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滅錯別字

2023-01-04 19:21:05 字數 3652 閱讀 3805

咬文嚼字

方治林學習目標:

1、了解漢語**現錯別字的原因

2、掌握避免錯別字的幾種常用方法

3、培養學生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提高正確運用語言文字的自覺性

4、增強學生熱愛母語、熱愛祖國的意識。

學習重點:漢語中存在錯別字的現象和原因

學習難點:通過課堂上的學習活動,教會學生總結歸納消滅錯別字的方法。

教學設想:1、雖然本課是選修內容,但由於學生常寫錯別字,而且跟考試也有密切的聯絡,所以還應該重點教學

2、讓學生充分參與課堂教學。把「課堂活動:給城市洗把臉」讓學生在課前完成,上課時分享學生的調查成果,並結合學生的調查成果分析內容。

學習時數:一課時

學習過程

一、匯入

先請大家看一幅錦旗【展示**】

2023年5月13日,故宮博物院負責人向北京市公安局贈送錦旗,對**迅速破獲展品被盜案表示感謝。錦旗上寫有「撼祖國強盛,衛京都泰安」,撼在《現代漢語詞典》中意為搖、搖動,而錦旗中表達的含義應為捍衛祖國強盛。故宮方面回應稱,「撼」字沒錯,顯得厚重。

寫錯字了不可怕,可怕是寫錯字後的態度。面對故宮的強詞奪理,這是一些網友在微博上的發言:

李開復:解釋康熙字典被盜了更好。如此強撼(悍)的撼(漢)語,撼(汗)!

趙所生(著名文史專家、學者,前江蘇教育出版社社長):錯別字沒水平,死不認錯的解釋更沒水平!

網友:故宮,你悍然用此錦旗送平安北京的捍衛者,令人汗顏,真是撼故宮易,撼沒文化難,撼知錯就改更難!!!

也許有人說「不就錯個字嗎,小題大做」,我們再看兩張**,看看錯乙個字是不是小事。

【**】:人民幣「貳」字的不同寫法

【**】:《人民**》「溫家室」

我們大家一談到愛國,都滔滔不絕,都想為國家建功立業,我們今天想告訴大家,愛國其實很簡單,就從愛祖國的語言文字做起,就從消滅錯別字開始。

板書:咬文嚼字

請同學解釋「咬文嚼字」的含義,並分析在本課的含義-----謹嚴。

二、什麼是錯別字

1、寫「錯字」

手寫的時候把字的筆畫寫錯了,寫出來的「字」不是字。

【**】

2、寫「別字」

寫「別字」也叫寫「白字」,指的是該寫這個字而寫成另乙個字。

【**】

三、課前活動:給城市洗把臉

1、學生根據四**片,歸納出寫錯別字的幾種現象

亂用簡化字

濫用外文本

生造網路字

亂用繁體字

篡改成語、詞語

討論:對廣告篡改成語的現象,大家怎麼看?

(學生討論作答)

補充:1、北京電視台關於「篡改成語」的討論**

2、漫畫「『歪門邪倒』和『歪門邪道』」

3、梁新記兄弟牙刷廣告漫畫及廣告詞「一毛不拔」

2023年,梁新記兄弟牙刷公司擴充套件到上海。在上海街頭有大幅廣告:「梁新記牙刷,一毛不拔。」又配上漫畫:乙個男孩拿鐵鉗用力拔牙刷的豬鬃毛,牙刷毛巋然不動。

一毛不拔本是諷刺孤寒吝嗇者,現在比喻牙刷耐用不脫毛,一語雙關,幽默風趣,很快便家喻戶曉。

溫馨提示:

詞語妙用固然好

誤人子弟不得了

字形句意別改跑

家喻戶曉記得牢

4、《考試大綱》對漢字字形考查規定

考查範圍

由「識記現代漢語的字形」改為「識記現代漢語常用字字形」

考查物件:三常錯別字

常見字、常用字、常混字

5、《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的規定

除了某些特殊情形外,在公共設施、廣告招牌、企業事業組織名稱、公文、商品包裝說明等諸多場合,都不得亂用不規範的簡化字、繁體字和出現中文外文混用等現象。

四、出現錯別字的原因

根據三**片,歸納出三種原因。

歸納:音近致誤

歸納:形近致誤

歸納:不明意義

五、怎樣消滅錯別字

1、語音辨識法

a、區別同音字

青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山( )水秀

在調查過程中,陳又將大批髒款轉移。

b、借助聲旁區別不同的字

**中失去孩子的老人痛不欲生,呼天掄地。

他臉憋得通紅,說話也語無傖次。

「倉ang」

「侖un」

2、字形辨識法

如:「謳歌英雄」和「嘔心瀝血」和」漚肥」中易混淆的三個字「謳、嘔、漚」都是形聲字,讀音相近,字形相近,聲旁相同,但形旁卻完全不同。這就可以從形旁入手分辨它們。

「謳」,形旁是「言」字,表示該字與語言或話語有關,「謳歌英雄」當然需要用優美的語言歌頌,因此,必須寫作「謳」。「嘔」的形旁是「口」,表明與嘴有關的—個動作,即「嘔吐」。「嘔心瀝血」指的是傾吐心血,費盡心思,應該用「嘔」字。

「漚」的形旁表明和「水」有關,糞便加水經過長時間的浸泡俗稱「漚肥」。

3、探源區別法

如「再接再厲」

這個成語常用來鼓勵人,而「勵」有鼓勵的意思,常有人把它寫作「再接再勵」。實際上該詞最早記錄的是古代鬥雞遊戲中的一種常見的現象:為了使自己的雞獲勝,每次接鬥時,人們都要在磨刀石上磨利雞的喙,以使它嘴尖鋒利,一下子啄傷對方,制敵於死命。

「厲」通「礪」,磨刀石的意思。由於特定含義的限制,「再接再厲」的「厲」只能寫作「厲」。

名列前茅(茅:古代楚國行軍時走在前面的軍士均持茅草當旗子)

4、口訣記字法

對形近字,可以把它們的細微差別編成口訣,這樣易記易用。比如:

(1)戌戍戊戎

點戍(shù)橫戌(xū)戊(wù)中空,劃個十字就念戎(róng) 。

(2)掇綴輟啜

用手拾掇房子,用線連綴裙子,用車接回輟學的孩子,嘴裡發出啜泣的聲音。

六、課堂練習(根據課堂時間安排)

1、沒有錯別字的

a.間諜喋血最後通牒諜諜不休

b.光腚紗錠輪船啟碇露出破綻

c.諳練暗淡暗然失色萬馬齊喑

d.辯駁辨析分辨是非唯物辨證

2、沒有錯別字的

a.一副尊容一副眼鏡一副中藥一幅擔架

b.幅員廣大一幅漫畫一幅地圖寬幅花布

c.載舟覆舟天翻地覆翻雲覆雨無以覆加

d.高潮疊起鋪床疊被層見疊出重重疊疊

3、有錯別字的

a.厲行例行公事無望無妄之災

b.惹事惹是生非禮遇不可理喻

c.國事共商國是欣喜心喜若狂

d.代勞以逸待勞桃園世外桃源

4、沒有錯別字的

a.偵察立案偵察代勞以逸待勞

b.漫延火勢蔓延一般略見一斑

c.往返流連忘返提名金榜提名

d.清秀山青水秀奮發意氣風發

七、課堂小結

捍衛母語的舉措

世界上大約有6000種語言,但每年有25種語言消失。

有人估計,到本世紀末90%的語言可能會滅絕。

近年來,世界許多國家都提出警惕「語言入侵」、「文化入侵」的問題。

許多國家在維護民族語言方面,態度非常鮮明,立場非常堅定。

2023年,法國國會鄭重地把「法語是法國的官方語言」這句話加入到法國憲法中。

2023年,法國又出台了新的法律,規定公共場所的所有標語、公告牌必須用法語書寫,原文是其他語種的也要翻譯成法語,而且法語字母不能小於原文。

2023年,波蘭制定一項法律,規定所有公司的推銷廣告和產品說明書必須用波蘭語。

2023年,普京**就簽署一項要求維護俄語「純潔性」的命令,禁止在俄語中濫用英語單詞。

總結:規範漢字

純潔母語

熱愛母語

從我做起

關於錯別字

滿 山遍野貌和 神離默 守成規目不交捷 繆 種流傳目光如巨 奴顏卑 膝漚 心瀝血 篷 篳生輝披星帶 月迫不急 待置若惘 聞 前踞 後恭輕歌漫 舞如法泡 制插 血為盟 世外桃園 挺 而走險同仇敵慨 投機搗 把 圖窮匕現 退 化變質文過是 非消 聲匿跡 形消 骨立修茸 一新宣 賓奪主詡 栩如生 一張一 ...

常見錯別字

當代漢語出版物中最常見的100個別字 括號中的是正字 1.按 安 裝2.甘敗 拜 下風 3.自抱 暴 自棄 4.針貶 砭 5.泊 舶 來品 6.脈博 搏 7.鬆馳 弛 8.一愁 籌 莫展 9.穿 川 流不息10.精萃 粹 11.重迭 疊 12.渡 度 假村 13.防 妨 礙14.幅 輻 射15.一幅...

錯別字笑話大全

師評 明天麻煩你一口氣念完這句給我聽,不准換氣。1 我的歷史老師長髮披肩,個子矮小,脾氣不好,有一點點 胸 師評 歷史老師要我轉告你 等下上歷史課,皮給我繃緊一點。兇 2 我認為自己是個品學兼 憂 的好學生 師評 你是該憂了 不及格。優 3 在 崎嶇坎坷 的人生 康莊大道 上,我們要堅定方向 師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