程管理的發展動態;6.

具有運用計算機輔助解決管理問題的能力;7.具有從事工程專案決策與全過程管理的基本能力;8.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的能力;9.

修業年限為五年的,還應掌握進行國際工程專案管理所必需的相關商務知識(如國際工程合同與合同條件、外貿、金融、法律及保險等),具有較強的外語能力。了解了一下以後的工作方向,我們可以從事各類建築施工單位、設計院、會計師事務所、工程建設諮詢公司、造價諮詢公司、工程監理等單位的經濟管理技術工作,以及建築企業生產、經營、服務等管理系統的技術經濟、監理、諮詢、評估、專案管理等技術工作。還熟悉了建築設計與工程管理的關係,了解了工程管理的領域和招標投標的一般操作流程,加深了對工程管理的認識,努力實踐,拓展視野,從而奠定進一步學習專業理論知識的基礎。

這就要求我們要努力做好實習工作,通過各種手段,方法,途徑去努力爭取,因為能力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

我徹底感悟到那在學校學習,理論與實際相差較大,一些知識雖然能在短期內被掌握、被運用,但一些知識則不能掌握,也不便於記憶,更談不上掌握運用了,因此,老師所傳授的內容雖然多、廣、博,但是我們學習到的只是其一部分,或者是一些皮毛的東西,要想真真正正的掌握所有理論知識,只有通過實際的學習和參觀,才能達到這個目的。

這次實習就達到了目的,我不僅學到一些新的知識,也鞏固了在校期間所學到的理論知識。以前對一些事物要點,只是粗略地知道其作用,而其具體的環節,具體的步驟如何,卻是知之甚少,但現在實習結束了,對我這段時間所看到的那些施工技術,它們的具體環節及詳細步驟,我可以大略知道了,這樣可以提高我的理論水平,也增強了自己的實際操作能力。通過實習,增強了自己對專業的熱情,讓自己更有興趣將來能在建築行業開創天地。

以前聽到就業不樂觀時候就很茫然,學了三年的建築卻找不到好的工作,以致對自己的專業喪失了熱情,沒有足夠的興趣去學習專業知識。

但是通過這次實習,才覺得原來建築行業是乙個非常具有挑戰性的職業,如果將來能在這個行業工作,對自己來說將是很大的挑戰。為了以後能夠勝任這項工作,現在就必須踏踏實實的學好理論知識。因此給了自己壓力,讓自己不再覺得無事可做,讓自己安心去學習,為將來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增強自己的交際能力。工程管理專業是乙個涉及人非常多的行業,你將會接觸到各種各樣的人。面對乙個這樣複雜的交際圈,你可以從他們身上學習到很多優秀的東西,去除自身的一些不好行為,同時也可以通過不同的接觸物件,增強自己的交際能力,讓自己在以後的生活中更加自信,更加堅強!

雖然實習只有短短的十天,但我相信在以後的生活中我將體會到更多的東西,也相信自己在下一次實習中將會更好。我堅信通過這一段時間的實習,所獲得的實踐經驗對我終身受益,在我畢業後的實際工作中將不斷的得到驗證,我會不斷的理解和體會實習中所學到的知識,在未來的工作中我將把我所學到的理論知識和實踐經驗不斷的應用到實際工作來,充分展示自我的個人價值和人生價值。為實現自我的理想和光明的前程。

工管0802 張蔓蔓

2009/8/30

暑期實踐心得

為響應學校的號召,充分利用暑期時間,鍛鍊自我,提高對社會認識,豐富暑期生活,在暑期開始的時候我參加了萬江區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萬江區在暑期期間舉辦了許多實踐活動,豐富大學生的暑期生活,鍛鍊大學生,為大學生提供乙個實踐的平台。萬江區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活動包括 1 學生大講堂2 爭當優秀志願者 知識競賽...

暑期實踐心得

行動。在細心發現問題,勇氣足夠之後,就要付諸行動。沒有實際行動的言語,不管你說得多大聲,還是顯得太蒼白,太無力。所謂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只有去做你才能知道效果怎樣,到底行不行。就像我在工地上的那幾個監理,其中有乙個並無真才實學,卻對施工的人指手畫腳,脾氣稍大一點...

暑期實踐心得

暑期實踐,離開舒適的家來到乙個陌生的地方做一些調查。我覺得暑期實踐不僅僅是為了那個我們調查後的結果,重要的是在調查中鍛鍊自己,鍛鍊做事的方法,與老鄉 領導們交流的語氣。記得在邯鄲市永年縣西蘇鄉,第一天我們的調查是來到西蘇鄉 採訪西蘇鄉主任關於西蘇鄉近年來的關於農業的發展情況,見到主任很忙,於是我們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