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社會九大心理異常

2022-12-23 00:54:02 字數 941 閱讀 7562

超負荷的工作壓力在社會整體節奏迅速加快的同時,很多人長期處於高度緊張的狀態下,便會產生焦慮不安、精神抑鬱等症狀,重則誘發心理障礙或精神疾病。

感情與家庭的變故

有些人因為感情受挫和婚姻變故所產生心理障礙甚至是不理性的過激行為,給雙方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對網路的依賴心理

廣大青少年,如長期上網聊天、遊戲、網戀,極可能使上網者因長期處於虛擬狀態而影響其正常的認知、情感和心理定位,嚴重者甚至會發生人格**。

生活貧困加重心理壓力

下崗職工和高校的貧困生,在心理與生活壓力的雙重作用下,極易導致心理疾患。

急功近利的心理傾向

在對事業的追求上,有些人具有急功近利的傾向,他們往往經不起失敗的打擊。也有些人因急於求成而拚命工作,不斷自我加壓,結果常常因心有餘而力不足導致失敗,並誘發抑鬱症、自閉症等心理障礙。

學習任務過於繁重

目前學生,患有各種不同程度心理疾病者不在少數。考試壓力所引發的心理症狀主要有:反應遲鈍過激、焦躁不安、學習恐懼、抑鬱及厭學心理。

過分溺愛獨生子女

一些家長對獨生子女過於溺愛,使孩子養成任性、自私等不良習性,常常表現為性格孤僻、

耐挫力差、社交恐懼甚至有暴力傾向。

投資受損後無法承受

當長期的投入沒有得到期望的回報或資本嚴重虧損時,難免造**們心理失衡。強烈的挫敗感、情緒的劇烈波動、鉅額資金的流失,極可能摧垮乙個人的心理防線,有的人甚至因此而輕生。

難以適應社會發展

現代社會飛速發展,有些人卻難以適應。這種不適應包括:對社會的不公平現象看不慣,又因自己無力改變現狀而鬱悶、煩躁;對單位裡的分配不均看不慣,為自己的報酬偏低而憤憤不平。

上述這些可導致人們產生「心病」。

老年人缺乏精神關愛

目前,我國絕大部分老年人的物質生活基本得以滿足,但精神生活和心理需求卻未必盡如人意。老年人心理疾病有上公升趨勢,而其主要是由於缺乏精神關懷所致。

(四川**)

縱橫職場必備的九大心理秘訣

想要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中勝出,就要從各個小的細節開始做起,所有的事情都需要做的有規律有準則。不付出,會有收穫,永遠不要期待天上掉餡餅這種蠢事。一起來學學成功人士在公司辦公室的九點成功心理秘訣吧。秘訣 一 永遠現在進行時 有時候,對你而言,結束一件一小時之內就可以完成的工作,可能不如望向窗外發一小時呆來...

縱橫職場必備的九大心理秘訣

秘訣四 有用的人就在你身邊 很多公司都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在新同事到來時,大家都會送一點禮品表示歡迎。但不少人是禮物照送,但流於形式,並不想彼此真正成為朋友。而對於乙個連身邊的人都懶得結交的人來說,更不要指望他有心交往很多四面八方的有用的朋友。如今這個社會,完全是靠人際關係網來工作和運作的,需要別人幫...

現代社會孩子壓力比家長壓力大

另種父母是對孩子有過多的期待,希冀他是零缺點的。以孩子玩黏土為例,完美主義的家長,看到孩子自己在發明黏土的玩法時,可能會對他說 黏土不是這樣玩,應該一種顏色一種顏色黏。過於期待孩子凡事都規規矩矩 符合心中完美形象的父母,即使不是用打罵的方式,但在生活上容易打擊到孩子的信心 增加他的心理壓力。此外,不...